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經濟部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輔導計畫,今與10家廠商簽約,拓展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應用市場
收藏
2016-12-21

經濟部沈榮津次長於今(14)日帶領10家廠商進行「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輔導計畫」聯合簽約典禮,現場除了安拓實業、豐達科技、恒耀國際、福輝螺絲工廠、詠全企業、精湛光學、中勝科技、淯群機械、宏楷科技、連翔工業等10家業者外,扮演產業推手的立法委員、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秋豐執行長也一同出席簽約,以示對螺絲螺帽產業大力推動之決心。

螺絲螺帽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是從民國38年高雄縣岡山鎮開始,到了民國六十至七十年代,岡山成為台灣螺絲產業的核心重鎮,有「螺絲窟」之稱,許多今日螺絲螺帽大廠老闆當時都從工廠最低層的黑手開始做起,如本次簽約典禮中出席的福輝公司湯福仁董事長與精湛公司吳俊男董事長均是。

福輝公司湯福仁董事長由學徒做起,在民國64年憑藉專業技能白手起家創立福輝公司,在其他螺絲工廠一窩蜂生產規格品之際,湯福仁董事長轉往汽、機車螺絲螺帽領域發展,以「不接規格品、百分百客製化、重質不重量」的幾大原則,帶領福輝螺絲向上升級,至今年營業額達新台幣(以下同)2億元以上。

再如精湛公司吳俊男董事長則從機械廠學徒出發,民國83年成立精湛公司,直到發現國內客戶不買國產、只用日製篩選機的情形,開始不計成本投入研發,至今成為全球篩選機最大供應商,美、德、日、韓等多國前十大螺絲螺帽商都是精湛光學的客戶,也引導台灣螺絲螺帽品質逐步向上提升。

螺絲螺帽產業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創匯產業,104年產值為1,395億元、出口值為1,297億元,出口比例達93%。但隨著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國際市場的競爭更激烈,產業變化速度更快,發展瓶頸也逐漸浮現,例如歐盟今(105)年2月27日正式宣布撤銷對中國大陸課徵反傾銷稅、台灣企業主流之代工模式不易轉型升級、國產化設備精度和智慧化不足等等。

為了解決上述瓶頸,經濟部今(105)年核定「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方案」,促進業者持續拓展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應用市場。而工業局為推動台灣螺絲螺帽產業開發特色化利基產品(Niche Product)、強化國產設備智慧化(Intelligent equipment)、培訓專業人才(Competent Workers)及發展綠色製程(Eco-friendly process),即透過產業升級創新平台,以主題引領「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輔導計畫」之專案計畫審查機制,評選出10家廠商,涵蓋螺絲螺帽產業鏈製造端、周邊設備端等。

NICE專案計畫經費規模達3.33億元,除政府投入約1.58億元外,廠商自籌款也達約1.75億元,將輔導業者開發特色化利基螺絲螺帽產品、開發智慧化生產設備加速產業導入智慧機械、推動上中下游整合進行製程改善,預計5年內可促進投資40億元以上、增加銷售額300億元以上,確保螺絲螺帽產業結構優化,加速提升出口單價並穩定出口值成長。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