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a2723_0.jpg
台灣開放中國鋼材進口 中國鋼協表示不擾亂市場
收藏
2013-12-03

台灣鋼鐵公會11月27日舉辦50周年論壇,分別由鄒若齊、日本鐵鋼聯盟會長友野宏、王曉齊等做專題演講。鋼鐵公會並建請政府加強與鋼界溝通,降低ECFA開放大陸鋼鐵進口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落實鋼鐵CNS國家標準,避免劣質鋼材影響公共工程品質。 鄒若齊表示,台灣鋼鐵工業面臨重大挑戰,全球鋼鐵產能過剩,亞洲尤其嚴重,導致鋼廠毛利大幅下滑,2012年是最悲慘的一年。另煤鐵原料成本占比,從傳統的25%躍升到60%至70%;鋼鐵市場競爭激烈,直接導致鋼鐵國際貿易磨擦層出不窮。來自台灣內部的挑戰,首推ECFA將開放大陸鋼板與線材進口,影響將非常嚴重。由於台灣是淺碟市場,容易受進口鋼品衝擊,為配合ECFA談判,明年台灣預計全面開放大陸鋼材進口,大陸鋼材本身又有出口退稅補貼的優勢,台灣若不能加強開發高品級鋼材,市場可能陷入紅海競爭的衝擊。

 

王曉齊回應指出,全世界所有國家鋼材出口都有退稅措施,唯有中國大陸出口原則上不退稅,少數特殊鋼材出口退稅占比量不大。王曉齊強調,大陸鋼鐵產業向來以內需為主,並不鼓勵出口,尤其是初級鋼品更不鼓勵,少數含硼鋼材出口退稅,但台灣市場胃納很小,大陸不會擾亂台灣市場,此話一出現場鋼界回以熱烈掌聲。

 

鄒若齊說,台灣鋼鐵工業不乏亮點,重點聚焦在東協市場。東南亞每年鋼材需求量達5,000多萬公噸,鋼鐵產量僅2,500多萬公噸,加上東協國家積極進行基礎建設,未來鋼材需求極盛。 此外,汽車產業是另一個亮點。全球汽車銷量高達8,698萬輛,且產業持續成長,台灣汽車用鋼產業能量有待提升,可考慮與大陸、日韓等業者合作,掌握汽車用鋼商機。

 
Save and share
 
 
 
 
2022-03-01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