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fastener_a6763_0.jpg
扣件業遇寒冬,貿易戰轉單遲未到
收藏
2019-08-05

2018年3月,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放話,要對中國多項產品課徵25%的關稅。當時市場認為,貿易戰將為台灣扣件業者帶來轉單效益,為營運增添成長動能。但是直到今年5月,美國已經開始對中國加徵關稅,扣件業者所期待的轉單效益卻遲遲沒有到來,甚至不少中小型螺絲螺帽廠大喊接單狀況不佳。產業分析師擔心,Q3情勢將會更為嚴峻,業者甚至可能實施無薪假。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訂單流失,台灣扣件業者如何維持營運成長動能? 

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對全球經濟景氣造成極大的影響,包含汽車、工具機、機械設備等領域需求放緩,連帶也壓抑相關產業鏈,例如螺絲螺帽業。觀察幾家規模較大的扣件業者,像是生產車用螺帽的三星明顯受到車市狀況不佳,上半年業績衰退。 

其他如春雨、世豐、久陽 、華祺等,雖多數屬於中高階特殊性產品,影響相對較低,上半年營收與去年相比有增有跌,但是對於生產標準品或承接同業外包訂單的中小型螺絲螺帽廠而言,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事實上,從2018年第4季開始,扣件業者已經感受到接單困難的狀況,且延續至今年仍沒有起色。金屬研究所分析師指出,今年上半年部份扣件業者仍在消化在手訂單,接單不佳的情況不明顯,但是到了第3季尤其困難,多數業者都反應接不到訂單,而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需求減緩。歐美客戶庫存保守,拉貨力道轉弱。另一方面,中國因美國課徵關稅,外銷受阻,導致中國庫存水位偏高,對台灣螺絲螺帽的進口量也隨之減少。分析師表示,今年台灣螺絲螺帽出口量可能下滑9%-12%。

世豐董事長表示,台灣扣件技術含量較高,品質也較好,對比中國還有5-10年的競爭力。因此,若中國螺絲螺帽被美國課徵25%關稅,難進入美國市場,那麼美國優先考量的替代產品會以產品性質及價格都較為相近的東南亞、印度等地區,而非台灣。  

另一方面,當中美貿易戰發生,影響中國產品輸往美國,中國扣件業另闢戰場,轉戰歐洲,在歐洲市場,如今台灣正面臨來自中國標準品的低價競爭。當歐洲客戶將標準品轉單至中國,也會影響台灣業者的接單及業績表現。 

尤其,台灣有不少中小型螺絲螺帽業者,承接的是大廠外包的訂單,在接單較少的情況下,中小型業者首當其衝被砍訂單。自中美貿易戰發生至今,已有不少螺絲螺帽廠因接不到訂單而關廠。 

當貿易戰越演越烈,影響全球景氣,客戶因景氣不明朗,對於庫存較為保守,導致扣件業者接單量下滑。今年5月美國正式對中國實施25%關稅後,中國業者一方面認為貿易戰不會持久,因此降價苦撐,一方面則因人民幣貶值,抵銷部份的關稅壓力,台灣業者就更沒有轉單效益。

面對現今市場環境持續動盪,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如何穩住營運以及維持國際競爭力,考驗扣件業者的應變能力。在航太產業方面,除了既有業者如豐達科、朝友工業外,新進業者進入難度高。相反的,在車用方面,隨著未來電動車即將普及,因多了電池管線配置,增加扣件使用量,且汽車設計更改快速,更容易產生對於扣件的需求。台灣業者與歐美汽車供應鏈接觸時間點較早,打入供應鏈相對容易。
(節錄自MoneyDJ理財網)

 
Save and share
 
 
 
 
2019-08-09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