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4378_0.jpg
a4378_0.jpg
a4378_1.jpg
a4378_2.jpg
專訪 世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光裕董事長
收藏
2015-12-01

1. 請問世德公司的成立背景?創立世德公司的初衷及經營理念?

在26歲那年得到台灣最大螺帽廠三星五金李氏三兄弟(現今經營者已更換)的聘任進入公司成立了資訊部,這不僅讓三星公司成為螺絲產業以電腦進行管理的先鋒,不到一年的時間再受老闆重用而到三星新成立的子公司運通工業擔任總經理,負責鏈條羅拉業務。

 

三年左右時間,也就是1982年時,母公司三星遇到很大的財務困境,即被賦予穩定公司營運的責任重回母公司進入成型部門擔任總經理。1985年,再轉任「耀鋼企業」當總經理,這是一家在響應政府中心衛星工廠體系下的「大貿易商」,由三星與同光公司結盟成立以期共同接單避免惡性競爭的公司,但利益分配上難以運行讓每次的董事會不歡而散,因此我在1988年離開了耀鋼,也既離開了三星。

 

同年,世德成立,我該做些什麼?我認為螺絲的世界可發揮的空間還是很大,且不應與老東家搶單,因此「提供解決方案」及「特殊產品生產」成為世德公司成立後的服務定位。將品質控管優先於生產,而且改變不良率以%的計算單位,調整為PPM(每百萬件的不良數)的概念,也成功建立「世德=品質」的形象。

 

2. 跨入汽車扣件的契機?與關鍵車廠合作的契機?

現在所謂紅海及藍海的概念,台灣扣件業在2000年以前以「量」稱霸,在這種時期下,既然世德是「品質」掛帥,如何脫離紅海的競爭,朝向藍海世界,所以對於高品質需求的汽車業,自然也成為世德鎖定的第一目標。

 

其實,在得到汽車扣件訂單之前,世德努力三年時間做了相當多的努力,從品管系統、財務系統、人員配置、行銷策略等通通配合調整,特別是財務狀況。世德屬於安全性的財務操作,向來以零負債的形式投資,這對於汽車廠而言,站在長期供應的角度下風險降到最低。

 

終於,我們在2008年接下通用訂單,現在我們除了是通用及克萊斯勒的Tier 1供應商外,同時也是知名車廠福特、本田、豐田、日產、賓士、BMW等的Tier 2供應商。值得一提的是世德已連續三年獲得通用頒發最優等供應商獎牌(GM Supplier Quality Excellence Award)。我認為這也表示世德的品質已廣泛受汽車產業的認同;同時,我們也很高興台灣的產品受到肯定。近年能與全球電動車大廠的合作,源於通用汽車在美國市場的品質代表性,因而獲得推薦及取得合作機會。

 

3. 拿下電動車大廠大補單後,我們開始看到公司2011年上櫃,隨後年年營運攀高峰,並急覓屏東新廠區來追上出貨排程,年年的利好,請問陳董一路來的心路歷程為何呢?對世德公司的期待與未來規劃為何?又將如何運用資金與人才呢?

在此廠地難覓,而且投資報酬率不合效益的情形下,世德克服萬難發現屏加區一塊5000坪土地與3000坪現成廠房。真是如獲至寶,可以說投資成本是一般情形下的七分之一,這些都將反應在世德未來的生產成本上,是世德將來持續發展的重要基地。

 

4. 環保、輕量化是汽車業的趨勢,也成為螺絲零組件供應商的嚴酷挑戰,好比電動車的發展即是追求環保的具體象徵。您認為扣件將如何面對「輕量化」的挑戰,從材質的選用、研發、檢測,到組裝使用無虞,又如何與車廠配合開發?

「結構」及「材質」是輕量化的兩大方向。好比我們可以選用比較好的材質去提升強度,另外透過以輕金屬或複合材料的材質來滿足輕量化的需求。這也是世德一直以來配合車廠的方向,而且是兩個方向同步進行。

 

觀察下來,我認為這也是台灣扣件製造業最有價值及具備競爭力的部份。或許在材料科技上,台灣並非翹楚,但在後端的製造也就是材料的應用上,已達國際標準。延續這個想法,我們甚至認為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比台灣都高,雖然原材料在中國大陸比較便宜,但是生產高品質扣件還有很多其他成本因素,綜合的結果,台灣的產品應是有相當優勢。

 

5. 近年來,歐美日汽車扣件廠紛紛朝中南美、東協國家或中國大陸等地設立據點,來配合汽車組裝廠發展,另也發展當地汽車扣件市場,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仍沒有很好的汽車產業支持,當然相對的增加台灣汽車扣件廠商的行銷難度,請問世德公司的行銷策略為何?陸續打入供貨系統的關鍵元素是什麼?

行銷的重要因素在於「品質」,產品做好的話,客戶自然會找上門;配合客戶配送產品對一家外銷出口的公司來說是相當自然的事,不論今天車廠到哪裡設廠,好的產品還是能配送到位,況且世德在全球各主要地區都佈有發貨倉庫;全球服務的概念是目前國際化最首要的考慮。

 

6. 2015年已來到下半年,整體呈現需求微幅下滑及成長速度趨緩的態勢,貴公司如何看待?而展望2016年,您如何看待扣件產業景氣的發展?2016年將有何新的挑戰?您會如何調配產銷比例及行銷重心?投資方向與力道又有何規劃?

統計至9月為止,世德今年度仍維持成長。當景氣下滑時,客戶往往會進行預算收編、消化庫存,如此一來受影響最大的是以大量生產為主軸的企業;但需求仍在,越是這種時候,走特殊化生產的企業還是會有穩定的訂單,特別像世德今年仍簽下三筆大單。

 

「全球供應體系」是世德很大的特色,我們在美國、歐洲、日本、台灣、大陸都設有發貨倉庫,今年我們仍會繼續強化各市場供貨能力。

 

7. 俗話說「母雞帶小雞」,未來扣件出口總會面對如傾銷保護、專利授權、國際認證、行銷等等非扣件生產成本的大增,您看台灣規模不一、大中小型的扣件廠如何整合分工來保有台灣螺絲王國的競爭力?甚或透過併購的模式是否可行?

台灣螺絲業的競爭力是無庸置疑的,但要探討併購甚至其它的合作模式,我必須這麼說台灣社會屬於「領導菁英模式」,也就是人人都希望自己作主,難以接受其他人的領導,以前耀鋼的解體就是這個因素。

 

如果台灣能夠慢慢接受「菁英領導」的想法,讓各有專精的專家甚至企業體作為代表領頭,善用且整合資源,我相信能讓整體產業更勝現在。而不是互相競爭試圖取代對方,企業體的整合有助於人才的穩定性,因為人才的流動對企業來說都有相當程度的傷害。

 

8. 要維持企業永續經營,您認為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我們的公司名「SUMEEKO」,字頭「SUME」的日文字義為「澄」,與中文「誠」意義相近。我認為世德的宗旨是不論對待客戶,或則是同事間的相處都能誠誠實實、以誠相待的公司,讓我們與客戶之間的關係更為堅固。旁人看來,就像我們公司的名字清明透澈。

 

我認為「澄」跟「誠」不只是經營企業的元素,更是為人的根本。我並不刻意得追求「永續」,說實在話我也管不著幾百年後的事情,只要現在我們時時刻刻把自己的本份做好,也與公司同仁和股東共享利潤,往後也將會由專業管理人接手,人才的延續將是世德永續的基礎。

 

9. 在未來的供需市場,您期望尋求什麼樣的合作對象?您想給合作廠商哪方面的建議?

不論是車廠或是OEM,只要是以品質為導向,世德會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因為世德是提供品質改善方案以及特殊扣件的廠商。

 

10. 對於扣件產業,您有哪些想補充的項目?

近年大型進口商倒閉使得很多台灣扣件廠商受到傷害,我認為產業界可建立企業信用警示制度,來降低貿易風險的傷害。另外,挖角、跳槽是產業的常態卻也是傷害產業發展的原因之一。但我們都相信,企業主對於跳槽過來的員工因為少了信用的基礎並不會重用這些人,所以如果能透過政府跟學校的培訓,有一套健全的職前訓練、甚至透過專業證照的取得鼓勵雇主提撥獎勵,都是很正向的方式。第三點,材料升級是另一個急需改善的環結,台灣扣件的競爭力,很多時候是卡關在高規格材料的取得不易。最後一點,台灣製造業強盛,我們很辛苦的做出很好的產品,若受限於「關稅障礙」而無法出口到特定市場將是非常可惜的,政府有責任要打開貿易的通路,同時也要教育國人建立整體且長遠的國際觀。

 
Save and share
 
 
2015-12-01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