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Design_Shorten_a6219_0.jpg
模具設計數位化縮短開發時程 助台金屬扣件產業提升全球競爭力
收藏
2018-08-29

    台灣是螺絲、螺帽、螺栓等扣件產品的大量出口國,據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統計,台灣金屬扣件產業的出口比例高達93%,出口值更突破千億,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大陸與德國,出口市場涵蓋全球逾150國,是典型以出口為導向的傳統產業。金屬扣件雖屬傳統產業,但其應用領域在工業中相當重要,未來勢必也要升級智慧製造,伴隨應用端轉型工業4.0。

    該產業在智慧製造轉型上相對進展較為緩慢,主要歸咎於大量人工作業的因素影響甚鉅,例如工廠人力不足面臨缺工降低產能、由人工管理生產流程,造成進度難管控、製程參數憑藉的是經驗不是數據,以及品管靠抽檢造成不良品不慎混入等。

    傳統產業至今大多依賴老師傅,容易造成經驗傳承斷層或判斷失準等情況產生,有汽車扣件廠商則是建立起專家系統,將調機師傅的經驗數位化,開發模具智慧調校系統,突破成形機、光檢機、機器人技術整合的障礙,未來操作者只要依照系統引導就可快速精準完成模具調整,突破目前人工倚賴的困境。

    傳統產業升級智慧製造刻不容緩,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也曾表示,目前台灣扣件產業已躋身全國第五大出口產業,同時也是政府重點扶植產業,預估2018年出口額會再成長1成。

 
Save and share
 
 
 
 
2022-02-08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