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a2774_0.jpg
a2774_1.jpg
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第16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
收藏
 

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第16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

台灣之光 螺絲

文 / 惠達 施淳真

 

2013年12月20日,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TIFI)於高雄漢來飯店召開第16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本次邀請台灣區螺絲貿易協會(TFTA)陳建宇理事長以及多位貴賓與會,場內貴賓、會員代表齊聚,座無虛席,整場會議在陳明昭理事長的主持下,多項議案皆獲全場鼓掌通過,展現螺絲產業向心力。除會議要點,本社更利用會後特別訪問監事會召集人同時也是穎明工業總經理劉財明先生談談「2014年螺絲產業景氣預測」,一併整理如下:

 

*    借鑒日月光 公會扮演居中角色輔導廠商符合環保規範

大會一開始,陳明昭理事長針對日月光廢水汙染事件所引發的社會、環保議題表示:「諸如廢酸、廢料等汙染源亦是我們螺絲業生產製造時不可避免的副產品,既然如此,借鑒日月光,我們必須面對並解決這些問題。放諸任何產業,相信沒有任何一位老闆願意因為任何違法情事受罰且影響公司營運,因此在此之前,公會將扮演政府與螺絲業的居中角色,與政府釐清並制定各項污染源的環保規範,盡力協助輔導各家業者建立或提升廠內環保機制。」期許台灣螺絲產業在既有的市場競爭下,不再徒增經營難題,使產業與環境能永續共存。

 

*    「就業導向專班」解決人才斷層

針對教育部落實多年的「高等教育」導向,確實提升台灣整體學識素質,但多位與會貴賓也指出技職體系的式微卻造成傳統產業面臨人才招募以及人才培育等困境,這項困擾台灣產業界已久的人才斷層問題,亦為此次會議的重要提案,並獲得廣泛建議,表示不排除與教育部協議實施「就業導向專班」等建設性措施。

 

透過產官學界分析,以「就業導向專班」提倡先就業而非升學,或可成為紓困產業界人才斷層現況的立即方法。其次,另一項根本方法,透過工廠參訪、扣件營等形式讓孩子們提早認識扣件產業,瞭解扣件亦是一門專業學問,才能讓我們的孩子在就業時自然而然多了一項選擇。當然,最重要的仍需透過高等教育體制的調整,來改善整體就業環境。

 

*    岡山螺絲博物館正名為「台灣螺絲博物館」,並於2014年1月26日舉辦開幕典禮,爾後由國立岡山農工負管理營運之責。

 

*    台灣國際扣件展,展期為2014年4月14-15日,於高雄展覽館盛大舉辦。

第3屆台灣國際扣件展,公會及協辦單位外貿協會無不把握所有的宣傳管道及時機,設法開發新客戶、新產品,以「代表性」為號召,以期不被中國、印度等新興展覽會所取代。

 

*    穎明工業總經理劉財明:「若以台灣螺絲品級持續向上提升而言,2014年整體景氣可望持平或稍微上揚。」

截至2013年1~10月台灣螺絲螺帽出口量超過110萬噸,同比2012年成長5.19%,中鋼公司宋總經理回應:「螺絲螺帽業購買棒線材料佔中鋼內銷市場60%,期透過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協力,來面對中國及東南亞的競爭,中鋼將配合螺絲螺帽業提供所需資源、鋼料供應、鋼材開發、各項技術講座研討會、扣件營。」

 

針對2014年台灣螺絲產業景氣預測,穎明工業總經理劉財明表示:「談市場預測,仍須回歸細部探討,以螺絲產業為例應再細分成建築、汽車、航太等領域,銷售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產業景氣。若以台灣螺絲品級持續向上提升而言,2014年整體景氣可望持平或稍微上揚;然若整體競爭力維持以往,且未開發新興銷售對象,那可預期2014年台灣螺絲產業將下滑,因台灣很快將面對低成本國家如中國、印度、東協國家以及中南美國家,在價格的第一戰,台灣難以抵擋。」

 

若以高品級螺絲來說,台灣絕對可力抗美國、日本,然並非所有走高品級的螺絲企業皆可有上揚銷售,仍需視該產品是否經過市場、客戶認可?劉財明:「競爭力強的公司,不受景氣影響!競爭力從品質、交期、價格、服務來展現,這四個要素人人都會背,但能落實到哪個程度,就不容易了。」

 

細部分析,政府才能知道要鼓勵哪一些產業。是否該鼓勵螺絲產業全面升級?劉財明回應:「其實政府談產業升級談了20年,也一直呼籲中鋼要全力支援配合,若說產業要升級,第一步,材料!但顯而易見的是螺絲材料不進反退。」看待大陸線材開放來台,「首波衝擊的應該是中、低階品級螺絲製品,因為譬如寶鋼的高品級線材在價格上仍比中鋼高,在價格上並沒有競爭力。

 

「中鋼的設備都面臨退役,中鋼現正面臨幾十年前美國鋼鐵業的困境,台灣中鋼必須很爭氣。接連著日幣貶值以及台灣螺絲高值化等趨勢,日本及美國將成為中鋼最大的競爭對手,螺絲企業多願意多花採購成本買保險,因為處理客訴的成本太高。」劉財明如此認為。

 
Save and share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