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a4378_0.jpg
a4378_0.jpg
a4378_1.jpg
a4378_2.jpg
专访 世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陈光裕董事长
收藏
2015-12-01

1. 请问世德公司的成立背景?创立世德公司的初衷及经营理念?

在26岁那年得到台湾最大螺帽厂三星五金李氏三兄弟(现今经营者已更换)的聘任进入公司成立了资讯部,这不仅让三星公司成为螺丝产业以电脑进行管理的先锋,不到一年的时间再受老闆重用而到三星新成立的子公司运通工业担任总经理,负责链条罗拉业务。

 

三年左右时间,也就是1982年时,母公司三星遇到很大的财务困境,即被赋予稳定公司营运的责任重回母公司进入成型部门担任总经理。1985年,再转任「耀钢企业」当总经理,这是一家在响应政府中心卫星工厂体系下的「大贸易商」,由三星与同光公司结盟成立以期共同接单避免恶性竞争的公司,但利益分配上难以运行让每次的董事会不欢而散,因此我在1988年离开了耀钢,也既离开了三星。

 

同年,世德成立,我该做些什么?我认为螺丝的世界可发挥的空间还是很大,且不应与老东家抢单,因此「提供解决方案」及「特殊产品生产」成为世德公司成立后的服务定位。将品质控管优先于生产,而且改变不良率以%的计算单位,调整为PPM(每百万件的不良数)的概念,也成功建立「世德=品质」的形象。

 

2. 跨入汽车扣件的契机?与关键车厂合作的契机?

现在所谓红海及蓝海的概念,台湾扣件业在2000年以前以「量」称霸,在这种时期下,既然世德是「品质」挂帅,如何脱离红海的竞争,朝向蓝海世界,所以对于高品质需求的汽车业,自然也成为世德锁定的第一目标。

 

其实,在得到汽车扣件订单之前,世德努力三年时间做了相当多的努力,从品管系统、财务系统、人员配置、行销策略等通通配合调整,特别是财务状况。世德属于安全性的财务操作,向来以零负债的形式投资,这对于汽车厂而言,站在长期供应的角度下风险降到最低。

 

终于,我们在2008年接下通用订单,现在我们除了是通用及克莱斯勒的Tier 1供应商外,同时也是知名车厂福特、本田、丰田、日产、宾士、BMW等的Tier 2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世德已连续三年获得通用颁发最优等供应商奖牌(GM Supplier Quality Excellence Award)。我认为这也表示世德的品质已广泛受汽车产业的认同;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台湾的产品受到肯定。近年能与全球电动车大厂的合作,源于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品质代表性,因而获得推荐及取得合作机会。

 

3. 拿下电动车大厂大补单后,我们开始看到公司2011年上柜,随后年年营运攀高峰,并急觅屏东新厂区来追上出货排程,年年的利好,请问陈董一路来的心路歷程为何呢?对世德公司的期待与未来规划为何?又将如何运用资金与人才呢?

在此厂地难觅,而且投资报酬率不合效益的情形下,世德克服万难发现屏加区一块5000坪土地与3000坪现成厂房。真是如获至宝,可以说投资成本是一般情形下的七分之一,这些都将反应在世德未来的生产成本上,是世德将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

 

4. 环保、轻量化是汽车业的趋势,也成为螺丝零组件供应商的严酷挑战,好比电动车的发展即是追求环保的具体象徵。您认为扣件将如何面对「轻量化」的挑战,从材质的选用、研发、检测,到组装使用无虞,又如何与车厂配合开发?

「结构」及「材质」是轻量化的两大方向。好比我们可以选用比较好的材质去提升强度,另外透过以轻金属或复合材料的材质来满足轻量化的需求。这也是世德一直以来配合车厂的方向,而且是两个方向同步进行。

 

观察下来,我认为这也是台湾扣件制造业最有价值及具备竞争力的部份。或许在材料科技上,台湾并非翘楚,但在后端的制造也就是材料的应用上,已达国际标准。延续这个想法,我们甚至认为中国大陆的生产成本比台湾都高,虽然原材料在中国大陆比较便宜,但是生产高品质扣件还有很多其他成本因素,综合的结果,台湾的产品应是有相当优势。

 

5. 近年来,欧美日汽车扣件厂纷纷朝中南美、东协国家或中国大陆等地设立据点,来配合汽车组装厂发展,另也发展当地汽车扣件市场,比较可惜的是台湾仍没有很好的汽车产业支持,当然相对的增加台湾汽车扣件厂商的行销难度,请问世德公司的行销策略为何?陆续打入供货系统的关键元素是什么?

行销的重要因素在于「品质」,产品做好的话,客户自然会找上门;配合客户配送产品对一家外销出口的公司来说是相当自然的事,不论今天车厂到哪里设厂,好的产品还是能配送到位,况且世德在全球各主要地区都佈有发货仓库;全球服务的概念是目前国际化最首要的考虑。

 

6. 2015年已来到下半年,整体呈现需求微幅下滑及成长速度趋缓的态势,贵公司如何看待?而展望2016年,您如何看待扣件产业景气的发展?2016年将有何新的挑战?您会如何调配产销比例及行销重心?投资方向与力道又有何规划?

统计至9月为止,世德今年度仍维持成长。当景气下滑时,客户往往会进行预算收编、消化库存,如此一来受影响最大的是以大量生产为主轴的企业;但需求仍在,越是这种时候,走特殊化生产的企业还是会有稳定的订单,特别像世德今年仍签下三笔大单。

 

「全球供应体系」是世德很大的特色,我们在美国、欧洲、日本、台湾、大陆都设有发货仓库,今年我们仍会继续强化各市场供货能力。

 

7. 俗话说「母鸡带小鸡」,未来扣件出口总会面对如倾销保护、专利授权、国际认证、行销等等非扣件生产成本的大增,您看台湾规模不一、大中小型的扣件厂如何整合分工来保有台湾螺丝王国的竞争力?甚或透过併购的模式是否可行?

台湾螺丝业的竞争力是无庸置疑的,但要探讨併购甚至其它的合作模式,我必须这么说台湾社会属于「领导菁英模式」,也就是人人都希望自己作主,难以接受其他人的领导,以前耀钢的解体就是这个因素。

 

如果台湾能够慢慢接受「菁英领导」的想法,让各有专精的专家甚至企业体作为代表领头,善用且整合资源,我相信能让整体产业更胜现在。而不是互相竞争试图取代对方,企业体的整合有助于人才的稳定性,因为人才的流动对企业来说都有相当程度的伤害。

 

8. 要维持企业永续经营,您认为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我们的公司名「SUMEEKO」,字头「SUME」的日文字义为「澄」,与中文「诚」意义相近。我认为世德的宗旨是不论对待客户,或则是同事间的相处都能诚诚实实、以诚相待的公司,让我们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更为坚固。旁人看来,就像我们公司的名字清明透澈。

 

我认为「澄」跟「诚」不只是经营企业的元素,更是为人的根本。我并不刻意得追求「永续」,说实在话我也管不着几百年后的事情,只要现在我们时时刻刻把自己的本份做好,也与公司同仁和股东共享利润,往后也将会由专业管理人接手,人才的延续将是世德永续的基础。

 

9. 在未来的供需市场,您期望寻求什么样的合作对象?您想给合作厂商哪方面的建议?

不论是车厂或是OEM,只要是以品质为导向,世德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世德是提供品质改善方案以及特殊扣件的厂商。

 

10. 对于扣件产业,您有哪些想补充的项目?

近年大型进口商倒闭使得很多台湾扣件厂商受到伤害,我认为产业界可建立企业信用警示制度,来降低贸易风险的伤害。另外,挖角、跳槽是产业的常态却也是伤害产业发展的原因之一。但我们都相信,企业主对于跳槽过来的员工因为少了信用的基础并不会重用这些人,所以如果能透过政府跟学校的培训,有一套健全的职前训练、甚至透过专业证照的取得鼓励雇主提拨奖励,都是很正向的方式。第三点,材料升级是另一个急需改善的环结,台湾扣件的竞争力,很多时候是卡关在高规格材料的取得不易。最后一点,台湾制造业强盛,我们很辛苦的做出很好的产品,若受限于「关税障碍」而无法出口到特定市场将是非常可惜的,政府有责任要打开贸易的通路,同时也要教育国人建立整体且长远的国际观。

Save and share
 
2015-12-01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