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electronic_a5937_0.jpg
electronic_a5937_0.jpg
electronic_a5937_1.jpg
electronic_a5937_2.jpg
「東明4.0」--全球頂尖緊固件大廠 跨入電子商務開創新局
收藏
2018-02-13

文/ 曾柏勳  惠達

 

股票上市大廠東明集團主要營業項目為不鏽鋼緊固件、線材生產銷售,以及集團內岡山東穎特殊緊固件的國際貿易業務,關係企業遍及馬來西亞、泰國、台灣、中國。整個集團在中國的銷售佔比近達七成。其中在全中國各區共擁有32間銷售分公司,不鏽鋼的應用產業很廣,舉凡民生的傢俱緊固件,甚或是建築、汽車、鐵路以及更高端的醫療、太陽能、航太產業都會使用到不鏽鋼緊固件,觸角伸及中國的每個角落,讓東明集團在中國獲得不鏽鋼緊固件龍頭的霸名!

 

東明+岡山東穎 串連全球銷售網絡

位於中國的東明以浙江為總部,運籌帷幄全中國32間分公司,在中國有非常強且鋪天蓋地的內銷系統,有5千位客戶。在海外則是以歐美為最大市場。它的特色是純做不鏽鋼緊固件,並有完善倉儲,貨品尺寸齊全,不論大小型客戶、不論要求的產量大小,都可供應,甚至可做到「小而美」少量多樣的銷售,即使客戶只需一小包緊固件,也可產銷。東明是以中國內銷為最大的主攻市場,內銷佔3分之2,外銷佔3分之1。

 

岡山東穎是東明集團位在台灣的事業單位。它身兼工廠以及貿易商的雙重角色,主攻外銷,因此不論任何國家的客戶,只要有白鐵類標準及客製化緊固件的需求,找岡山東穎準沒錯!

 

承繼開創者的厚實基礎

打造電商4.0與行銷通路

在草創期步履維艱的那個年代,東明銳眼預見了中國偌大的潛在商機,馬上抓準時機,毫無遲疑且義無反顧地進入中國,最終開創了它在全球的事業版圖。在專訪中東明打了一個傳神的比方,一棵大樹要長多高,要長成哪一種樹,都在起初那播種的瞬間,「種子雖然看似很小,卻決定了大樹未來大小高度的命運」。

「在草創的時代,東明集團就是專做好緊固件的製造,如今集團已能降低成本並擁有全面的供應體制,製造端方面已完全沒有問題。現在我們要主打的就是行銷通路,並從製造轉型成服務導向。我們甚至還有為客戶設計包裝上的商標(Logo)。」為了強化行銷通路,東明甚至跨入電子商務,打出「東明4.0」概念,在2016年成立通路事業部,此外還把部分在中國的分公司整合成大型倉儲公司(即所謂的區域倉庫)。此舉就是要整合並減少3分之1的人力,結合「區域倉庫」、「電子商務」與「物流配送」的新東明商業模式,不但降低了成本,更讓營收大舉增加了四成,「我們不只賣本身的白鐵,我們也對外採購緊固件來滿足客戶所需,營業金額佔了兩成。以往傳統的事業模式是以銷售來帶動生產,但我們現在就是要『以行銷來帶動生產』,因為行銷刺激的龐大需求才是生產的最大動能。現在我們專做通路的員工甚至比生產的專員還要多。」東明的電商版圖可說是蓄勢待發,指日可待!

 

面對競爭,應具備更宏觀的趨勢視野

專訪也問到了東明如何看待台灣緊固件業面臨中國與他國的競爭。它提出重要的核心觀念,就是別只把目光聚焦在競爭關係上而無法有更深入的作為,反而應該從競爭的關係中洞見彼此的差異,從差異當中譜出商機,也應考量出口的商機並深入全球市場。它以汽車緊固件息息相關的汽車產業為例,說中國立法降低燃油車比例,試圖讓電動自駕車趕上歐美水準,因此燃油車零件市場的版圖勢必改變。此外零件的強度與輕量化是未來車的重點,伴隨的緊固件輕量化趨勢會驅使扣件供應商注意所使用的材質,因此競爭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隨時關注零件採購的趨勢、發展和生產製造供應鏈能力。

 

現在的東明才正要開始

面對中國市場,東明說:「別人可能會以為中國進入緩成長後我們在內銷市場中已經飽和了,但其實才正要開始。中國的緊固件用量是美國的兩三倍,東明在中國的內銷才剛要進入快速成長的爆發期。此外中國互聯網的應用帶動同業的改變與重新洗牌,對緊固件影響很大。未來中國最大的機會是通路與電子商務。」在專訪的最後更強調:「中國對台灣而言,是個可合作的對象,也是個機會。別把中國只看成一個單一市場,而是30個文化不同的省份所組成的多元市場,所以東明在中國的商機還很大。」透過東明,以及專攻歐美等海外市場的岡山東穎,集團的事業版圖將透過電子商務更加無遠弗屆,「東明4.0」的時代正要起步。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