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熱門搜尋設定
*熱門搜尋字串設定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a3665_0.jpg
透视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新任副理事长─林辉政
收藏
2015-02-09

透视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新任副理事长─林辉政

台湾螺丝业的发源地「春雨」,现在,由他撑腰

 

文 / 惠达 施淳真

 

2014年12月19日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TIFI」第17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时,「林辉政」与宏盈公司庄照雄董事长及晋禾公司蔡永裕董事长一同被提名,受邀担任公会副理事长这份要职,作为新任理事长张土火先生最有力的后盾一起为台湾螺丝产业发声。

 

但是,林辉政是谁?相信在活动当天甚至到了现在,还是有些人对这个名字很陌生。

他,是春雨工厂股份有限公司新任董座;现在,更同时兼任TIFI新任副理事长!

---

林辉政 

出生:1956年

学歷:国立台湾大学造船工程博士

专长: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材料科学、结构力学

经歷:澎湖科技大学校长、院长、台湾大学造船及海洋工程系主任、所长、澎湖开发能源公司筹备处主任

现职:春雨公司董事长、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台湾大学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系教授

 ---

资歷1.5年的螺丝界新秀  如何统领2,000人的螺丝龙头厂?

在2013年6月入主春雨以前,林辉政所属的金智富资产管理公司虽然分别持有久阳与春雨这两大扣件厂的股份,但他自己也想不到会有那么一天亲自主导一家螺丝厂的运作。採访这天进到董事长办公室,看到跟想像中有点落差的春雨董座,轻松、和气带点书卷气的林董完全不带有我们所以为较为严肃且拘谨的专业经理人形象!原来,在担任董事长以前,一直以来林校长、林教授、林委员长等才是林辉政最熟悉的称唿。

 

落实专业经理人制度

这位风电与重工领域的学术巨擘,正式进入螺丝业一年半的林辉政董事长,回应台湾螺丝产业的现状却精准到位:「政府应当积极作为,为产业界形塑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劣币逐良币的情况发生。」一句话也间接回应了影响螺丝产业的四大标准「电价、钢价、环保与匯率」。

 

他说:「春雨的体质良好,市场佈局上也具有远见。作为一家上市柜公司我们必须对投资人负责,各阶段制程符合政府规范,因而并未受到2014年的电镀厂关厂事件影响,然而,这个事件对整体产业的波及,也开始思考政府对任一议题积极作为时,应将政策步伐与产业存灭一併考量。」

 

这次借调至春雨任职,林辉政坦言:「这是春雨集团落实专业经理人制度的实际作为。凡是涉及材料、制造等技术层面我应能直接发挥所长,然而,我认为懂得做,倒不如懂得经营管理;懂得经营管理,倒不如懂得做生意。」林董事长接着说明:「要能让客户由内心认同春雨的『产品品质、公司价值、专业服务』才算是会做生意,我仍持续学习着怎么做生意。在此以前,至少我得懂的管理,这就是专业经理人也就是经营团队的责任,如何能『将本求利』,将透过以下两点进一步说明。」

 

优化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春雨主力供应车用、铁道、建筑、电子、工业、航太、绿能、链带等高值化扣件及球化线材,除通过ISO 9001、TS 16949、EN14566、EN 14592等汽车、输欧建筑扣件认证之外,亦已拿到AS 9100航太认证。林辉政董事长表示:「透过全球各据点的当地市场特色,配合产制策略进行产品再优化,譬如春雨集团布局螺丝扣件、冷锻机械与扣件贸易,延长产品纵深,加大优化产品设计、制造与行销,使春雨未来能更有竞争力。

 

活化春雨集团的资产

「资产可分为有形与无形,有形就好比技术、设备及土地,时时有充足的订单餵饱每一部生产设备;除了走技术升级,也可以思考如何将现有技术做异业结合。无形最有价值的即是『春雨』招牌,这不只代表着春雨人的精神象徵,更是台湾螺丝业的源头。」显然,林董事长做了不少功课。接着更感性的表示:「有高达百分之八十的春雨人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台湾的螺丝业,能成就现有的螺丝窟,我认为李春雨先生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甚至应该被正名为『台湾螺丝之父』。」尊敬之情溢于言表。

 

林辉政董事长执掌一年半,再进一步明确的指出春雨集团现阶段的获利关键:「短期内,春雨不会再有例如海外拓点的重大投资,现在第一步应是如何让每家子公司都获利!释放获利的目标后,其余的就是给各据点专业经理人最大的决策空间,而这才是我入主春雨最重要的任务。」对于久阳与春雨未来是否进一步合作,林辉政指出:「久阳主要生产标准化螺丝,而春雨主要生产高铁、汽车、大楼用的高级螺丝以及线材,彼此市场和客户群不冲突,甚至在业务与经营理念的互补性都将有助于两家公司的成长。」

 

要谈企业永续  其实是落实社会责任

进入螺丝业这一年半的心得,从学者成为产业经营者,林辉政董事长感触良多:「工商界的劳工同仁都是很辛苦的,也都是有其家庭要照顾。如何让这些同仁有稳定的收入之外,又能有福利可享,这是我当了老闆后最大的感触,一家公司要能赚钱,公司才能永续,这就是作为一位老闆的社会责任。」

 

分析2015「板块会移动,市场仍在」

访问的最后,林辉政董事长再次感谢张土火理事长的邀请,这不只是对春雨集团的重视也是对扣件产业的支持。分析2015年扣件景气,林辉政认为:「2015年不会太差,除了因为螺丝是各行各业的必需品,我们也能从美国房市、车市的景气回升中感受到第一波的需求成长。扣件市场仍在,只是会随着各地政治经济因素形成板块移动,因此必须能紧跟国际需求的脉动。」

---

春雨集团

母公司:春雨工厂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总部)

子公司:

  1. 台湾春日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雄)
  2. 春邦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3. 春雨生医股份有限公司(高雄)
  4. 春雨工厂美国公司
  5. 印尼雄狮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6. 上海春日机械有限公司
  7. 春雨(东莞、鞍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8. 上海统盛贸易有限公司
  9. 上海友鉅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Save and share
 
螺絲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