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rt_Screw_President_Matubayashi_6843_0.png
Art_Screw_motiontite_6843_1.png
日本Art Screw有限公司 「抗鬆脫/抗斷裂」的 MOTIONTITE螺栓發想者
收藏
2019-10-17

     Art Screw的前身是1991年於名古屋開業的滾牙廠,2003年為了開發防鬆脫螺絲而正式成立,並與名古屋工研所合作,在2014年開始販售MOTIONTITE螺栓。這支螺栓因同時擁有「不鬆/不斷」的兩大特點而名聲大噪。本期惠達雜誌專訪MOTIONTITE的發想者松林興社長,並介紹取得11國專利的MOTIONTITE產品特性。

首先解決顧客兩大埋怨

     「一般對螺絲埋怨最多的就是鬆脫,其次是斷裂。若能解決這兩點,埋怨就幾乎沒了。」但這要怎麼做到呢?社長說曾想出一個雛形,讓公牙(公螺紋)頂部接觸母螺絲以產生彈性反作用力,但為發揮牙的彈性反作用力,他費盡力氣摸索往座面的傾斜角與牙底形狀這兩者的組合。他變換每一度傾斜角,搭配各種牙底形狀,製出兩百種模具,重複做振動實驗與應力分析,終於找到最適合吸收振動衝擊的牙形。

創造「高疲勞強度+高穩軸力」的螺紋

     透過傾斜的牙與大形狀牙底的組合,施加在咬合處之第一條牙上的荷載分攤率就從總荷載的1/3降到1/4,得以分散集中在牙底的應力。如此,疲勞強度上升了兩成,獲得了低變異且高穩定的軸力。一般螺絲的構造有個缺點,就是咬合處的前三條螺紋會承受七成荷載。應力的分散最多也只能達公稱直徑的長度而已。例如,應力會分散到15mm的M6 x 1.0牙條的前六條牙左右,第七條牙開始就僅處於有碰觸到的狀態而已。MOTIONTITE的所有螺紋都會產 生反作用力,所以咬合的長度越長越有效。

用一般螺栓的價格就能買到高性能

     「MOTIONTITE的作業性、價格與性能都大大不同。」它比防松螺帽與接合劑便宜更多,價格與量產的螺栓差不多。此外優點還包括:荷載的分散效果避免螺栓斷頭噴飛、螺紋的彈性變形抑制了彈性相互作用的發生、無磨傷、不發生單面的接觸、防止斜插入螺栓、輕量化等等。只要有專用牙板和環規就能在全球生產同規格(M2.5~M16)的MOTIONTITE螺栓。它在日本廣泛應用到機車、半導體、工廠設備等等領域。它的作業性與一般螺絲完全一樣,所以在任何生產線中都可以用來緊固。能只用普通方式緊固卻不會鬆脫的螺栓,也就只有它了。

推動MOTIONTITE成為世界的業界標準

     今年Art Screw與海外的螺栓製造商(台灣福光企業與安拓實業越南廠)簽訂了產銷合約。目前Art Screw除了正尋找歐美螺絲製造商之外,也在找開發夥伴,共同解決齒科基牙專用螺絲的鬆脫問題。以「螺絲創新者」為志向的Art Screw已開發出1.5倍疲勞強度的新形狀螺絲,預定明年發表。社長將參展大阪機械要素展、名古屋TECH Biz EXPO展與台灣國際扣件展,MOTIONTITE的現場展示可望備受期待。

Art Screw聯絡人:松林興 社長

信箱: info@artscrew.co.jp

Art Screw
Japan
Motiontite Bolt
unbreakable
anti loosening
日本
防鬆螺栓
抗斷裂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