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a3603_0.jpg
專訪 台灣螺絲公會(TIFI)新任理事長安拓集團張土火董事長
收藏
2015-01-09
專訪  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 安拓集團 張土火董事長
文 / 惠達 施淳真
 
    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簡稱TIFI)於1969年成立至今已達45年之久,目前會員數達638家,主要居中扮演建立產銷秩序、協調貿易糾紛、參與政府公共事業、接受政府機關團體委託等關鍵性角色,實屬台灣指標性團體。
 
    在《扣件產業回顧與展望》這個經典主題上,很感謝TIFI每年接受惠達雜誌的採訪,而今年尤為特別,由於TIFI於2014年底進行了三年一次的理監事與幹部改選,第17屆理事長人選在眾人推舉下順利由台灣人工牙根螺絲大廠安拓集團董事長張土火先生榮任。因此,不僅邀請張理事長與產業夥伴們分享對扣件產業的看法,更特別請其分享在2015年起至2017年止的三年任期內,將如何與理監事全新團隊一同帶領同業前進,完整報導如下:
 
問題一、請問您對全球扣件產業在這一年,以及未來的整體生產情形與銷售表現有何看法?
答:
全球扣件產業在未來一年甚至幾年內,我認為能夠審慎樂觀來看待。回顧近兩年來,美國首先從經濟風暴中解除危機,製造業的鮭魚返鄉政策(“Made-In-USA”)雖然對大宗商品如扣件的進口有短期影響,但長遠看來,該政策有助改善美國當地失業率狀況並加速景氣回升,而扣件既然係大宗商品則表示其為各國進出口的必要性商品,長期觀察,或許在扣件進口品項上會有所調整,而不至於是需求萎縮,因此,我建議扣件業者能透過客戶採購的品項去歸納品項趨勢,應能跟上美國市場腳步。
 
隨著美國傳出佳音,歐洲市場也在2014年出現曙光,逐漸脫離歐債危機的歐洲買主實力是強勁的,這可以從台灣扣件出口歐洲市場的數據得到驗證,根據台灣國貿局海關資料顯示,2014年1~10月台灣扣件出口歐洲市場在出口額表現上同期比成長17%,來到了12億5,419萬美元,只略遜於北美約2,000萬美元。
 
北美及歐洲堪為全球兩大扣件需求市場,而台灣則在扣件出口國中扮演重要地位,從供需雙方一來一往的互動,可說是皆大歡喜!然而,台灣若要能持續保持領先地位,不可忽視的環保趨勢及公平貿易等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問題二、回顧2014年,您如何解讀台灣恆耀集團、上海集優機械集團這兩大併購案?這波併購浪潮對產業有何影響?是否會在亞洲持續延燒?
答:
因為國情,扣件業的併購議題向來鮮少在亞洲發生,2014年卻一連兩起,隨後亦有馬來西亞晉緯等的併購案。我認為,從個別企業來說,併購確實是公司追求競爭力、拓展版圖及提高市佔率的捷徑;從整體產業而言,併購具有整合的意味,若要進行產業整體升級,則需要政府必要性的規劃與支持!另一方面,與其探討併購案的進行與完成,我更加重視的是併購後兩家企業文化與人員的整合。
 
問題三、展望2015年,公會是否有針對台灣扣件產業的優勢擬定或將採取的行銷方針?及其他提升國際形象的措施。
答:
台灣扣件產業聚落性強,有良好的產業體質作為底子,加上台灣廠商主動、積極的特性,公會認為應在行銷上再助會員廠一臂之力!
 
其一、2016年的高雄國際扣件展,承續2014年的聲勢及廠商與買主的需求,在擁有國際水平的高雄展覽館加持下,企盼以400家1,000個攤位的成果展出!相信透過海外買主實際觀摩台灣扣件的聚落特質,有助於展後的接單效應。
 
其二、因應網路時代,中鋼公司所主導的「台灣扣件服務雲」啟動,公會建議會員廠能善用網路資源,積極上線更新資訊,在動態DM的展示平台上呈現公司產品及特色,朝向天天都是扣件展的願景發展。
 
最後、各家廠商當然也能夠透過如惠達雜誌社等業內的媒體平台宣傳,更能直接達到公司形象推廣、產品拓銷等效果。
 
問題四、請問您在任期內的施政藍圖及您與團隊的共識為何?
答:
本人從事扣件事業超過40年頭,曾歷經扣件機械廠、模具成型、產品鍛造及銷售、公司經營管理等歷練,並也歷經公會理監事、國際委員會等多項職務,並擔任副理事長9年資歷,此次接任理事長一職,特別感謝前理事長的優異領導及經驗傳承,與各位會員廠的支持肯定。
 
台灣扣件一直在升級轉型的路上,以個人經驗來說,台灣升級轉型的螺絲產品如機動車、風力、軌道、新能源、航太、骨牙科醫材等扣件。我認為,台灣扣件應以產品策略的定位來做中、長期發展的布局。
 
依統計,全世界汽車總銷量落於8,500萬輛上下,車用扣件雖然佔其汽車成本8%,但每部汽車組裝仍需要3,000支以上的數量。單就汽車螺絲及汽車螺帽已佔全扣件總銷售量至少23%,若廣義計算所有車用扣件佔全扣件總銷量應可高達41%。因此,以中期策略而言,台灣扣件生態也很適合發展汽車扣件,現況觀察,轉往開發並銷售汽車扣件的廠商逐年增加,顯示台灣扣件產業升級的現正進行式。
 
談長期策略,依目前台灣產業現有的技術基礎上,若要轉型生技醫材、航太扣件,因應其少量多樣化、技術含量高、認證門檻高等特性,起碼應有10年的布局。而在此以前,可從產品升級開始,以現有核心能力來創新改良,較有可為!而所謂的產品升級,即是由汽、機車扣件著手。
 
【理事長  張土火先生】小檔案
磨刀期
1976年    進入春日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服務,主要負責機械研發、鍛造技術軟體開發,第4年起輪調至營業部學習銷售事務。
1981年    合資籌組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進行扣件及相關產品進出口。
 
發展及成就期
1986年    創立「安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主力生產壁虎、拉帽、特殊扣件、汽機車零配件。
1987年    獲頒第6屆國家發明獎
1987年    獲頒第20屆青年創業楷模
1998年    獲頒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1999年    獲頒中小企業小巨人獎
2004年    擔任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總監
2006年    擔任第14屆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並於第15、16屆繼續連任
2008年    創立「全球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力牙科、骨科醫療器材及微創器械之研發製造,並於2009年成功開發人工牙根且接單生產。
2011年    擔任綠色21台灣聯盟副會長
2012年    第九屆國家青創獎
2015年起  擔任第17屆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安拓集團事業體
安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安鎂科技有限公司
安拓(越南)責任有限公司
寧波安旺特種緊固件有限公司
安植醫材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ave and share
 
 
2022-02-28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