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实事求是,勇于面对,观念态度间的卓越品质设计 - 昕群企业 (http//:www.sce.com.tw)
收藏
2011-10-28
虽然成立才短短8年,但以「初生之犊不畏虎」之姿不断取得国际认证,进而跨越门槛成为汽车扣件合格供应商。昕群何以能在短时间内窜出国际知名度?成功并非一朝一夕得来,除捨得砸钱投入品保系统外,靠的是现在进行式,也是未来式的品保持续建立过程,「重量级的高品质」才是幸运之神挑上昕群的最大主因。



年度

品管歷程全纪录

2004

ISO 9001认证通过

2005

ISO 14001环保认证通过

2007

ISO/TS 16949认证通过

2010

新增X-Ray膜厚机,有2位合格检测员,更能详细掌握加工厂测量数据

2011.07

ERP系统建置完成,更易将各部门歷史报表、生产纪录及加工厂问题点,作精准系统化的统计分类,便于分析改善

2011.10

TAFISO 17025)实验室认证通过,测试报告更具国际公信力

定义品质:过去扣件品质是「检验」出来的,逐渐进步到「制造」品质,现今则演进到「设计」品质-人员、机械、材料、方法、环境,环环相扣



ISO 17025认证出炉
昕群品质更上层楼

昕群主制造小螺丝及长螺丝,近年汽车扣件也已逐渐发展佔有10%以上的营业比重,产品保证不良率为25PPM以下,退货率为0,并控制每年客诉件在2件以下。提到最近刚通过的ISO 17025实验室认证,总经理庄智显两眼发亮表示:「我们本来就有2D&2.5D投影机、硬度机、X光膜厚测定仪及盐雾测试机等检测设备,因此检测作业的执行、判定及记录等,都已相当熟捻;倒是大家投入较多时间去研读理论,虽然理论的确较艰涩枯燥,但有了理论基础,同仁们对于检测的过程与结果,更了然于胸,也更有自信!我很高兴这段辛苦的路走来非常值得」。未来此实验室除了为昕群的品保系统提供更严谨保障之外,预计也将提供外部性服务,以期进一步提高台湾螺丝业界品质水准。被问到为什么在品质方面投入这么多心力,庄智显不讳言:「台湾螺丝厂上千家,在规模无法与大厂相较的情势下,我们只好做出自己专属的品质差异化」。昕群的主要客群集中在欧洲、日本,面对这些客户的高标要求,曾在日商工作过、会说日文的庄智显笑说:「习惯成自然!我们的客户都很勤劳,每年至少都来工厂监察一次,日本客户甚至每个月都要来台湾定期巡厂」,客户对品质的严谨苛求早已转化成刺激昕群成长的最佳动能。

双重检验协力厂数据
品保网面面俱到

庄智显说明,品检与品保就在一字与观念态度之间的差异。狭义上,昕群目前品保部与实验室人员共有5人,「但包含现场巡检及开发部的品保就更广泛,而包装人员更要做到最后一道品质防线的把关责任」,即使线材来自品质稳定如中钢等之高炉钢铁厂,其品保系统亦须审核线材的化学成分,必要时更检验其金相组织与拉力测试,其余品检系统则涵盖执行打头、成型、辗牙等制程的尺寸首件、自主、巡迴与末件检验,针对尺寸特殊性进行统计技术管制(SPC);审慎稽核热处理与表面处理等外包协力厂之制程管控,尤其重视除氢过程,与各制程协力厂相辅相成、相互受惠,是很重要的课题,庄智显举例:「制造协力厂是否与本厂站在同一阵线与相同理念,必须做到不等牙板或模具、针具变形时,就定期进行更换,这种不计成本、贯彻品质的决心是要经过不断的沟通才能达成」,昕群重视品保人员的内外部训练并採定期轮调,以培养全才式的品管专业人才,并藉由不同组别的互检制度及对协力厂量测的数据进行double check动作,彻底预防品质异常事件发生。对ISO及实验室建构相当熟捻的实验室主任潘哲安,即使在品管圈已拥有18年丰富资歷,为求能将理论与实务做更紧密结合,正持续于高应大扣件研究所进修,他并认为:「拟定有效的检验计画并彻底执行,才能提供全方位的品质保证」,庄智显更强调「批量管制」的关键性,只要批量管控好,才能顺畅地往前追溯,把损害降到最低。

坚强锻练品质「心」
跃出品质「力」

「全民皆品保」的观念落实十分关键,但该如何让员工买单?除了各单位主管会议及密集的品管部报告外,「每次的月会一到,全体员工都要放下手边工作,到会议厅听我唠叨」,庄智显笑说,员工现在都可将他对品质的「唠叨」倒背如流了。昕群运用绩效目标之管理机制,正逐步朝向「品质零缺点」方向前进,在接单合约审查过程中,为避免认证机构及区域认知上的不同,会特别留意公差单位转换之误差及各地区在外螺纹环规使用上的不同,以避免认知上的误植。「例如欧洲客户使用闭口式环规,美洲客户就使用开口式环规,而日本客户则会使用1.2级环规来进行检测」,潘哲安解释,细心才能激发出不凡的品质实力。若与台湾其他动辄几十年以上歷史的大厂相比,你可以说昕群年轻,或许也就是年轻,它才敢冲,但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是,别人用经济规模冲,它无路可退地选择另闢蹊径,用「精心设计出来的品质」冲出属于昕群顶上的一片天!
 

Save and share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