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TIFI_Anchor_a5503_0.jpg
台灣螺絲公會張理事長: 提升技術能量 邁向高值化產業之路
收藏
2017-07-20

當前全球扣件產業正面臨各種產業面和技術面的挑戰,若無法及時適應市場上的急遽變化,很容易被後來者居上,被產業淘汰,這也是目前廣受業界關注重視的議題。台灣扣件業歷經過去60-70年的發展,的確累積不少技術能量和專業人才,但近幾年在人才的培育銜接上逐漸出現斷層,以及國際上各種反傾銷稅和相關措施的影響,讓台灣螺絲公會張土火理事長不得不大聲疾呼,台灣扣件業應該走出當前舒適圈,積極思考自身的技術提升計畫和產業升級轉型之路,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面對如此多競爭國家虎視眈眈,台灣扣件業已經不能再躊躇不前了!

 

張理事長日前接受台灣工商時報專訪時強調: 「提升企業內部核心能量和技術至關重要。」他鼓勵業界先進可考慮從汽車、軌道、醫療材料、航太和3C資訊產品領域規劃自己的產業升級計畫。這些領域都是當前和未來的市場發展重點,也可以為台灣扣件業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此外,張理事長也提到,導入自動化生產及周邊關鍵零組件的開發也會是進行產業高值化升級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台灣扣件業目前也已經有廠商搶先一步進行產業技術升級,在這些高值化產業持續默默耕耘著。尤其是佔扣件應用領域將近28%比例的汽車螺絲,不僅有高單價的特色,相對來說,因為需要高品質、準時交期和完備配套服務等較高的產業進入門檻,所以競爭對手也比一般應用螺絲還要少,是台灣廠商進行高值化時可率先考慮的方向。

 

在業界都相當關心的反傾銷部分,歐盟已經在2016和2017年年初分別取消了對中國大陸碳鋼和不銹鋼扣件的反傾銷措施,自此,台灣扣件銷歐盟和中國大陸扣件銷歐盟也可以說再次回到「公平競爭」的舞台上。2016年中國出口歐盟扣件噸數躍增近25%達到58萬噸,刷新過去7年記錄。不過台灣廠商先前擔心歐盟市場被蠶食鯨吞的情況很幸運地並沒有發生,反而逆勢出現微幅成長達到約53萬噸,可見歐洲合作廠商對台灣扣件的品質和競爭力仍抱持相當大的信心,這也讓台灣業界稍稍鬆了一口氣。但2017年的第一季中國出口歐盟也已成長33%,預計反傾銷的效應應該會在2017年會有明顯顯現,且今年人民幣匯率走跌、台幣看漲,若台灣廠商無法盡速提升自身的技術體質和讓產品與競爭對手拉大水平,日後還是容易被一舉超越。

 

對此,台灣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台灣廠商在全球持續保有競爭力,朝向工業4.0的智慧製造,特別規劃「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計畫」,協助業界轉型升級,提升國產化設備智能化並兼具環保綠能。張理事長鼓勵台灣廠商積極參與此計畫,強化台灣扣件的高值化路線,提升競爭力。

 

針對2017年的全球市場走勢,張理事長也樂觀看待。他認為2017年全球製造業景氣正朝綠燈發展,台灣扣件主要銷往的歐美先進國家經濟表現持續上升。張理事長更對2017年扣件出口「量價出現同步回升的趨勢」相當有信心,希望所有業界能更加努力。

 

在眾多利多因素加持下,張理事長也十分期待2018年四月即將在高雄展覽館再次舉辦的台灣國際扣件展。據統計,目前報名廠商相當踴躍,釋出攤位業已售罄,預定攤位數已超過千個。台灣各家知名扣件品牌大廠都將出席此盛會,一同展現台灣扣件產業的旺盛活力和發展動能。

 
Save and share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2017-07-26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