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Tension_Nut_a6149_0.jpg
Tension_Nut_a6149_0.jpg
Bolt_Engineer_a6149_1.jpg
Bolt_Engineer_a6149_2.jpg
日本Bolt-Engineer Co. 公司 揮別電動與油壓工具,專利「張力螺帽」緊固大型螺栓
收藏
2018-07-16

文/ 曾柏勳  惠達
Bolt-Engineer公司是一家擁有30年歷史的大型螺栓(M30以上)專用緊固工具專業製造商,在日本國內販售油壓扭力扳手、螺栓拉伸器、電動螺帽起子和棘輪板手。近期該公司新研發並開始對全球販售專利的「張力螺帽(Tension Nut)」,它是緊固工具產業首創的新發明,讓用戶不需使用電動或油壓工具就能緊固住大型螺栓。惠達雜誌專訪了該公司的海外經理佐伯洋先生,為讀者分享此創新產品的設計細節。


三足鼎立的結構設計,免除使用電動或油壓動力的需要
針對張力螺帽的設計面,經理說明它是由一個圓螺帽、一個斜面碟盤以及數個六角凹頭螺絲(以下將統稱為張力螺絲)所構成。斜面碟盤上會有幾個往鬆脫方向呈θ°角傾斜的向上斜坡;圓螺帽上會被插入幾支呈θ°角傾斜的張力螺絲;這些張力螺絲會與斜面碟盤做直角接觸。由於是將張力螺絲插到圓螺帽上,所以得以分散荷載,讓用戶能以較小的扭力緊固住大型螺栓。以M30螺栓來說,搭配專利的「張力螺帽」就能使所需的扭力從1260Nm降到35Nm;以M42螺栓來說,所需的扭力能從3600Nm降到70Nm;以M56螺栓來說,所需的扭力能從8666Nm降到120Nm。使用手動式扭力扳手或衝擊式扭力扳手(10~260Nm)來緊固張力螺絲時,就能在55~2000kN的力道範圍內鎖固住目標螺栓,這就代表根本不需使用到電動力(例如油壓式螺栓張力器),而且用戶可以準確地管理螺栓的張力。


抗鬆脫功能
經理解釋:「斜面碟盤的傾斜狀態會與傾斜的張力螺絲產生作用,使螺帽的鬆脫反而會造成更加緊固的效果。因此並不是透過摩擦力,而是透過軸力的增加來創造抗鬆脫的功能。」螺帽任何一絲的位移會把碟盤斜面上的張力螺絲往上推並增加螺栓的軸力,這就會把斜面碟盤壓在座面上,並增加碟盤上粗糙表面的摩擦力。這就是讓螺帽不會鬆脫的設計機制。此外,張力螺帽可以搭配「抗鬆脫防塵蓋」一同使用,以預防灰塵侵入。


經理說張力螺帽可以抗擦傷和磨耗,也能抵抗高達攝氏250度的高溫。該公司正在尋找合作的經銷商,也推薦此產品給大型壓縮機、壓造機、鍛造機、射出成型機、金屬成型機的用戶使用。

Bolt-Engineer聯絡人: 海外經理佐伯洋先生    
Email: saeki@bolt-engineer.net

Save and share
 
EDITOR
曾柏勳

BIOG
2012年加入惠達雜誌。雙修英日語專長,專為扣件、手工具、五金零件、機械產業提供產業情資,為歐美、日、台灣與大亞洲相關產業搭起商貿的橋樑。透過雜誌、電子平台和展會,將全球各大重點企業與新興企業的最新情報以及市場需求送到實體雜誌訂閱戶與百萬網路使用者的手中。透過惠達雜誌報導,我們已為全台以及全球扣件等等相關業者達成世界五大洲的跨國宣傳曝光,並提升其品牌形象與產品市占。若您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透過編輯部信箱 design@fastener-world.com.tw 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