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a3665_0.jpg
透視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新任副理事長─林輝政
收藏
2015-02-09

透視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新任副理事長─林輝政

台灣螺絲業的發源地「春雨」,現在,由他撐腰

 

文 / 惠達 施淳真

 

2014年12月19日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TIFI」第17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時,「林輝政」與宏盈公司莊照雄董事長及晉禾公司蔡永裕董事長一同被提名,受邀擔任公會副理事長這份要職,作為新任理事長張土火先生最有力的後盾一起為台灣螺絲產業發聲。

 

但是,林輝政是誰?相信在活動當天甚至到了現在,還是有些人對這個名字很陌生。

他,是春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新任董座;現在,更同時兼任TIFI新任副理事長!

---

林輝政 

出生:1956年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造船工程博士

專長:複合材料、風力發電、材料科學、結構力學

經歷:澎湖科技大學校長、院長、台灣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主任、所長、澎湖開發能源公司籌備處主任

現職:春雨公司董事長、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

 ---

資歷1.5年的螺絲界新秀  如何統領2,000人的螺絲龍頭廠?

在2013年6月入主春雨以前,林輝政所屬的金智富資產管理公司雖然分別持有久陽與春雨這兩大扣件廠的股份,但他自己也想不到會有那麼一天親自主導一家螺絲廠的運作。採訪這天進到董事長辦公室,看到跟想像中有點落差的春雨董座,輕鬆、和氣帶點書卷氣的林董完全不帶有我們所以為較為嚴肅且拘謹的專業經理人形象!原來,在擔任董事長以前,一直以來林校長、林教授、林委員長等才是林輝政最熟悉的稱呼。

 

落實專業經理人制度

這位風電與重工領域的學術巨擘,正式進入螺絲業一年半的林輝政董事長,回應台灣螺絲產業的現狀卻精準到位:「政府應當積極作為,為產業界形塑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避免劣幣逐良幣的情況發生。」一句話也間接回應了影響螺絲產業的四大標準「電價、鋼價、環保與匯率」。

 

他說:「春雨的體質良好,市場佈局上也具有遠見。作為一家上市櫃公司我們必須對投資人負責,各階段製程符合政府規範,因而並未受到2014年的電鍍廠關廠事件影響,然而,這個事件對整體產業的波及,也開始思考政府對任一議題積極作為時,應將政策步伐與產業存滅一併考量。」

 

這次借調至春雨任職,林輝政坦言:「這是春雨集團落實專業經理人制度的實際作為。凡是涉及材料、製造等技術層面我應能直接發揮所長,然而,我認為懂得做,倒不如懂得經營管理;懂得經營管理,倒不如懂得做生意。」林董事長接著說明:「要能讓客戶由內心認同春雨的『產品品質、公司價值、專業服務』才算是會做生意,我仍持續學習著怎麼做生意。在此以前,至少我得懂的管理,這就是專業經理人也就是經營團隊的責任,如何能『將本求利』,將透過以下兩點進一步說明。」

 

優化產品,開拓國際市場

春雨主力供應車用、鐵道、建築、電子、工業、航太、綠能、鏈帶等高值化扣件及球化線材,除通過ISO 9001、TS 16949、EN14566、EN 14592等汽車、輸歐建築扣件認證之外,亦已拿到AS 9100航太認證。林輝政董事長表示:「透過全球各據點的當地市場特色,配合產製策略進行產品再優化,譬如春雨集團布局螺絲扣件、冷鍛機械與扣件貿易,延長產品縱深,加大優化產品設計、製造與行銷,使春雨未來能更有競爭力。

 

活化春雨集團的資產

「資產可分為有形與無形,有形就好比技術、設備及土地,時時有充足的訂單餵飽每一部生產設備;除了走技術升級,也可以思考如何將現有技術做異業結合。無形最有價值的即是『春雨』招牌,這不只代表著春雨人的精神象徵,更是台灣螺絲業的源頭。」顯然,林董事長做了不少功課。接著更感性的表示:「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春雨人直接或間接服務於台灣的螺絲業,能成就現有的螺絲窟,我認為李春雨先生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物,甚至應該被正名為『台灣螺絲之父』。」尊敬之情溢於言表。

 

林輝政董事長執掌一年半,再進一步明確的指出春雨集團現階段的獲利關鍵:「短期內,春雨不會再有例如海外拓點的重大投資,現在第一步應是如何讓每家子公司都獲利!釋放獲利的目標後,其餘的就是給各據點專業經理人最大的決策空間,而這才是我入主春雨最重要的任務。」對於久陽與春雨未來是否進一步合作,林輝政指出:「久陽主要生產標準化螺絲,而春雨主要生產高鐵、汽車、大樓用的高級螺絲以及線材,彼此市場和客戶群不衝突,甚至在業務與經營理念的互補性都將有助於兩家公司的成長。」

 

要談企業永續  其實是落實社會責任

進入螺絲業這一年半的心得,從學者成為產業經營者,林輝政董事長感觸良多:「工商界的勞工同仁都是很辛苦的,也都是有其家庭要照顧。如何讓這些同仁有穩定的收入之外,又能有福利可享,這是我當了老闆後最大的感觸,一家公司要能賺錢,公司才能永續,這就是作為一位老闆的社會責任。」

 

分析2015「板塊會移動,市場仍在」

訪問的最後,林輝政董事長再次感謝張土火理事長的邀請,這不只是對春雨集團的重視也是對扣件產業的支持。分析2015年扣件景氣,林輝政認為:「2015年不會太差,除了因為螺絲是各行各業的必需品,我們也能從美國房市、車市的景氣回升中感受到第一波的需求成長。扣件市場仍在,只是會隨著各地政治經濟因素形成板塊移動,因此必須能緊跟國際需求的脈動。」

---

春雨集團

母公司:春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總部)

子公司:

  1. 台灣春日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
  2. 春邦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3. 春雨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高雄)
  4. 春雨工廠美國公司
  5. 印尼雄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6. 上海春日機械有限公司
  7. 春雨(東莞、鞍山)五金製品有限公司
  8. 上海統盛貿易有限公司
  9. 上海友鉅五金製品有限公司
 
Save and share
 
螺絲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