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贯彻品质意识 - 三星科技 展现拓销日本优质实力
收藏
2012-06-01

全球最大的钢铁螺帽专业制造厂—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汽车扣件有成,技术水准屡屡获得欧美各大车厂肯定,有鑑于近年日本汽车产业受到日圆升值等所谓六重苦(1.日圆升值 2.营业税过高 3.自由贸易协定问题 4.制造业禁止使用派遣人员 5.二氧化碳排放量至2020年需删减25%的宣言 6.随着震灾所产生之电力不足问题)之影响,各大车厂及其下游相关供应链纷纷将生产线外移,值此之际,三星科技将强化日本市场的行销力度,期望能复制在欧美车厂成功的经验与好口碑,积极拓销日本汽车扣件市场。


三大齿轮带动 用技术与整合优势前进日本  

「其实我们早在10年前就已切入日本市场,现也有帮日本几家知名车厂作OEM,虽然目前市佔率还不高,但鑑于近年日本车厂有慢慢对外释出订单的迹象,因此促使我们加大在日本市场的行销力度与广度」,三星科技副总经理陈义忠说,近几年日系车厂为降低制造成本及分散风险,纷纷转往海外发展,同时亦逐步增加对外採购的比例,在上述因素激励下,三星科技近年的日本市场订单有逐渐增加趋势,这也奠基其积极拓销日本的策略目标,「面对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动,我们期望能发挥三星科技的优点,提供日本客户最佳的解决方案及更多元的选择」。

三星科技主力产品除螺帽外,产品领域亦涵盖垫圈、螺丝(栓)、线材加工、生产设备与模具等。而「技术自主性高」与「优异的制程品质管理」一直是三星科技的两大优势,再加上丰富的产制经验与良好的商誉形象,三星科技遂成为众多客户的首要选择,陈义忠说,该公司长期以来都有着所谓的「三大齿轮」带动牵引着三星科技持续向前迈进,第一个齿轮是「一贯化的生产制造」,从线材加工到成品包装出货皆在厂内完成;其二则是螺丝帽机械设备的自行开发与组立制造;最后为模具的自行研发设计与制造,透过这三个齿轮的紧密结合,不仅能积累技术、掌握交期,亦能将品质做到最好的管控,让产制流程更顺畅也具弹性。陈义忠强调,三星科技营运触角兼具深度与广度,能满足客户对汽车扣件的全方位需求,目前其也拥有将近30项150张的专利证书,可见其技术能量相当深厚。不过,就算在欧美市场已有高满意度与好口碑的三星科技,陈义忠也坦言,为满足日本客户的需求,除了要有相当的耐心与毅力之外,还要有对于品质的坚持及必须持续不断的自我要求与精进的态度才行。


导入TPM、落实5S 用高品质掳获日客心  

另外在谈到品质部分,陈义忠指出:「我们的品质绝对跟别人不一样」,在台湾各项认证都超越业界率先取得的三星科技,目前已有ISO 9002、QS 9000、ISO 14001、OHSAS 18001、ISO/TS 16949与AS 9100等多项认证,而在品质的要求上,三星科技也花了许多精力与时间着墨在品质控管上,期许品质远远超过标准之上,「品质要做好需靠全体员工品质意识的贯彻」,近年三星科技全面导入TPM(全面生产管理),也举办各部门的5S竞赛,目的就是要强化全体员工的品质观念,同时藉由提升内部人员的素质与管理能力,以满足客户对品质及服务的各项需求,目前三星科技在品质混料与有无牙产品的部分可保证做到0PPM,符合日本客户要求,「我们期望能用这种追求卓越品质的企图心,深化其产品在日本的品质形象,藉此使日本客户能放心及安心将产品交付给三星生产」,陈义忠补充。

三星科技去年总体营业额达62.4亿元新台币,螺帽产能达5,000吨/月、螺丝产能700吨/月、华司300吨/月,其中有9成用在汽车领域。展望未来,三星科技的汽车扣件产品除了要稳固欧美市场外,扩大服务与满足日本市场的需求,将是三星科技接下来要努力的目标。此外,在机械设备方面,三星科技自行研发的光学分检机,也已透过代理商—三明制作所推展到日本市场,陈义忠说,「希望不久的将来,三星科技所用心研发的光学分检机及检测设备也能在日本市场被接受与肯定。」
 

Save and share
 
圖、文/ 惠達 劉志綱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