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Fastener_a5934_0.jpg
专访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 紧固件分会薛康生会长
收藏
2018-02-13

在创新驱动和转型态势下,紧固件产业呈现哪些新特点?

紧固件行业在创新驱动下实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主要是:创新驱动助推了企业的战略性转型升级和发展;紧固件行业的智慧制造正在发展;“互联网+”的应用有新进展;紧固件企业强化注重绿色制造;以及企业加强了品质工作和品牌建设等等。因此,为实现行业稳中求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中国的经济和制造产业发展现况为何?协会在此趋势中扮演什么角色?

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基本保持平稳,高铁及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加大,汽车、风电、农机、IT产业等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由于我国制造业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为中国紧固件业提供了一定良机。大家普遍感到2017年的销售形势偏好。

 

2017年的工作中,我们行业协会在多个方面做好产业发展、节能环保、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工作,充分发挥作用,敢于担当,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加强能力建设、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协会的工作职能。

 

中国紧固件产业近期发展重点和紧固件制造基地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危机还是转机?

中国紧固件行业企业近几年的绿色制造进展是行业发展中的重点,研究节能减排和环保新技术,推进全行业低碳经济发展,加强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绿色环保电镀新工艺,积极推广非调质钢新材料应用等正在成为中国紧固件企业的绿色升级改造发展方向。

 

以“铁海盐”着称的浙江海盐紧固件,在县政府制定的《海盐县紧固件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画》绿色制造规划引导下,通过落实定范围、定目标、定措施的“三定”措施,正在切实解决紧固件行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河北永年自2017年五月起,执行严厉的环保政策,已经关停并转了一批小企业,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紧固件行业绿色制造水准。

 

未来产业发展可能遭遇变化以及可能解决之道?

现在看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復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一些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变数,新兴经济体又面临新的困难,所以,全球经济格局将继续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显现出来,因而,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旺,环保治理和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盈利空间缩小,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仍难以解决,也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因此,我们要求全行业加倍努力,将整个行业经济的摆动置于合理空间,从而保持稳健发展的步伐。

 

关于国际贸易,我们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商贸关系,为此,我们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品质水准,更好服务于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坚持诚信,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规则,加快出口市场结构调整。规范全行业进出口贸易,与包括欧盟在内的贸易国建立更好贸易秩序,促进出口贸易协调、健康地发展。要组织行业企业学习掌握国际贸易法则和手段,帮助企业规避管控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回应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这两者之间所存在的风险与失衡。共同致力于消除误解和误判,排除干扰,顺应发展朝流,一起携手抵制日益抬头的新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紧固件产业2018年发展前景与展望?

在2018年,我们要坚持创新调整,把握2025中国制造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来的新动力和新机遇,要紧紧依靠重点产业大发展和大建设。这些紧固件大用户产业的发展无疑会给紧固件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我们要着力发展温镦、冷挤复合成型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大力推进资讯科技和网路技术的结合,使紧固件制造技术有新的提升,促进紧固件产品外延至机械零件,从而做精紧固件。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工业4.0及互联网+对紧固件行业带来的变革,促进产销方式的转变,推进紧固件产业做强做大。

 

协会2018年的活动规划和期待?

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将承担新的光荣而繁重的职责,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水准,完善有关工作职能,不断提高全行业管理水准。

 

鉴于上述,所以我们协会经研究决定将于2018年10月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紧固件工业博览会”。这是着眼于中国紧固件持续发展的需要,是顺应行业要求的必然。我们将在展览会上充分展示中国紧固件行业沿革、发展的成果;展示中国巨大的紧固件需求市场;并为国内外同行提供经贸交流的平臺。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紧固件同行通过展览会增进交流和互信,推进彼此间的合作,共谋发展,实现经贸互利,合作双赢。我们热情期待各国同行踊跃参加,在这个展览会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Save and share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2018-03-26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