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a4684_0.jpg
TIFI新世代联谊会总会长 螺丝业女婿 吴耿同:「传承系从沟通开始」
收藏
2016-05-18

台湾螺丝业进入接班潮,为使业界能一同探讨「传承」课题、分享「接班」的概念,惠达杂志社已经邀请业界多位螺丝界新生代参与本专辑。而值得开心的是,台湾螺丝工业同业公会为加强产业传承及世代交流,已于2015年12月18日透过理监事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筹组「螺丝产业新世代联谊会」,期藉由交流活动,互相观摩学习,以便新世代加速接班,顺利传承,目前已有将近百位螺丝业第二代或第三代经理人入会。首任总会长在众会员的推举下由舜倡发公司吴耿同先生担任,为引领更多同业重视接班的课题及专业性,本期很荣幸地邀请到吴总会长及其夫人连袂参与并分享他们的见解与看法。

舜倡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从初期以标准规格螺丝走向生产高附加价值的特殊长尺寸螺丝与汽车用螺丝,并因应客户使用需求,开发各种特殊件螺丝,且为增加长螺丝产量,在2010年引进了效率极高的德国机台,为顺利打开市场通路及提供客户高品质产品,早在2005年取得ISO/ TS 16949认证,在此品质系统下,陆续取得迈进欧盟建筑螺丝市场的CE认证,那针对目前火红的环境议题,早于2008就取得ISO 14001环保认证为地球永续尽一份心力。

螺丝业女婿吴耿同入行六年─ 谈心路

从电子业跨行进入螺丝界的吴总会长简洁有力地阐述了联谊会成立的宗旨─「串联」,并接着说明:「坦白说,刚进入螺丝业有很多需要重新适应的地方,不只是产品项目不同,更具体来说,是整个产业的生态不同。在电子业,你只要读懂工作说明书,我想你就能上阵;螺丝业不同,很多专业技能跟眉角是在老师傅个人的经验里,在这里你绝不能选择孤军奋战。而岳父是最重要的导师…」

正因为这样,为了能快速进入状况,吴耿同与相当多的业界二代或者专业经理人展开交流,这位螺丝业女婿,全心投入!也正巧,螺丝公会计画筹组新世代联谊会,就这么接上轨道,吴耿同很希望藉由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业界二代加入,最好的状况是,前辈能带着晚辈一起加入。他认为传承接班并非只是形式,更不是一种切割第一代与第二代的行为,而是整体产业是否能延续及畅旺一个很重要关键,他说:「传承能否顺利不只是自家公司的事情,更是客户也共同关心的事。因为你的稳不稳定,对他而言是有所影响的。」

入门的课题─「找兴趣」

朱雅兰是舜倡发朱永昌董事长的大女儿,是吴耿同的太太,也是舜倡发的生力军,她选择从业务部门开始扎根。她说:「不管你最终的任务是什么,但入门时选择从有兴趣的部分开始,会很有帮助。若真的无法选择,那找出兴趣会是你入门最重要的课题。」
已经累积不少实战经验的吴耿同提到:「刚入行时,最常听到老师傅对我说『去做,就对了』。摸索期对很多事情充满疑问,后来,慢慢做着做着也就真的会了也对了,但我却不免思考,若能将『“先”去做,就对了』的部分转化成可阅式的资料,是不是就能避免技术传承的瓶颈呢?是不是就能省去花在摸索期的时间呢?这也是符合天下杂志在工业4.0里所说的一段话"人力资源变得珍贵,不能再浪费在重复跟知识技术含量低等的工作上,必须把人从机械的操作者,变成生产流程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其实,很多的技术,就在口头传承中消失了,这多么可惜啊!」因此,这个联谊会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向各家公司传达「技术书面化」这个观念的重要。

联谊会  就是你的充电站

其实越是亲近的人,就不免在意见相左时产生冲突。「沟通吧!」若要给新生代一点心理建设,吴耿同认为首要的「品质」要求,自己必须要知道!尤其又能够透过数据化的分析进行沟通,就有很大的机会完成一个有效的「沟通」。沟通,并非是谁输谁赢,而是双方意见的总和!

今年度的联谊会已经规划有多场课程,朱雅兰表示:「与其说希望透过课程带给大家什么,倒不如说是藉由举办课程的这个机会,提供给大家一个交换心得的场合。我们希望联谊会能扮演一个充电站的角色。」

台湾螺丝业迈入70年,若以世代交替来推算,现在算是2.5个世代了,也就是有些将交棒到第二代,有些已经在布局第三代了,从联谊会具体推广后,我们乐观认为台湾螺丝要展望百年大业不困难!

Save and share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