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1552_0.jpg
台灣扣件專業貿易商全球獨有
收藏
2012-07-13
30多年來,台灣在全球扣件產品和生產機械暨相關週邊設備產銷體系中,扮演著重要關鍵角色,同時亦發展出一種全球獨有的「專業貿易商」外銷體系。在小小的台灣年產150萬噸扣件中,其中近90%行銷出口到200多個國家與地區,而台灣全島1,800家扣件工廠中,也發展出超過100家以上的「專業扣件貿易出口商」,也就是以扣件為公司唯一出口項目的貿易商。從早期的一般家用、建築用小螺絲,發展到現今汽車扣件、CNC車修件、二次加工的零組件產品領域,它的成長過程正伴隨著台灣扣件發展歷史的軌跡,真可說工廠與貿易商相輔相成、唇齒共存。

曾向台灣採購過的外商,應不難對「專業貿易商」印象深刻,甚而當今採購主力或部份產品仍和「專業貿易商」密切配合,「專業貿易商」早期更是主導著台灣扣件產業的發展,工廠製造商更是對其唯命是從,它不外乎有下列特點:

語言優勢
這些貿易商的主導人大都有大學學歷,且擁有很好的外語溝通能力,而這點正是早期工廠生產者的最大弱點,其需靠這些貿易商去爭取國外訂單,兩方在亦友亦敵及相扶相攜下共同成長。

靈活彈性的行銷手腕
多年來貿易商能生存下來的最大要件就是靈活彈性的快速行銷手腕,能夠找尋國內外最有競爭力的扣件產品以供全球買主所需,買主只需多付點佣金即可找到其所要的產品。

扣件知識專業成熟
從過去到現在,貿易商負責人絕大多數都是從台灣知名螺絲大廠「畢業」後再出來創業的,憑藉著其多年來充分瞭解扣件生產製程、市場價位與客戶採購生態等豐厚經驗,同時再配合本身公司品質檢測的再把關,絕大部分都能滿足全球買主所需。

工作的好夥伴
曾經有位國內知名貿易商告訴筆者,他的手機一年365天24小時不關機,他的作息就是配合歐美客戶的作息,這樣的服務滿意度常常能快速解決客戶需求,並協助客戶快速取得訂單;也有另位貿易商告訴筆者,他的客戶都是一些小規模的進口商或當地盤商而已,訂單內容少量多樣,有時一個20呎貨櫃就有6、7家不同工廠的貨,同時還需配合其他五金、零件等產品,利潤頂多再加個5~6%,但必須面臨交貨期、找適合工廠代工、欠款放帳、匯率波動、糾紛索賠等問題,壓力也非常大。由此可知,一個訂單的完成,廠貿合作非常重要。

台灣扣件生產歷史超過60多年,出口外銷也有30多年歷史,從早期價廉、低品質的扣件,漸漸發展出附加價值較高的汽車、3C組裝、高級家用、工程用扣件等當今最主力產品,另扣件機械設備亦是當今全球產量最大的。到了1992年,業者更紛紛前往中國、東南亞等地設廠,並到美歐日設立分公司與倉儲行銷,導致現今台灣整個扣件生產供應鏈體系非常完整集中,加工體系生產亦充分配合。不過,近年來鑑於資訊商情透明、傾銷稅、工廠紛紛成立外銷部門、認證、利潤變薄與危機壓力等影響,部份貿易商也紛紛轉型,在台灣、中國或東南亞投資或成立生產工廠,將以往只是純辦公室及檢測設備功能再深入到製造領域,現今要找到純買賣的專業貿易商已是愈來愈少了。

『品質+價格+交貨期+完整服務配合度』應該才是您在台灣採購最重要的考量。行銷全球化!採購也要全球化!絕對不是一句口號而已,明年4月於台南舉辦的台灣國際螺絲暨機械設備展,預估將會有85%工廠製造商及15%的專業貿易商同台競逐,這是一個各顯本事的國際大展會,我們誠摯邀請您前往參觀採購,一睹台灣扣件產業的特色與亮點。
Save and share
 
文/ 惠達編輯部
2013-07-09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