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Japanese_a5648_0.png
Top_notch_a5648_1.jpg
日本頂級扣件計數機製造商 光伸舍株式會社
收藏
2017-09-14

文/曾柏勳  惠達

光伸社成立至今已有四十年。創業之初,以工業自動化機械的經銷為主,其後,為了應對客戶需求,開始涉足機械控制器領域。隨後,研發出現今廣為業界所熟知的「數位面積式計數機(Digital Area Counter)」,為深受困擾的扣件業客戶解決了傳統「感應式計數機」容易誤算的問題。此外還針對汽車行業的要求,研發了粉塵偵測器等「環境改善型機種」,並同時經銷冷卻機與加熱機。在食品行業中更是脫穎而出,佔有一席之地,因為它的數位面積式計數機不但可以計數扣件,還可以用來計數食品原料、冷凍食品,乃至植物的種子等。這是因為數位面積式計數機具有判別複雜形狀的突出特點。看到這裡,您一定會好奇它的數位面積式計數機的精準和用途廣泛的奧秘。

 

光伸舍的核心技術:開創新局的扣件計量演算法

數位面積式計數機是光伸舍的一種計量系統,由LED光源、照相機和數位面積計數的控制器所組成。此系統結合了專利的演算法、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陣列(FPGA)以及中央處理器,讓高速精準的扣件計量化為可能。它是這樣運作的:輸送帶或震動直進式給料機會搬送您的扣件,扣件到達LED光源面前會落下,然後計數機會掃描扣件的輪廓所呈現的影子並判定落下之扣件的數量。若扣件在落下的過程中重疊到彼此的話,計數機會依據初始設定的扣件資料,對重疊的區塊做出補償計算,然後計算出正確的數量。此外,計數機還能過濾掉金屬粉塵或紙粉這類在一開始就該被忽略的計量。

 

在我與光伸舍執行董事白川光英先生的專訪中,他提到:「這種計量技術直到最近才獲得關注。過去只用磅秤來計量並出貨扣件,就很夠用了。但如今早已不是這樣,因為越來越多的日本國內零件被出口到海外組裝,而磅秤無法承載上升的出口量。」此外,震動和附著的流體造成的誤算是磅秤的主要缺點,尤其是遇到要計量重量輕的精密螺絲或形狀複雜的壓造零件的時候。目前還有另一種方式,也就是透過光感測器來計量,但這有幾項缺點:(1) 由於無法同時量測多個輸送帶上的零件,所以處理速度較慢且成本較高;(2) 精密度低,容易誤算螺帽的數量,因為螺帽的中空部位會誤導光感測器;(3) 為了避免量測到粉塵,就必須頻繁地重新調整感測器的敏感度,若是要避免計量到較大的碎屑,就必須完全關掉敏感度;(4) 扣件必須盡可能靠近光感測器,但這容易使感測器碰觸到流體而被污濁。反之,光伸舍的數位面積式計數機可以同時計量多個管道上的扣件,因此更快速且省成本,而且其照相機不但搭載透鏡作為保護遮罩,設置的位置還與落下的扣件保持一段距離,所以無須擔心流體所帶來的污濁。數位面積式計數機也可和光伸舍的環境改善型機械搭配使用,就能在一個連續的產線中移除附著的粉塵並計量扣件。

 

新品研發與前景展望

光伸舍擁有眾多知名客戶,包括豐田/本田車廠的零件供應商和日本上櫃扣件大廠日東精工公司。白川光英強調:「汽車行業的要求正在促使扣件製造商從使用磅秤轉換到計數機。本公司雖然聚焦於日本市場,但我們也有供應產品到中國和泰國。」光伸舍正在研發一台新的分檢機,其設計可以視覺檢測出多個輸送帶上不正確的產品。此機將能在一分鐘內分檢超過三千個產品。白川光英先生補充道:「現今日本扣件產業正夯的主題,就是精準的產品數目和預防混料。我們甚至將推出搭載彩色相機的分檢機,可按顏色分檢。我們見證了訂單量的增長,並預期營業額成長,但同時也關注美國退出TPP以及其重新審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等等的動向。」光伸舍在2017年6月中的FOOMA JAPAN展中亮相,訪客也透過該展瞭解到它的最新發展。

 

聯絡人:

執行董事白川光英先生  

Email: info@koshinsha.jp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