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TFTA講座 架起業界定期交流的平台 - 出席人數破百,座無虛席!
收藏
2012-11-05
台灣螺絲貿易協會(TFTA)為讓會員朋友們有進一步提升專業新知、深化專業技能、有效結合理論與實務並讓會員有一在技術、經驗、銷路等方面可相互研討、交流的溝通平台,自今年(2012)6月起為會員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場場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度第四場講座於10月30日在台南生活美學館三樓會議室舉行,由於前三場講座為業界帶來實值的助益,此次活動出席更加踴躍,人數衝破百人!本次請來在螺絲業界已有38年資深經驗的唯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文水來談談「業界前輩經驗分享及建議」及現職三環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國棟來解析「品質問題與解決手法」。活動中,受邀講師賣力講課、傾囊相授其寶貴經驗,台下會員發問也相當踴躍、互動頻繁,期間笑語不斷,雙方教學相長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這一日是呂文水總經理的63歲生日,其表示,在螺絲產業該領域已屆38年,能夠加入扣件業界這個大家庭是很幸運的事,因為—扣件產業是個永不沒落的行業,是任何時代需求量都非常大的劃時代必需品。光是去年,全球景氣萎靡,非出口的高峰期,估計全世界扣件的使用量尚高達八百億美金。呂文水並以其深厚的經歷分析了台灣早期螺絲產業開始發展至今能夠生存下來且規模日漸壯大的公司特質,要素有三︰「土地面積」、「設備」、「通路」是關鍵。有足夠的土地面積,始能夠大舉興建廠房、擴充設備,增加產量、提升產值並同時兼顧品質,進而帶領整個企業體走向穩定。此外,也因台灣有著很好的資源、機械設備,加上產業聚落緊密而打造出優良的產業聚落、帶動整個產業的蓬勃發展,奠定台灣扣件業良好的外銷基礎。

呂文水也提到,一家企業想永續經營,除了製程須非常嚴謹外,要非常重視「研究開發」、「檢測能力」更必須擺在第一位。因其一路走來,經歷過螺絲、螺帽成型機的引進,也深刻了解整個製程、原理、功能使用,再加上從管理部門到研發部門、直至創立唯文公司的多重經驗,呂文水說,台灣目前在此領域的研發仍屬中低階,若要往高階發展(如,航太扣件、鈦合金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後續產業的研發將面臨人才方面的斷層,建議企業應長時間培養該領域的專業人才,以因應長期的技術研發需求。「檢測能力」也是一大要件,產品一定要能夠符合現今顧客對於產品的高品質要求及期待,須不斷地引進或製造新式的分檢機、光學檢測儀等,始能夠符合各方面的認證要求。如,熱處理、電鍍,目前業界所遭遇到的困難:未來藥劑、製程(要符合CQI11、12)、熱處理(要符合CQI9)等都要做認證,還有待突破。

呂文水觀察當今的國際市場趨勢︰2012,美國的景氣很好,預估明年依然如是,但經濟學家也指出對美國經濟的隱憂—QE3政策首先穩住了心理層面,但真正的效應尚未顯現,明年應可展現,因此明年景氣看好是絕對可預期的。但,美國的經濟很可能因國債問題而走向泡沫化,擔心最快在2013年年底就會浮現;反觀歐洲市場,雖然目前除德國外,整體景氣仍處低迷,但始終是國際間扣件外銷的主力市場,主因是歐洲在扣件方面的生產屬高階產品,然中低階扣件產品需求量仍舊可觀,歐洲扣件市場的潛力不容小覷;此外,台灣業界應重視日本市場。日本目前國內產業經濟雖不見成長,但其國內扣件需求量卻不斷增加,日本必須轉向其他國家購買,對鄰近日本的台灣來說是很好的契機。基本上,日本未來一年的扣件需求量漲幅,可換算成台灣扣件出口量可期待的漲幅。

三環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國棟以其在檢測方面、人力資源規劃、經營管理等專業領域的結合,為與會的會員朋友們精闢解析「品質問題與解決手法」。張國棟針對「發掘品質問題與手法的切入要領」、「如何運用5WHY找出問題根因」、「解決問題的標準程序與QC手法運用介紹」、「廠內常見品質問題與解決之案例說明」等主題,分析業界常遇到的程序管理問題、廠內常見品管問題應如何逐一檢視、發現問題並加以杜絕、預防再發生,如此才能強化會員的管理能力、使企業日益精進、業界共同成長。

TFTA教育委員會委員長項大勇表示,TFTA於今年度開始安排一系列的講座課程,主要是為了提供貿易商與表面處理業者有溝通的機會與平台,彼此交流與互動,並針對台灣扣件產業常見的問題,邀請業界前輩、專業顧問、工程師、研究中心人員等,分享研究解決方案、經驗法則等,提升台灣扣件產業的整體潛能。活動開辦至今,迴響熱烈,會員不論是在企業經營管理或是技術層面的改善方面都收到很好的成效。未來,此一交流平台將持續定期舉辦講座活動,期待能為台灣在扣件產業競爭力的提升方面,有所貢獻,業界的夥伴們齊心努力再創台灣奇蹟!
 

Save and share
 
圖、文/ 惠達 林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