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a2092_0.jpg
走进日本市场 「伯狮精工」有一套
收藏
2013-05-16
 伯狮精工于1994年成立,1995年走进日本市场,至今日本合作厂商多达十余家。你以为只有大厂商才能取得日本市场入门票吗?伯狮生管部邱先生不讳言日本是一个需要仰赖有力媒介牵线的市场,但只要掌握自身优势、了解市场文化、切忌仓促行事,你也能有效进攻日本市场。 

在外销95%的比例下,销往日本就佔了35%,即使邱先生谦虚表示数据难以与扣件大厂相比较,却不能看出伯狮在日本市场的掌握度。具备ISO90012008认证的伯狮精工,建筑用小螺丝为其主力产品。为了因应成本压力,厂区只保留品检及包装,生产制造靠协力厂商长期的信赖关系与合作帮忙。厂区小,要再支付现场作业师傅的成本并不划算!是一家贸易商性质强过生产制造功能的螺丝公司。

 谈及扩展市场的小撇步,其一、语言;其二、曝光度;其三、不心急。

 语言 拉近距离第一步 

语言不全然跟成交量成正比,却肯定不会和距离成反比。如同英语一样,你会选择「相同语言」或「不同语言」的对象聊天呢?就算合作意愿再大,有限的辞汇将侷限彼此更深度的了解。语言,有效拉开你和竞争者的距离;拉近你和合作者的关系。

 找对舞台 从曝光度慢慢累积知名度 

「参展」,有效打开知名度!面对一个主动出击不一定会成功的成熟市场─日本,日本厂商大多透过参与当地代表性商展洽询合作契机,要想进攻日本市场,找对舞台,增加曝光度,长期下来将有一定成效。

 瞭解日本商场文化 稽核期没有那么可怕

马拉松式的稽核期是很多厂商对日本市场望之却步的因素之一。若你知道,日本「慢工出细活」的特质,「细水长流」的合作关系,其实稽核期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可怕。

公司规模与稽核期长短有关,从释出合作意愿到签订合约,基本上是以年计算,很多情况是漫长的稽核期后,很可惜没能建立合作关系,邱先生认为:「不心急,这反能更了解客户需求」至少日本厂商在稽核期间内,会不定期的告诉我们内部进度状况,这种商业态度让人感受很好,也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

 近年来,即使日币上下大幅波动,但日本厂商的订单还是很稳定。以市场趋势而言,日本对大陆仍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未来中国如果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依赖程度将更提升。最后,若想与日本合作,邱先生认为:「走日本模式而非拿台湾经验去回应日本客户。」

Save and share
 
文 / 惠達 施淳真
2013-05-22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