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china_power_rationing2_7600_0.jpg
中國雙控10月再調漲電價 多家扣件業者受衝擊
收藏
2021-10-01
       中國「能耗雙控」風暴加劇,多省電價10月起喊漲。今年8月份,中國國發委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內容顯示:能耗強度降低方面,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9個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為一級預警;浙江、河南、甘肅、四川、安徽、貴州、山西、黑龍江、遼寧、江西10個省上半年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為二級預警。被上述「晴雨表」點名的地方政府,直至今日持續實施嚴格的限電措施,因此限電停產直接衝擊了工業與製造業生產。中國多間扣件廠接到政府緊急通知,因雙控政策需要進行限電限產模式,「開三停四」甚至「開二停五」錯峰用電,希望客戶提前備好庫存,以免對公司造成影響。
 
        其中,江蘇、廣東、浙江等也都被預警,不只是螺絲重地更是不少台商的聚集地。當地企業限電限產的政策持續施行之下,限電對於製造業的影響無疑是最大的,特別是一些能耗高的鋼鐵、建築建材、有色金屬、扣件等行業。鋼鐵行業受此次限電影響較為嚴重,產能降低,鋼價連續走高,導致不銹鋼扣件成本不斷上升,扣件價格上揚。

        這波限電和停電會持續多久,目前都沒有明確的官方說明,再加上10月電價跟著調漲。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對廠商的原物料供應和生產排程都是一大考驗,既有庫存能夠消耗多久,產能如何跟上訂單需求,都需深思熟慮。此外,即便庫存足以應付需求,如何裝載及運輸也是問題。據悉,甚至有部分區域禁止啟用發電機,就連停電的備案也可能要重新規畫。不論廠商規模大小,都要比賽耐力、調度和口袋深度。
 
中國10月各地電價調漲表
地區 電價調整內容
浙江 上調大工業用戶尖峰、高峰時間電價,延長每日尖峰時間
廣東 尖峰電價上調25%,拉大尖峰、高峰、離峰時間電價差
廣西 鼓勵工商用戶儲能,尖峰電價較高峰電價上調20%
安徽、貴州 拉大高峰、離峰時間電價差
內蒙古、寧夏、
上海、湖南
引入燃煤價格作為電價制定參數,依週期調整,最大漲幅不得超過10%
中國能耗雙控
停電限電停產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and manufacturing control policy
fastener manufacturers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