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2263_0.jpg
鑫廣工業的經驗法則:「先交朋友再談生意」 扣緊中南美市場
收藏
2013-07-10

 「心臟要大,反應夠快!」鑫廣工業業務Reginald分享經營中南美洲客戶的訣竅,而這也是進入這塊市場十多年來,鑫廣工業所得到的體悟。

 

爆發力十足的中南美洲

以今年四月的PMI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採購經理人指數)而言,中南美國家包括阿根廷、委內瑞拉、墨西哥、巴西等國家與美國同分,並遠高於歐洲;另外,巴西也超越其他新興國家,和印度齊頭並進,作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數最高的兩國。

「鑫廣對於拉丁美洲這塊市場一直抱持極大的企圖心。」十年前便開始切入拉美,並在近六年開始與現有客戶搭上線。目前於墨西哥、巴西與薩爾瓦多三地皆有客戶,其中墨西哥客戶是由美國地區客戶所介紹。而目前鑫廣積極為擴大這塊市場做準備,包括機台的添購,還預計於今年底遷移至新廠房。

 

你有足夠產能來應付中南美洲的交期嗎?

拉丁美洲企業的單一交易量往往較大,因他們的主要客戶群多為政府機構,與這些客戶之間的交易不外乎就是標案,「一個標案最重要的便是價格與交期。」張文亭對此說明,並接著道,鑫廣專攻客制化零配件,以圖面設計成品的OEM製造,因為投入大量成本於品質控管,讓產品穩定度及服務不斷的提升。

此外,這些大量訂單伴隨緊迫的交期,且不接受延遲交單。要怎麼供應、如何安排人力及產能,促使「規劃進度」成為一最重要的課題。對此,Reginald表示:「我們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皆有設廠,會視情況適度調配產品由哪地生產製造,以求符合客戶多方面需求。」

 

以「穩健」出發 

「收款是風險。」Reginald點出對中南美洲的踟躕之處,並認為民族性讓他們不像歐美客戶對時間上的認知這麼精準。在五金車修零件領域擁有三十多年經歷的鑫廣,專營客製化產品,多數產品應用於於汽修零件和醫療五金,從CNC車修、精密加工,到開模成型皆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以及經驗。以往銷售市場一直以歐美為主力,然而隨著歐美客戶漸漸轉向以量制價的策略之後,鑫廣也開始將重心轉移至中南美洲市場。成立至今已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耕耘中南美市場,面對這一待起飛的新興狀態,「交易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倚靠企業自身的經驗法則,必能找到解決知道。」

Reginald分享另一做生意之道:跟客戶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拉丁民族生性豪放、浪漫,不會只專注在談生意。若只抱著做生意的念頭,並不會得到太多回饋;把客戶當朋友,並盡心將產品品質做到最好,自然而然地,客戶就會放心交托訂單,也轉介其他客戶給你,「就像吃到好吃的店家,會想和朋友分享!」

 

看準汽車、醫療領域

深入了解中南美洲市場脈動近十年,現今當地因石油產業興起,經濟蓬勃發展繼而帶起汽車需求,使相關產業跟著扶搖直上,以汽修零件和醫療五金為主的鑫廣,認為這市場正處於利多情況。目前國際汽車大廠,包括中國大陸自有品牌車廠在內,它們在世界各地擁有眾多生產基地,當這些中國大陸自有品牌車廠至中南美洲設廠的同時,就順帶將原先供應大陸當地車廠的零配件供應商一併帶過去,「因此,我們照樣將產品供應至中南美洲。」Reginald說明經濟上息息相關的串聯。

 

「沒有品質就沒有客戶,更遑論經營」

近年中南美洲進出口條款跟著國際趨勢走,開放許多。對此,Reginald指出智利與委內瑞拉是他們下一步目標對象,「智利在中南美地區擁有數一數二的人口成長,同時它也是中國自有品牌汽車的最大輸出國!」而委內瑞拉擁有極高比例的英文使用者,民族風情深受地緣關係影響,兼具中南美洲和美國特色,生意往來較不會有障礙。

鑫廣建議欲前往中南美洲的同業要擁有「足夠的產能」來迎接他們下的量大且短期交貨訂單,在這挑戰中,時間是關鍵,且不存在任何轉圜餘地;另外,也保持「敏感度」,他們的制度尚未健全,不像歐美條文化,說一即是一,朝令夕改是家常便飯,因此若對其貿易規則不熟悉,便容易在生意往來上吃虧;再者,實際走訪客戶端也是非常必備的,與客戶保持良好互動,掌握該市場趨勢,隨時可滿足客戶需求脈絡及方向,同時以朋友的心態出發,亦會讓你收穫滿盈;而最後一點,也是最為重要的,即「將品質放在首要要求」,不分市場,皆用一樣的方式投注精力、專注品管,「沒有品質就沒有客戶。」鑫廣這麼堅持著。

 

Save and share
 
惠達 蕭方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