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4089_0.jpg
惠達雜誌專訪─大成鋼及大國鋼總裁 謝榮坤
收藏
2015-08-11

5分鐘讀懂全美最大鋼鐵及扣件通路王

大成鋼及大國鋼創辦人謝榮坤總裁

 

文 / 惠達 施淳真

 

16年前,有人衝破傳統行銷模式,為不銹鋼產品打造一條虛擬網路銷售系統,採用及時線上銷售平台,成功切入美國不銹鋼百貨產品通路市場;7年前更率先將此系統導入全球標準扣件銷售體系,成功且快速占有市場,去年成功交易的扣件更突破20萬噸。這個人被形容為全美最大的不銹鋼及標準扣件通路王,且也是目前最有可能成為全球標準扣件通路的掌舵者,他正是大成鋼公司(2027)及大國鋼公司(8415)創辦人─謝榮坤總裁。

 

謝榮坤總裁的通路旋風,真真切切在不銹鋼及扣件產業引領了革命性的產銷模式,其貢獻獲得美國螺絲名人堂肯定,入選為2015年美國螺絲名人堂得主,頒獎儀式也將於今年10月美國拉斯維加斯扣件展晚宴上舉辦。惠達雜誌社很榮幸在此機緣下於大成鋼集團台灣總部專訪 謝榮坤總裁,聊聊得獎感言、入行的心路歷程及經營理念等,讓全球扣件夥伴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入選2015年『美國螺絲名人堂』,謝榮坤最感謝三星老總李國安

『美國螺絲名人堂』並非以個人成就或其企業上的成功來判定入選與否,而是以其對整體扣件產業的貢獻作為判定標準,也正因為如此,從1982年這個活動開辦後,並非年年皆有人入選,入選的人數更沒有硬性規定,名人堂的歷史性及公信力使其有「螺絲最高殿堂」之稱。

 

此次入選,可說是生涯的新里程,謝榮坤總裁特別感謝三星老總李國安先生,他形容:「這是知遇之恩,也是再造之恩。24歲大學畢業時,剛好有個機緣進入三星公司擔任業務員,並受拔擢成為螺絲帽機械部門的全球業務經理,這六年的歷練,讓我對全球螺絲帽生態有一個很深入的瞭解,同時也在我的腦海中描繪下了全球扣件業的藍圖與格局。雖然1980年離開三星公司後,跨入了不銹鋼的世界,但不可否認那六年,奠下我敢於2008年接手美國扣件大通路商Brighton-Best,更進一步導入網路產銷系統的很大原因。」

 

獨大非目標,壯大供應商是大成鋼集團的經營理念

不論是以不銹鋼產品為主營項目的大成鋼,或是以標準扣件銷售立足市場的大國鋼,「台灣運籌、全球採購、全球銷售」是大成鋼集團營運的核心策略,要怎麼確保客戶在每一秒下單後收到品質無虞的產品呢?

 

謝總裁回應:「與供應商的策略合作,『計畫生產』是確保品質的關鍵。」大國鋼與台灣的晉禾、芳生,中國大陸的晉億等等各有專精的全球扣件大廠訂有長期合作計畫,即使是BBI的前身,亦是以內六角螺絲聞名市場的通路商,然而,謝總裁補充說明:「與其說我們與大廠合作,倒不如說我們樂於與重品質、管理佳、配合度高的專業廠商合作,相輔相成,一起壯大。BBI為供應商做到計劃生產的保障,供應商則給BBI品質回饋,一起在扣件市場建立穩健的供需系統。BBI歡迎有共同理念及目標的優秀專業廠商並肩合作,共同成長同時也能為當地市場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

 

用企業價值吸引客戶,以營銷成本領先同業

企業價值的概念還很抽象,讓我們這麼解釋吧!需求是很原始的慾望,能做到在第一時間滿足客戶需求,或許你贏了一半,但如何創造回流商機,這就是企業價值。謝榮坤總裁介紹著公司產品:「我希望將BBI打造成專業級的工業產品百貨公司。我們有最專業的供應商,我們有最多元的產品線,我們把提貨權交到客戶手中,經過網路下單系統要什麼?要多少?都由他們自己來。今天下單,最遲明天到貨。很難不吸引客戶回流。」

 

而謝總裁也堅信,將通路架於虛擬空間,是未來市場必行的新趨勢,「大國鋼從單價最高的合金鋼到單價最低的碳鋼扣件都賣,低毛利時代,要想在波動市場中站穩腳步,惟有降低營銷成本換取獲利空間,才能戰勝同業。」從各種分析資料顯示,當經濟規模達到一定程度且銷售產品持續大幅成長時,管理成本反而會維持平盤甚至下降,假以時日,這將是BBI掌握全球標準扣件通路的優勢所在。

 

觸角延伸,看準美國專業級工業產品的上兆規模

七年前,BBI專注於內六角產品;但從過去五年開始,中碳跟低碳鋼的扣件的銷售總噸數增加了10倍,去年全球銷售突破20萬噸標準扣件,銷售額達4億美元,而內六角產品仍保有10%銷售比例。配銷網路方面,在美國的倉儲面積從2008年的44萬平方英呎,到2014年的200萬平方英呎,包括加州的長堤、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德州的達拉斯、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及其他主要城市等全美23個據點,近幾年也積極打開如英國、澳洲、加拿大、巴西及紐西蘭等國家的全球通路市場。

 

回應客戶需要,事業觸角拓展到手工具領域成為BBI的下一個目標,期望透過全球6,000個經銷商客戶等將旗下Proferred® BBI Tools打造成舉世品牌,謝總裁分析:「美國專業級的工業產品市場規模達2.5兆台幣,當然,美國擁有相當知名的手工具百年品牌大廠,但我有自信透過我們的通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功打入美國手工具市場,進而拓展到全球市場。而我們也不排除能透過購併合作換取技術及通路,要做就做該領域最專業的金字招牌。」

 

每隔幾年,大成鋼集團總有讓人為之一亮的新動向,而我們也期待下一次的特別專訪有更精彩的報導。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