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a4448_0.jpg
年度專訪 台灣螺絲貿易協會 陳建宇理事長
收藏
2016-01-06

回顧2015年,肯定台灣螺絲業的強韌體質

 

文 / 惠達 施淳真

 

很榮幸再次邀請台灣區螺絲貿易協會陳建宇理事長與業界夥伴一同回顧並展望全球扣件產業動態。2016年也是陳理事長連任後任期中的第一年,他與協會所屬各委員會幹部將帶給會員更多的產業新知以及舉辦更多的交流活動。

 

問題一、回顧2015年,台灣螺絲業受全球景氣影響層於年中發生歇業潮,理事長如何看待並分析這個情況呢?若要對2015年下註解,您會如何定義?

 

從2015年初開始,一方面受到全球鋼鐵產量過剩、線材價格持續走低影響,一方面受到日本、歐盟等台灣扣件出口大國匯率波動影響,聽聞業內幾乎都有訂單量下滑2~3成的情況發生,在長時間的低迷氣氛中也確實有廠商受到震盪而歇業,然而若從其他層面切入、進行分析,我們反而更應該肯定台灣螺絲業的強韌體質。

 

其一、我們都知道螺絲製造的交期大致落在2~4個月,若台灣扣件產業不夠建全,這波從2014年底開始的需求緊縮,照理說應當在今(2015)年第二季就可明顯感受,但從台灣2015年1~9月扣件出口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仿,甚至出口量仍有微幅成長1.231%,出口值微幅下滑0.296%。其中,美國甚至取得5%以上的成長,跌幅主要是受到德國的影響最大。

 

其二、從螺絲產業抗跌的結果看來,或許也可歸功於歐洲大力清查違法轉運情事,除能使投機取巧的廠商從交易市場中無所遁形,也可以使真正MIT的產品回歸到台灣的出口成績上!

 

問題二、展望2016年,扣件貿易的下一步又該如何走呢?

2016年仍是艱辛的一年,但我相信台灣有足夠的能力去因應!台灣屬於島國經濟,廠商大都有分散市場的觀念,建議各廠勿集中單一市場,生意是活的!今年或許歐洲市場不樂觀,但或許美國市場正大放異彩呢!

 

我不會特別推薦什麼市場,或去說哪些產業才有發展性。因為不會因為汽車、鐵道、航太螺絲正夯,蓋房子就不用螺絲了!各個領域的螺絲都能發光!所謂的「創新」,可以是製程的創新、材質的創新、規格的創新,去創造更具競爭力的價值;而「轉型」並不一定是拋下基礎,反而可以透過產銷合一、企業結盟等經營模式的轉行去爭取市佔。

 

問題三、如何看待扣件三大市場,如大陸製碳鋼扣件反傾銷續課案、福斯造假事件以及美國製造政策的後續發展?

歐盟反傾銷案的立案及撤銷,條件嚴謹也並非單一國家能夠主導,雖然中國當局針對碳鋼扣件續課提出覆議,但短期內仍無解除的可能;建議廠商應將擔心化為行動力,拉開產品及市場差異性。對螺絲產業而言,福斯造假案僅為單一事件,受波及的也是少數的專屬供應商,不致影響整體汽車產業的供應鏈,重要的是,有能力供應福斯廠的廠商都有體質良好的特質,相信不會影響其營運!

 

 

如同前面所說,分散市場、降低營運風險,就能夠因應像美國製造政策這樣的長期性國家方針;然而廠商也必須要清楚,不同的產品都有其迎合的主力市場,審視自己的特色,進行市場布局會更為恰當。

 

問題四、2016年度活動預告

2015年除了多場教育訓練講座及各地區聯誼會,協會亦組團參加德國司徒加特展、美國拉斯維加斯螺絲展,及受邀參加德國EFDA年度大會。2016年除了延續既有的教育訓練及國際友會的聯誼外,也計畫組織貿訪團,帶領會員進行海外企業參訪!除此,協會亦已順利向政府取得展覽補助額度提高,會員廠可善加利用!也歡迎會員,甚至螺絲同業夥伴多參與技術及貿易的心得交換,也能透過各委員會委員長取得協會相關資訊,本屆秘書長為恆懋公司吳聰國、國際委員長為寶輝公司林寶文、教育委員長為豐益公司黃耿雄、服務委員長為久耐銹公司尤箔群。

 
Save and share
 
 
 
 
2016-02-03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