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日系完美性格驱动下的将运新厂 产能增三成 - 包装、检测、仓储更胜以往
收藏
2012-03-05
SEMS的佼佼者 自行研发组合机

歷时1年2个月的赶工整建,将运位于高雄本州工业区的新厂终于完工,并从去年12月底陆续自台南仁德旧厂分批搬迁至新厂作业。早先台湾电子业外移中国时,许多电子大厂都希望将运跟随其脚步在中国设厂,但因当时台湾组合件尚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将运总经理邱俊荣决定留在台湾。12年前,考量冈山螺丝群聚效应优势及外包加工厂交通因素,邱俊荣决定将工厂自北部移到台南仁德,自此正式开始走向外销,「但随着营业额逐年提升,原有旧厂开始出现空间不敷所需、动线规划不足,造成生产不顺畅及人员连络等问题」,温文儒雅的邱俊荣说,本州新厂较旧厂足足大了有2.5倍之多,总佔地1,500坪。因客户很喜爱将运不同于别人的产品包装,新厂也针对包装部进行编制扩充,并淘汰不合时宜的机器,添购电脑检测设备,更採购了大型物料架将仓储空间扩大到原有的2倍,让库存管理更加清楚。新厂同时也预留了30%的空间供添购新机器使用,生产线则视订单可弹性延至三班制。

25年前,因日本人「台湾组合螺丝比日本贵!」这一句话,让邱俊荣决定踏上组合螺丝制造,在当时即可制造1.4mm高技术层次的组合精细小螺丝。期间他更运用本身曾在日系螺丝厂工作过的经验,自行研发改良组合机,将手工组合渐进式转为自动化生产,成功提高产量、降低组合螺丝成本及人工失误,「组合机已改良至90%,目前要将机械式操作改良至电子式操作,用sensor来管控品质」。因长期专研,邱俊荣对组合螺丝在3C电子、电机及汽车业等使用实务及重点功能相当了解,知名大型3C连锁通路商就曾针对新产品设计上该适用何种螺丝,请教过邱俊荣。而市面上已有组合螺丝机可供採购,邱俊荣为何还要费工自行改良?他说:「就是用了觉得不够好,才会不断改良。」有别于螺丝制造完成后才进行筛选,他学习日本的做法,让不良的素材在组合机器上即可筛选出来,在制程中掌握品质。

时势造英雄 营业额每年成长20~30%

「为了要让将运的每一颗螺丝都可做橱窗展览用,员工有时批评我很挑剔稜角稜线」,但邱俊荣强调,日本风格的管理模式向来是将运的价值所在。自移到南部后,将运早已适应南部讲究机械性能、大量生产以降低成本的环境,但对于曾在北部13年的将运来说,也同时兼具了北部讲求精细、少量多样及机动性,「跨越南北」是将运在国际拓销上的另一大优势。为符合环保RoHS与避免外包电镀厂无法符合品质要求的情形下,将运自己做不銹钢的表面处理,在清洗过程中去油污、去化学物质。因电子或手机等厂商已无法满足于一般的制式品,且钟爱本身的产品具有不同的功能,在讲究零件特殊设计的氛围下,邱俊荣观察组合件的近来趋势:「客制化的比重会深化」,因应此需求,将运除增加产品的多样性,并调整使用专用模组化的机器及模具,以节省客制化的工时。因组合螺丝不具普遍性,很少有模具厂愿意制造适合的专业用模具,因此将运也自行制造组合螺丝用的模具。将运主销美、欧、日,去年整体业绩成长30%,近来日本因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向台湾积极寻求合作机会有上升的倾向,包括中国及东南亚的厂商近来也与将运接洽过。

因很多客户常问什么是组合螺丝?与一般螺丝有何差异?对此,将运预计要再扩充业务及品管部门以服务更多客户,同时再深度健全管理制度。组合螺丝因配有华司,可防松止滑,「但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可节省工时」,邱俊荣举例,工人左手拿华司,右手拿螺丝将两者锁在一起的情况,在人工成本低廉的时代或还可行,但现今廉价的劳工成本已不再,「组合螺丝只需吸上来这么一个简单的步骤即可锁上去,可将家电及电脑等原本需要1天才能组装完工的时程缩短至不到半天,这对电子电器装配厂来说,除省下大额成本外,也加速交期、增加产品週转率」,邱俊荣解释用机器与用人来组装的最大差异决胜点。再者,客户自行採购的华司及螺丝两者数量常不对等而造成物料浪费,组合螺丝整组交货就可省下客户的库存及管理成本。很多移往中国的电子装配厂都因上涨的人工成本,而纷纷採购组合螺丝,使得中国对组合螺丝的需求日益升高。「有些在上海设置亚太採购处的厂商,因中国无法符合其品质要求而转向台湾採购」,将运的中国客户绝大多数就来自当地的外商公司。邱俊荣观察,越来越多的组合件订单自国外涌入台湾,这块市场已渐形成大饼且还在继续成长。因组合螺丝多应用在电脑、手机、电子、电机、汽车等高层次产业,对品质要求高,他认为,台湾制的组合螺丝具有品质上的优势,因此不易被中国所取代。

产品系列宽广 客户印象深刻

在新厂建造时,是否有因欧债及美国景气而打退堂鼓?「我们的美国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欧洲市场则稍现缓和」,邱俊荣说,在景气好时没有空去调整内部,即使这一波景气不似先前金融海啸那么严重,但这是企业增加设备、调整升级的最佳时刻。组合机非一般大宗螺丝机,加上版本众多,非一般师父可操作,后来进入者有一定的门槛困难度。南部曾有专业的螺丝厂及华司厂合作切入制造组合螺丝,但最后却失败。邱俊荣说明,原本跑得快的两个人,若绑在一起玩两人三脚就不见得跑得快。「组合螺丝多了1片或2片华司,其生成方式完全不同,两者若配不起来就会造成流程不顺畅」。客户对将运的组合螺丝第一印象就是「范围大」。从电子小螺丝大到汽车用螺丝,综合南北系统用的各行各业用螺丝,将运皆有生产。对于市场上未曾出现过的新产品,将运也愿意配合客户改良研发。来过将运参观的国外客户,都对其数量多的组合机感到惊讶,除了不需常换模提升机动性外,根据尺寸及性能,每一台组合机皆有其专业用途。随着中国内销市场的急速增长,将运不排除至中国设厂的可能性,但邱俊荣说,最终还是得先将台湾厂列为第一优先。组合螺丝原本就亮眼,将运新厂要做的是将SEMS推向更高的眼界。

Save and share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