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a3720_0.jpg
馮金堯會長:攜手共進 開創中歐緊固件業新局面
收藏
2015-03-12

攜手共進開  創中歐緊固件業新局面 

 

 中國機械通用零部件工業協會

緊固件分會會長   馮金堯

20152

 

中國經濟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政革、惠民生”的方針指引下,堅持改革創新啟動市場,促進市場經濟更為健康地發展。堅持調整結構,加大對產能過剩、高污染及高能耗產業的整治,促進汽車、新能源、先進製造業、網路化、資訊化等新興產業的發展,更為可喜的是第三產業(即服務業)有了快速的發展,促進中國經濟結構有了很大的變化,GDP增長從年均9.8%的超高速,轉入到2014年GDP增長7.4%,即步入7~8%中高速的良性期。2014年,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保持在50%枯榮線以上,生產指數和訂單指數分別在52%和51%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左右,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以上,這些資料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已進入一個穩中有質的良性提升、穩健發展的新常態。

 

在新常態下,必然推動著為之配套服務的緊固件行業在穩健發展的同時,加大創新驅動和產業結構調整,即從偏面追求產值產量,向提高品質和品牌效益上轉變;從偏面追求大而全,向精、特、專、優上轉變;從生產型,向生產服務型方向轉變;重點發展組合螺釘及組合件,不銹鋼緊固件,IT產業微型螺釘,自鎖類緊固件,鈦合金、鋁合金緊固件,汽車、高鐵專用緊固件及各種表面處理,化學塗複類緊固件及非標異型件,機械零配件,不斷提高全行業的產品檔次和水準,尤其是高強度、高精度、高附加值的緊固件,非標異型件,小型機械零配件有快速地發展,以不斷適應汽車、新能源、高鐵、城市交通、航空航太、電子電器、建築及維修等產業的發展。

 

2014年中國緊固件行業實現了穩中有進,緊固件產量達到720萬噸左右,同比增長5.88%,銷售收入達710億人民幣(約116億美元)同比增長5.2%,其中出口280萬噸,創匯達52.8億美元,同比增長分別為9.4%和13%,創歷史新高。隨著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對高強度、高附加值需求快速增長,促進進口緊固件有新的提高,即進口高檔緊固件達30.8萬噸,同比增長12.8%,進口金額達34.6億美元,同比增長15.3%,進口緊固件平均噸位達11233.7美元,是出口產品近6倍,這些進口產品主要用於航空航太、汽車、新能源、電子電器等高端產業,由此可見,國際上歐美等發達國家仍是中國高強度、高性能緊固件市場的主角,同時也預示著中國緊固件立足內需發展的方向。

 

眾所周知,緊固件產業是一個傳統產業,但又是一個充滿活力的不可缺少的配套產業,只是因為緊固件配套面之廣泛,上至航空航太,下至百姓的日常生活,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真可謂小螺釘,大世界,大市場。中國緊固件業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以及“一帶一路”和高鐵產業國際戰略帶來的新機遇,做強做大緊固件,瞄準汽車工業仍保持6~8%的穩增長,新能源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鐵路等基礎設施仍是投資的重點,保持20%增長,固定資產投資仍保持兩位數增長,惠民生工程及“一路一帶”,新型城鎮化,會給緊固件製造業帶來新的拓展空間,立足內需求發展。

 

中國經濟發展為緊固件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預計2014年達120億美元左右,到2016年達到130億美元,以平均3~5%需求增速而運行,綜合分析,可見中國緊固件市場需求是十分可觀的。

 

中國經濟發展堅持改革開放,巨大的緊固件需求市場為國內外同行提供發展的平台。我們歡迎世界上發達的歐美等國同行到中國投資或輸入高強度緊固件,實現經貿互利,合作雙贏,共同攜手抵制日益抬頭的新貿易保護主義。歐洲過去是,今後仍然是中國的合作夥伴。但近幾年來,歐洲與中國緊固件業交往中出現了些不正常現象,中國緊固件被歐盟連續徵收5年高額反傾銷稅,已基本上剔除在歐盟市場之外,但歐盟仍從台灣地區、越南、泰國等地進口了60萬噸以上的緊固件,取代原中國產品的市場份額。從而使歐洲貿易商遭受到沉重打擊。

 

歐洲製造業成本上升,盈利下降,阻礙著歐洲經濟發展,從有關方面提供的情況來看,即使沒有中國緊固件產品進口的情況下,歐盟緊固件產業目前盈利仍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左右。事實充分說明,歐盟緊固件產業的損害與中國緊固件進口無關,這是歐盟產業內部的結構問題。同時我們應清楚看到中國出口歐盟緊固件均為中、低端產品,不會對歐盟高端緊固件產業造成威脅,反之即互助互補,互惠互利,共盈的良性發展。特別是現在仍有人擔心,歐盟取消反傾銷稅後,中國緊固件仍會大量進入。

 

事實上,2014年中國緊固件出口,在歐盟出口量減少的情況下,仍取得一定的增長,中國出口企業更加注重內需及歐盟以外的市場。為此,我們希望歐洲緊固件製造商和貿易商團結一致,共同至力於歐盟,消除誤解和誤判,借日落複審之時,順應發展朝流,排除一切干擾,增進雙方交流和互信,取消對中國緊固件反傾銷稅,以利中歐緊固件業回到正常軌道上來,推進雙方的合作,共同發展。中國有句古語:家和萬事興。讓我們緊固件業的同仁們面向未來,攜手開創中歐緊固件業發展新局面。

 
Save and share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2015-04-07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