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us_plans_domestic_infrastructure_7638_0.jpg
扣件商機 美國基建計劃與全球海運貨櫃需求
收藏
2021-11-01
 
 
文 / Sabrina Rodriguez
 
       有關本文的數據資料:本文的數據取自美國普查局貿易統計。美國貿易統計取自所有形式的運輸。金額以美金計,進口金額以到岸價計,出口金額以離岸價計。本文的扣件定義是海關編碼HS7318下的所有產品(鋼鐵製螺絲、螺栓、螺帽、木螺絲、螺紋鉤、鉚釘、開口銷、墊片與類似產品)。
 
       有超過2.5萬噸的國貿商品透過巨型油輪進行跨海域輸送,海外貿易仰賴可靠的海運(雖然不一定夠即時)來運送商品。但做為另一種選擇的空運仍占據易損商品與高價商品市場,例如藥品、花,甚至是各種高價農作物和海鮮。美國已成為資本主義的典範。資本主義社會常被人認為以消費者為中心且很物質化,現在它卻打開大門進入更複雜的供應鏈。隨著平價快速的興起、電子商品需求增加,以及需求大幅轉向住宅建設,美國對進口的需求變得似無止盡。隨著另一波疫情的出現,還有一股市場需求是購買筆電和平板使用的晶片、大量房屋建設所需的木材、醫療產業急需的醫療器材,這種需求的轉變導致輪船和貨櫃的需求增加。面對現有的市場,主要造船商是否會開始優先加速建造新船?
 
        此外拜登最近揭開了耗資4.5兆美金的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強化美國的永續運作,並投資高速公路和大眾運輸建設,並規劃乾淨水源與寬頻網路相關的計畫。這還不算是真正的綠色新政,不過已是為乾淨能源和農業往正確的方向邁出一步。基礎建設的成長不僅是為美國人與海外人士創造工作機會的關鍵,也促進製造業使用扣件與其他商品的需求增加。拜登這項提案是否能到位,現在還很難說,但預計橋樑與大眾運輸的建案數量會帶來大量的海外扣件貿易。
 
造船商是否再加速製造追上全球需求?
 
        中國、南韓、日本是造船產業的強國,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三菱和現代集團領銜全球。由於全球有許多海港尚未復工,所以世界對輪船航運的需求還不算是當中最高的,這是相對比較安全的說法。這使造船商把主要焦點放在貨船上,貨船所運的是船貨與散貨船,散貨船同時也在運送船貨。與普通貨船有所不同的散貨船運送的是散裝商品,例如油煤礦和穀物。
 
       統計網站Statista目前預測造船市場的價值將在2020至2021年間下降到1,500億美金左右,接著會在2023年超越1,600億美金。華爾街郵報最近報導稱造船廠收到新的造船訂單。VesselsValue Ltd.公司報告指出,主要的船廠表示位於中國與南韓的船廠已經被新湧入的訂單淹沒。現代集團的高級主管稱目前是過去20年來市場需求最高的一次,而且目前他們的廠房是全面滿載的狀態。雖然需求飆高,但鋼材的需求是否飆高仍存疑。據中國船舶工業公司所述,鋼價正在上升。生產一台貨船需要用2.5~3萬噸鋼材,佔船體總成本的30%左右。在此提供一個參考數據,散貨船(又稱為大型油輪)在2020年10月的造價是8500萬美元左右。由於鋼材成本上升,同種的船體目前成本為1億美金以上。
 
       2022到2023年在海上航行的船體數量可望增加,全球的主要港口將需要自主投資基礎建設來增加碼頭。根據數據公司Datamyne表示,美國主要港口已開始面臨港口擁塞,這使商品的抵達時間要延期,也增加了運輸費。其中幾例個案中,港口的壅塞情形,或依據各船所剩的航行日期可能產生的延遲,使貨船必須繞道至附近港口。加州的洛杉磯/長灘是北美海板塊上最大的海港之一,它就在今年稍早發生了長達超過一個月的塞港。
 
美國基礎建設計畫:對美國扣件貿易來說代表什麼意義?
 
 
        如果你曾造訪任何美國境內的大城市,乘坐過美國的大眾運輸系統,你很快會發覺不太可靠,因為美國大眾運輸系統規劃不佳且資金不足。對紐約市的居民來說,大眾運輸既是福也是禍,數百萬的使用戶會同意需要整體大改造。高速列車仍是充滿未來感的電影中(或是歐洲與亞洲)才會出現的奇想,主要的高速公路數十年來讓人有一直處在「建設中」的感覺。
 
        2021上半年,美國進口了超過30億美金的扣件,高於2020上半年的25億美金。2021年的進口額大幅增加了22%。由於疫情的因素,2020上半年被視為很艱困的時期,但事實證明扣件的貿易已經大幅復甦。美國的前三大扣件進口來源是台灣、中國與日本,共佔了60~65%的市佔率。考量到橋梁與大都會大眾運輸的新建計畫,以及過去五年來扣件需求的穩定上升,美國扣件進口的總量可望每年增加5~10%。
 
 
重點回顧
 
       供應鏈就像會動的拼圖一樣,上升的全球需求以及市場的大範圍波動持續將供應鏈拼湊在一起。供應鏈其中幾個不同的環節都必須通力合作來導入新造的船隻。同樣的概念也可套用到美國國內基礎建設的增長,政府提出的預算在理論上很亮眼,但其中仍有會變動的環節可能會改變原本的期望以及最終的結果。
u.s. plans
infrastructure
shipbuilding
comntainers
美國基建計畫
建築
造船
Save and share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