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a2093_0.jpg
勇于面对困境 朝友工业
收藏
2013-05-16
 「耐心,以及公司全体上下一心的支持是成功关键!」朝友工业董事长孙得人直捣核心,指出与日本客户做生意的要诀。 

回溯创业之始,朝友工业是以生产小螺帽转给贸易商外销出口为主,1987年后以自攻螺丝及墙用螺丝外销欧洲市场。因品质备受业界肯定,因缘际会下经同业介绍而认识日本客户,经过客户端多次确认其管理制度、制程及品管能力之后,朝友工业终于在1990年敲开日本市场大门,并以建筑用高品质螺丝为主要产品,扎扎实实地走到现在。

千锤百鍊 震后重生的力量  

董事长孙得人指出,日本对品质的高标准要求,众所皆知。现今朝友所生产的产品里,约有15%销往日本,除了与日本建筑材料供应商、五金建材商等共同开发符合需求之螺丝外,更有日本制造商直接与之合作;因此,对于品质的坚持,朝友不敢掉以轻心。 

谈起与日本客户相处,业务部副理萧秋田娓娓说起一次记忆深刻的事件:有次,日本客户突然通知产品在锁入木头后,发生螺丝断裂于桿径处,朝友立即派人前往日本查看,发现产品在热处理部份没处理好,二话不说,整批螺丝退回重做。接着说:「即便此次交易损失极大,但在第一时间弥补客户需求且不逃避责任,换来客户的信任,并持续至今。」

1995年发生芮氏规模7.3级的坂神大地震,也震出一段令孙得人董事长永生难忘的经歷。

当时关西地区多为不耐震的木造房屋,防震能力不足,伤亡惨重,因此日本政府委託东京帝国大学教授研究耐震螺丝,并委託日本厂商研发,此日商再转交由朝友与之共同开发。

在这段期间,朝友的研发人员根据教授的研究论文,同时拜託中钢研发新的特殊材料,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与日本客户反覆沟通、修改,歷时一年多的努力才完成这支特殊用途螺丝的开发,取得日本政府相关部门认证,此防震螺丝至今依旧畅销。孙董事长笑着表示,与日本客户共同将理想转化成真实,备受肯定的成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

迎接困难 搏得更久远的伙伴关系 

中国大陆兴起,以低价破坏市场行情,并因欧盟对中国大陆的碳钢反倾销成立,所以将多余产能销往美国及日本,将整体扣件价格往下拉。面对此一现象,孙得人董事长言道,中国大陆以低价破坏日本市场行情对台湾的冲击非常大,日本市场对要求最严谨的产品,仍以日本自行生产为主;要求次高的则向台湾购买,但价格竞争也非常剧烈。

现今日本人力成本节节高升,当地螺丝制造商转向台湾寻求合作厂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董事长孙得人指出,朝友倾向与日本客户一同开发合作,因日本会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手法以及要求,可藉由其督促提升自身品质,共创互惠的伙伴关系。同时,朝友也有自己一套经营的伦理──不求多、只求精,与现有日本客户都有将近二十年的深厚关系。

最后,董事长孙得人也分享几点欲投入日本市场时该注意的部分。他说,日本进口货物的港口费用高,客户出货都要求整柜出货,所以要适应订单皆以数量少、规格多为大宗。同时在品质把关上要坚持「第一次就做好」来确保品质;面对错误时,公司上下要一同克服,才能维持与客户间的稳定关系。
Save and share
 
文/ 惠達 蕭方綺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