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a6803_0.png
中國中物院把300美元的智能螺栓做到300人民幣
收藏
2019-09-06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帶來了可檢測預緊力的智能螺栓。螺栓這樣的緊固件都存在一個屈服點,這對於精密儀器、飛機、重要建築而言,關乎機器運轉的狀態、建築物的牢靠乃至人員生命財産安全。因此在航空、航天、雷達、重工等領域,能夠檢測預緊力的螺栓逐漸得到普及。

     中國使用智能螺栓依賴於進口,單支的售價能達到300美元。螺栓的成本很低,貴的是上面的傳感器和配套測試系統。目前市場上帶預緊力指示的螺栓主要有變色、轉頭、檢測環和指針測環幾種。不同於一些同行所使用的貼片技術,中物院成都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測量預緊力的薄膜壓電換能傳感器,利用材料技術讓該傳感部分直接原位“生長”在螺栓的表面。

     傳感器通過發射超聲波測量螺栓緊固時螺桿的長度變化,結合不同應力狀態下聲速的變化等參數,對比計算出螺栓預緊力。 像飛機、航天器等高端裝備,在運轉中經常發生振動,容易造成螺栓上的貼片脫落,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做的傳感部分和螺栓是一體,可以有效避免這種剝落問題。

     目前跟團隊聯繫的企業主要是成飛、西飛等航空航天高端裝備製造公司。未來,他們想把智能螺栓的造價進一步降低,把價格做到人民幣300元,把市場進一步拓寬。

 
Save and share
 
 
2019-09-17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