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Gwolian_Machinery_A_Hung_Chen_smart_factory_7499_0.jpg
切入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國聯打前鋒 陳志宏董事長: 企業不數位轉型,10年後恐難生存!
收藏
2021-06-17
       今年5月9日台灣經濟部公布9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審議通過名單,國際金屬線材伸線機械設備大廠國聯機械再度榜上有名。將在高雄科學園區投資金額達三億新台幣的3,000坪廠房內以「自有品牌、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為發展主軸,力拼在未來5~10年內打造出一個整合自身和海內外先進技術的智慧製造工廠,同時針對輔導客戶和智慧伸線設備整廠輸出服務做更深一層的優化。一方面希望為國聯的業界領先地位持續創造亮點,另一方面也期盼藉此帶動產業整體的智慧轉型浪潮。
 
降低對「人」的依賴 是企業致勝關鍵
 
       在少子化和台灣整體產業環境政策改變等因素影響下,解決缺工和技術傳承的問題早已迫在眉睫。國聯陳志宏董事長表示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就是減少產業對「人」的依賴。他認為,人的因素其實是整個產業最難處理的部分,包括人才的培養和成本(例如: 培養一名高階經理至少需要一千萬的隱性成本,但後續的傳承充滿變數)。考慮到這點,國聯已經為未來5年甚或10年的發展未雨綢繆,旗下機械事業部在「產業升級、二代團隊接班、數位轉型」的三大主軸下,重新建構創新研發、產品技術、自動化智能化產線管理和客戶服務的新樣貌。
 
       陳董事長表示: 「目前我們的機械部門正積極導入機械手臂,以及日本/美國/台灣的先進加工設備,希望能打造出24小時甚至是48小時運作不間斷的關燈工廠; 在線材整廠輸出跟技術轉移與訓練服務,結合雲端智慧製造系統,也與許多具指標性的產業顧問合作,優化客戶輔導和整廠輸出服務,尤其把酸洗流程的自動化生產,利用機械手龍門吊車至無人化生產的水準,在必須讓盤元的氧化皮如何到一定乾淨的穩定度,從粗抽、球化、酸洗、精抽流程、整體綜合技術的配合考量,這樣的技術已經在大陸知名鋼廠月產8000噸的案子當中實現。縱使在去年疫情嚴峻之際,我們也沒有停止企業轉型的腳步,反而是更加忙碌。因為以目前全球產業的發展趨勢來看,企業若不再加緊腳步啟動數位轉型,我預估10年後將難以在業界生存!」
 
「打仗」要有精密的武器 投入智慧製造並不難
 
       陳董事長的扣件職涯今年剛好滿30年,見過不少跨界產業藉助產業升級一舉躋身成長翻倍俱樂部的案例。螺絲雖屬傳產,但關於投入智慧製造,陳董表示,多年前台灣早有幾家螺絲大廠在做機聯網和大數據。面對來自全球四面八方的競爭(尤其是中國),陳董認為:「既然攻是一股力量,守也是一股力量,那麼何不主動採取攻勢,率先取得先機。而且,螺絲產業有個特質,只要研究出一兩個領先市場的產品,想要憑藉此產品再發展個10-20年幾乎沒問題。而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就需要導入精良的設備。」
 
       除了添購機械手臂及高精度加工設備(例如:日本MAZAK)外,國聯也積極導入雲端聯網即時監督設備運作狀態。另一方面也努力把老師傅的技藝透過數位工具編寫成人人可用的方程式,讓產線的運作能達到穩定、一致和可轉移性的終極目標。
 
國聯式客戶服務學   讓客戶主動找上門
 
        從中美貿易戰一直到目前的疫情,國聯仍維持正常運作,甚至連週六都在趕工加班。主要是因為國聯多年來積極投入策略轉型和組織變革,深入去分析了解客戶真的痛點和癢點。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服務原則下,想辦法滿足客戶需要。不僅成功打入德國、義大利、瑞士及日本、美國等世界知名大廠、行銷歐洲、美洲、中東、南美洲、亞洲、非洲等五大洲全球45國,也讓國聯目前接觸的客戶80%以上都是上市櫃企業或該國指標大廠。
 
       陳董表示: 「我們希望在未來5年內能突破50國。國聯選擇走一條很艱難的路,把自己定位為方案的輸出者,在創新的道路上賣力耕耘。尤其在第一期第二期的企業投資計劃中,進一步去強化智慧製造和自有品牌這一塊,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完成機械手臂關燈工廠的目標。未來也期盼朝上市櫃的方向去努力,真正成為大眾的公司。」
 
大家不知道怎麼做,那就由國聯做給大家看吧!
 
       做為國內智慧伸線設備技術服務的翹楚,國聯更期待在產業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上扮演帶動者的角色。尤其是螺絲業產普遍是中小企業居多,若想要擴大發展,更應該透過策略整合,每個人把自己的優勢拿出來相互融合,進而在國際上有屬於自己的品牌,不再走低利代工模式。甚至可以走出螺絲產業,跨界學習,並非一定要在螺絲產業裡打轉。
 
        他認為,發展智慧製造的希望在第二代,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真心想做,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希望藉由自己多年來所累積下來的知識經驗以身作則示範,讓大家了解究竟投入智慧製造、數位轉型能夠為自己創造哪些好處。
 
       他強調,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是非常迫切的!他也衷心期盼台灣兩大螺絲公協會等團體組織能持續帶領台灣業者往國際化走。台灣有台灣的優勢,一定要走出舒適圈,為未來創造機會,而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
國聯機械
智慧製造
數位轉型
自有品牌
Save and share
 
 
2021-06-21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