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Japanese_a5648_0.png
Top_notch_a5648_1.jpg
日本顶级扣件计数机制造商 光伸舍株式会社
收藏
2017-09-14

文/曾柏勋  惠达

光伸社成立至今已有四十年。创业之初,以工业自动化机械的经销为主,其后,为了应对客户需求,开始涉足机械控制器领域。随后,研发出现今广为业界所熟知的「数位面积式计数机(Digital Area Counter)」,为深受困扰的扣件业客户解决了传统「感应式计数机」容易误算的问题。此外还针对汽车行业的要求,研发了粉尘侦测器等「环境改善型机种」,并同时经销冷却机与加热机。在食品行业中更是脱颖而出,佔有一席之地,因为它的数位面积式计数机不但可以计数扣件,还可以用来计数食品原料、冷冻食品,乃至植物的种子等。这是因为数位面积式计数机具有判别复杂形状的突出特点。看到这里,您一定会好奇它的数位面积式计数机的精准和用途广泛的奥秘。

 

光伸舍的核心技术:开创新局的扣件计量演算法

数位面积式计数机是光伸舍的一种计量系统,由LED光源、照相机和数位面积计数的控制器所组成。此系统结合了专利的演算法、现场可程式化逻辑阵列(FPGA)以及中央处理器,让高速精准的扣件计量化为可能。它是这样运作的:输送带或震动直进式给料机会搬送您的扣件,扣件到达LED光源面前会落下,然后计数机会扫描扣件的轮廓所呈现的影子并判定落下之扣件的数量。若扣件在落下的过程中重叠到彼此的话,计数机会依据初始设定的扣件资料,对重叠的区块做出补偿计算,然后计算出正确的数量。此外,计数机还能过滤掉金属粉尘或纸粉这类在一开始就该被忽略的计量。

 

在我与光伸舍执行董事白川光英先生的专访中,他提到:「这种计量技术直到最近才获得关注。过去只用磅秤来计量并出货扣件,就很够用了。但如今早已不是这样,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本国内零件被出口到海外组装,而磅秤无法承载上升的出口量。」此外,震动和附着的流体造成的误算是磅秤的主要缺点,尤其是遇到要计量重量轻的精密螺丝或形状复杂的压造零件的时候。目前还有另一种方式,也就是透过光感测器来计量,但这有几项缺点:(1) 由于无法同时量测多个输送带上的零件,所以处理速度较慢且成本较高;(2) 精密度低,容易误算螺帽的数量,因为螺帽的中空部位会误导光感测器;(3) 为了避免量测到粉尘,就必须频繁地重新调整感测器的敏感度,若是要避免计量到较大的碎屑,就必须完全关掉敏感度;(4) 扣件必须尽可能靠近光感测器,但这容易使感测器碰触到流体而被污浊。反之,光伸舍的数位面积式计数机可以同时计量多个管道上的扣件,因此更快速且省成本,而且其照相机不但搭载透镜作为保护遮罩,设置的位置还与落下的扣件保持一段距离,所以无须担心流体所带来的污浊。数位面积式计数机也可和光伸舍的环境改善型机械搭配使用,就能在一个连续的产线中移除附着的粉尘并计量扣件。

 

新品研发与前景展望

光伸舍拥有众多知名客户,包括丰田/本田车厂的零件供应商和日本上柜扣件大厂日东精工公司。白川光英强调:「汽车行业的要求正在促使扣件制造商从使用磅秤转换到计数机。本公司虽然聚焦于日本市场,但我们也有供应产品到中国和泰国。」光伸舍正在研发一台新的分检机,其设计可以视觉检测出多个输送带上不正确的产品。此机将能在一分钟内分检超过三千个产品。白川光英先生补充道:「现今日本扣件产业正夯的主题,就是精准的产品数目和预防混料。我们甚至将推出搭载彩色相机的分检机,可按颜色分检。我们见证了订单量的增长,并预期营业额成长,但同时也关注美国退出TPP以及其重新审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等等的动向。」光伸舍在2017年6月中的FOOMA JAPAN展中亮相,访客也透过该展瞭解到它的最新发展。

 

联络人:

执行董事白川光英先生  

Email: info@koshinsha.jp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