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2260_0.jpg
瑞滬企業 穩紮穩打是拉美市場的經營宗旨
收藏
2013-07-10

 隨著新興市場的崛起,投資市場的大風吹,要想品嚐拉美這塊甜美蛋糕之前,做足功課別讓投資反倒成為龐大負擔。自謙在拉美市場尚未累積足夠經驗值的瑞滬企業,為使同業更了解拉美市場,仍不吝分享其見聞。

瑞滬公司專營五金扣件貿易進出口業務,屬於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螺絲、螺栓、螺母和墊圈及鐵鋼絲為其經營項目;產品符合 ISO9001 TS16949 CE 、環保法規及相關認證,產品因有品質為後盾成功拓展外貿市場,至今外銷全球 30 餘國。

談及公司市場面向,瑞滬外貿部吳經理指出:「產品多元化是有效拉長產品生命週期 (PLC) 及擴展外貿據點的策略。因此,總公司震南從 1992 年成立以來,陸續由原料生產暨加工,到各式螺絲緊固件產品的製造,乃至為有效開拓市場而設立瑞滬公司;一路走來,結合上、下游共存共榮,朝著國際化的方向前進。」

「不求做多 先求做穩」 是為分散投資風險  

原本以原料出口拉美市場的瑞滬,因螺絲緊固件產品受巴西當地批發商青睞而意外拓點,合作至今亦已 4 年之久。雖有意再增加拉美貿易出口據點,但吳經理不諱言指出已列入評估的幾項拉美市場特色,是瑞滬未能積極開發的因素。

民族性 主宰 99% 的合作關係

「享樂主義」至上的拉美民族,直接影響的是公務的處理效率;即便再緊迫的事件,都不會比「休假了」還重要,你不能說他們沒有誠意,這就是民族性使然。

收款不易

因當地進口關稅及外匯管制關係,導致拉美客戶付款相對緩慢,例如:巴西幣與美金匯率價差大,匯率的波動就會影響繳款效率。

治安隱憂  

「城鄉差距」與「收入落差」,是導致發展中國家治安堪慮的原因。雖然近年來,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發展已相當好,但人身安全向來是出門在外不可不特別當心的。


歐美市場與拉美市場  

歐美市場成熟,法規制度完備;拉美新興市場,法規相對寬鬆。因法規差異,直接影響的層面有二:其一為需求面「實用 vs. 堪用」,歐美落實各項螺絲的使用場域,因此歐美買主會因其需求購買相對應的緊固件,而拉美買主不同於此,尚未擬定相關規範,所以他們追求的是堪用而非實用;其二是通商口岸的貨品安全,曾耳聞的貨物到港遭扣,或者貨櫃到港因客戶款項未清還滯留海關太久,遭盜領造成廠家損失,在在都顯示拉美市場的經商風險。

就算如此,瑞滬卻不得不肯定拉美市場的潛力,因此若對該市場感興趣,別忘了「做好事前準備與心理準備」。

Save and share
 
惠達 施淳真
2013-07-10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