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TFTA_a5652_0.jpg
TFTA_a5652_0.jpg
TFTA_a5652_1.jpg
TFTA_a5652_2.jpg
TFTA_Visits_NCSIST_a5652_3.jpg
TFTA中科院參訪
收藏
2017-09-14

 / 惠達雜誌陳思羽

  為提升台灣扣件產業研發產品及創新能力,社團法人台灣螺絲貿易協會(以下簡稱TFTA)北區聯誼會長王翠娥,於7月25日,帶領會員前往中山科學研究院軍民通用中心(以下簡稱中科院)參訪,透過座談會的交流,與會成員也帶著豐富的知識行囊,迫不及待將最高研發單位的經驗轉化成為扣件產業新技術。

 

領航先鋒—中科院

  中科院為國防研發單位,自1995年開始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藉由成立「軍民通用中心」,協助國內廠商技術升級,開拓國內外市場以及其產品創新能力,為國防與民生產業搭起一道橋樑。

  長期以來中科院推動產、學合作不遺餘力,除與民間機構攜手舉辦座談會外,也與優秀業者建立合作平台,互利共生;如去年底曾舉辦「2016軍民通用科技成果展暨2017科專產學研分包合作說明會」,分享軍民通用科技研發成果與技術。他們主張「深耕軍通科技,拓展產業商機」,吸引許多企業登門拜訪,王翠娥會長也嗅到了這股「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商機,積極與中科院聯繫,促成此次參訪機會。

 

導入國防高端科技 相輔相成共創雙贏

  台灣扣件出口量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幾年來致力突破代工框架,朝向「高值化」商品發展,不少廠商躍躍欲試,爭取通往航太產業的門票;而中科院近期發展規畫的重點與扣件業不謀而合,其中有兩大重點,分別為「航太零組件技術」與「促成衍生公司建立中堅企業」。

  航太科技被視為十分有前景的產業,「造飛機」的過程中螺絲、扣件皆為不可或缺的零配件,少了它們,即使擁有高度精密技術,亦無法將所有零件組織起來;加上台灣螺絲為全球出口大國之一,如何發展成符合航太、軍事規格產品,為當前扣件產業最重要的課題。而政府自民國101年始,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輔導國內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中科院也負起領頭羊的角色,針對扣件、五金、發動機等行業招商,釋出關鍵技術,培養產品製造能力,帶領產業往國際發展。

 

跟隨中科院的一小步 邁向螺絲業界的一大步

  王翠娥會長表示,中科院為台灣最高軍事科研機構,擁有大量當前扣件產業尚無法突破的頂級科技;她引述阿姆斯壯名言:「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形容參訪帶來的啟發,意指即使達成與中科院旗鼓相當的研發規格仍有漫漫長路,但這些高階技術為TFTA成員開啟「新視窗」,突破同溫層,預見更高層次的前景。

  另外,她也期盼產業同仁,能夠扎根將中科院研發能力 結合經營模式的80/20法則,專注在研發高值化產品上,便能夠獲得巨大效益,創造更大的價值。

  中科院不斷與民間合作,提供其研發技術,相輔相成。我國螺絲扣件歷史悠久富有無窮潛力,透過這次座談會,與會廠商受益豐碩,相信不久後,台灣扣件業定能親手撕掉「代工」的標籤,跟隨中科院的腳步,進入國際民用航太供應鏈,讓「Made In Taiwan」站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