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a3061_0.jpg
規模難敵,鋼廠赴陸投資回收期長,存活不易
收藏
2014-05-02

大陸雖然市場規模龐大,不過鋼鐵產業則持續面臨價格競爭與供給過剩的考驗,加上台廠在資金、規模與速度方面難與當地業者比拚,而高品質產品又不一定獲得廣泛認同,台廠在大陸市場走得格外艱辛,目前就規模與營運表現來評判,F-東明(5538)與燁輝(2023)相對突出,而強新(5013)等規模雖然較小,不過在熬過草創初期的艱辛,目前也迎來穩定獲利表現;鋼廠業者表示,能夠在大陸生存的業者絕非僥倖,但還是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相呼應,並且避開低價競爭的陷阱,才有機會長期存活。

 

儘管燁輝在台灣早已是最大的單軋廠,2002年赴陸營運初期受制於大陸上游鋼廠供料不穩,燁輝(中國)直到2010年才轉虧為盈。近年隨著公司在當地站穩陣腳,客戶結構早已轉變,當地陸資客戶與外銷客戶比重都有明顯增加。回顧大陸廠十多年的營運,燁輝指出,能夠在大陸穩定發展,有賴於當時投資成本相對較低,當時人民幣兌台幣也還相對低廉。

 

另外,F-東明雖是在大陸發跡、崛起,從而成為大陸不鏽鋼緊固件龍頭,不過其家族企業在台灣也累積了30多年的緊固件生產經驗,並且透過製造、通路一把抓的營運模式,方能在競爭慘烈的大陸市場打下一片天。

 

強新也早在2002年就赴蘇州設廠,不過也是直到近年搭上外資車廠赴陸投資,以及當地汽車業需求成長趨勢,營運規模才開始越擴越大,並帶動每年獲利持續上揚。

 
Save and share
 
 
2014-05-02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