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Fastener_a5934_0.jpg
專訪中國機械通用零部件工業協會 緊固件分會薛康生會長
收藏
2018-02-13

在創新驅動和轉型態勢下,緊固件產業呈現哪些新特點?

緊固件行業在創新驅動下實施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中,呈現出一些新特點。主要是:創新驅動助推了企業的戰略性轉型升級和發展;緊固件行業的智慧製造正在發展;“互聯網+”的應用有新進展;緊固件企業強化注重綠色製造;以及企業加強了品質工作和品牌建設等等。因此,為實現行業穩中求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017年中國的經濟和製造產業發展現況為何?協會在此趨勢中扮演什麼角色?

2017年,中國經濟運行態勢基本保持平穩,高鐵及城市交通等基礎設施投資加大,汽車、風電、農機、IT產業等仍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由於我國製造業總體仍保持穩定增長態勢,為中國緊固件業提供了一定良機。大家普遍感到2017年的銷售形勢偏好。

 

2017年的工作中,我們行業協會在多個方面做好產業發展、節能環保、化解產能過剩和企業科技創新,提質增效等工作,充分發揮作用,敢於擔當,為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同時加強能力建設、品牌建設。進一步做好我們的各項工作,切實履行協會的工作職能。

 

中國緊固件產業近期發展重點和緊固件製造基地當前面臨的問題是危機還是轉機?

中國緊固件行業企業近幾年的綠色製造進展是行業發展中的重點,研究節能減排和環保新技術,推進全行業低碳經濟發展,加強三廢治理和綜合利用,大力推進綠色環保電鍍新工藝,積極推廣非調質鋼新材料應用等正在成為中國緊固件企業的綠色升級改造發展方向。

 

以“鐵海鹽”著稱的浙江海鹽緊固件,在縣政府制定的《海鹽縣緊固件行業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畫》綠色製造規劃引導下,通過落實定範圍、定目標、定措施的“三定”措施,正在切實解決緊固件行業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河北永年自2017年五月起,執行嚴厲的環保政策,已經關停並轉了一批小企業,有效地提升了當地緊固件行業綠色製造水準。

 

未來產業發展可能遭遇變化以及可能解決之道?

現在看來,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復蘇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一些國家宏觀政策調整帶來的變數,新興經濟體又面臨新的困難,所以,全球經濟格局將繼續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更趨激烈。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要素條件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深層次矛盾顯現出來,因而,企業面臨著市場需求不旺,環保治理和人工成本持續上升,企業盈利空間縮小,中小企業融資難等問題仍難以解決,也給企業帶來了極大的壓力。因此,我們要求全行業加倍努力,將整個行業經濟的擺動置於合理空間,從而保持穩健發展的步伐。

 

關於國際貿易,我們已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商貿關係,為此,我們要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和品質水準,更好服務於世界經濟的發展。要堅持誠信,公平、公正的國際貿易規則,加快出口市場結構調整。規範全行業進出口貿易,與包括歐盟在內的貿易國建立更好貿易秩序,促進出口貿易協調、健康地發展。要組織行業企業學習掌握國際貿易法則和手段,幫助企業規避管控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與回應國家“一帶一路”走出去發展這兩者之間所存在的風險與失衡。共同致力於消除誤解和誤判,排除干擾,順應發展朝流,一起攜手抵制日益抬頭的新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緊固件產業2018年發展前景與展望?

在2018年,我們要堅持創新調整,把握2025中國製造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帶來的新動力和新機遇,要緊緊依靠重點產業大發展和大建設。這些緊固件大用戶產業的發展無疑會給緊固件產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我們要著力發展溫鐓、冷擠複合成型新工藝、新技術和新材料,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的結合,使緊固件製造技術有新的提升,促進緊固件產品外延至機械零件,從而做精緊固件。我們要認真學習、研究工業4.0及互聯網+對緊固件行業帶來的變革,促進產銷方式的轉變,推進緊固件產業做強做大。

 

協會2018年的活動規劃和期待?

我們新一屆理事會將承擔新的光榮而繁重的職責,我們必須加強自身組織建設、提高工作水準,完善有關工作職能,不斷提高全行業管理水準。

 

鑒於上述,所以我們協會經研究決定將於2018年10月在上海舉辦”中國國際緊固件工業博覽會”。這是著眼於中國緊固件持續發展的需要,是順應行業要求的必然。我們將在展覽會上充分展示中國緊固件行業沿革、發展的成果;展示中國巨大的緊固件需求市場;並為國內外同行提供經貿交流的平臺。我們希望與世界各國緊固件同行通過展覽會增進交流和互信,推進彼此間的合作,共謀發展,實現經貿互利,合作雙贏。我們熱情期待各國同行踴躍參加,在這個展覽會上展示自己的風采。

 
Save and share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2018-03-26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