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a5058_0.jpg
將人工智慧注入螺絲,日本日東精工瞄準物聯網的未來
收藏
2016-12-14
在台灣,我們稱螺絲為工業之米,而日本是把「半導體」稱為產業之米,將螺絲稱為「產業之鹽」。日本日經新聞最近採訪了日本產業之鹽的一大龍頭 — 日東精工社長材木正己先生。採訪中點出了社長的經營哲學:「對1%專注執著」。
日東精工年產264億支螺絲,迄今生產的總量已達6,166億支,大多是高精密螺絲,其中也有跟沙粒一樣小到直徑只有0.6釐米的螺絲,而該公司的強項,就是連沙粒般小的螺絲也不會有半支脫落。一般人的想法可能是,就因為作業涉及人力,不可能有所謂的100%,所以能做到99%就很夠了,但社長在日經新聞專訪中解釋:「疏忽掉那1%,你的事業就會因為那1%而出現破口。成田機場每天有607個班次起降,若每天其中的1%(也就是6架)墜落的話,你能想像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嗎?」這就是該公司的執著與堅持。
近年日東精工開始挑戰參加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JAXA)透過地盤調查機械執行的月球表面地盤調查計畫。實際上此項技術可以回頭追溯到螺絲產業。地盤調查機前端的鑽頭在探鑽地表時就像一支螺絲一樣鑽動。必須是對螺絲熟到爐火純青的公司才能夠開發出這種機械。對螺絲製造技術的極度追求反倒為該公司開拓了新市場。
日東精工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打入物聯網市場。一台小車就用到了3千支螺絲,一台F15戰機甚至用到了32萬支螺絲。社長在日經新聞專訪中說:「我們不可能把這當作視而不見。」螺絲深入了產品中的每一個重要的角落,若是將螺絲和人工智慧融合起來,就能收集到海量的數據,包括產品的執行狀況、老朽化程度等等。該公司更計畫加速展開在亞洲和拉美的事業,將2018年度的營業額一舉提升68%達到400億日幣。
 
Save and share
 
 
2022-02-22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