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TFTA讲座 架起业界定期交流的平台 - 出席人数破百,座无虚席!
收藏
2012-11-05
台湾螺丝贸易协会(TFTA)为让会员朋友们有进一步提升专业新知、深化专业技能、有效结合理论与实务并让会员有一在技术、经验、销路等方面可相互研讨、交流的沟通平台,自今年(2012)6月起为会员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场场获得热烈迴响。今年度第四场讲座于10月30日在台南生活美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由于前三场讲座为业界带来实值的助益,此次活动出席更加踊跃,人数冲破百人!本次请来在螺丝业界已有38年资深经验的唯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水来谈谈「业界前辈经验分享及建议」及现职三环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来解析「品质问题与解决手法」。活动中,受邀讲师卖力讲课、倾囊相授其宝贵经验,台下会员发问也相当踊跃、互动频繁,期间笑语不断,双方教学相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一日是吕文水总经理的63岁生日,其表示,在螺丝产业该领域已届38年,能够加入扣件业界这个大家庭是很幸运的事,因为—扣件产业是个永不没落的行业,是任何时代需求量都非常大的划时代必需品。光是去年,全球景气萎靡,非出口的高峰期,估计全世界扣件的使用量尚高达八百亿美金。吕文水并以其深厚的经歷分析了台湾早期螺丝产业开始发展至今能够生存下来且规模日渐壮大的公司特质,要素有三︰「土地面积」、「设备」、「通路」是关键。有足够的土地面积,始能够大举兴建厂房、扩充设备,增加产量、提升产值并同时兼顾品质,进而带领整个企业体走向稳定。此外,也因台湾有着很好的资源、机械设备,加上产业聚落紧密而打造出优良的产业聚落、带动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台湾扣件业良好的外销基础。

吕文水也提到,一家企业想永续经营,除了制程须非常严谨外,要非常重视「研究开发」、「检测能力」更必须摆在第一位。因其一路走来,经歷过螺丝、螺帽成型机的引进,也深刻了解整个制程、原理、功能使用,再加上从管理部门到研发部门、直至创立唯文公司的多重经验,吕文水说,台湾目前在此领域的研发仍属中低阶,若要往高阶发展(如,航太扣件、钛合金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后续产业的研发将面临人才方面的断层,建议企业应长时间培养该领域的专业人才,以因应长期的技术研发需求。「检测能力」也是一大要件,产品一定要能够符合现今顾客对于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及期待,须不断地引进或制造新式的分检机、光学检测仪等,始能够符合各方面的认证要求。如,热处理、电镀,目前业界所遭遇到的困难:未来药剂、制程(要符合CQI11、12)、热处理(要符合CQI9)等都要做认证,还有待突破。

吕文水观察当今的国际市场趋势︰2012,美国的景气很好,预估明年依然如是,但经济学家也指出对美国经济的隐忧—QE3政策首先稳住了心理层面,但真正的效应尚未显现,明年应可展现,因此明年景气看好是绝对可预期的。但,美国的经济很可能因国债问题而走向泡沫化,担心最快在2013年年底就会浮现;反观欧洲市场,虽然目前除德国外,整体景气仍处低迷,但始终是国际间扣件外销的主力市场,主因是欧洲在扣件方面的生产属高阶产品,然中低阶扣件产品需求量仍旧可观,欧洲扣件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此外,台湾业界应重视日本市场。日本目前国内产业经济虽不见成长,但其国内扣件需求量却不断增加,日本必须转向其他国家购买,对邻近日本的台湾来说是很好的契机。基本上,日本未来一年的扣件需求量涨幅,可换算成台湾扣件出口量可期待的涨幅。

三环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以其在检测方面、人力资源规划、经营管理等专业领域的结合,为与会的会员朋友们精闢解析「品质问题与解决手法」。张国栋针对「发掘品质问题与手法的切入要领」、「如何运用5WHY找出问题根因」、「解决问题的标准程序与QC手法运用介绍」、「厂内常见品质问题与解决之案例说明」等主题,分析业界常遇到的程序管理问题、厂内常见品管问题应如何逐一检视、发现问题并加以杜绝、预防再发生,如此才能强化会员的管理能力、使企业日益精进、业界共同成长。

TFTA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项大勇表示,TFTA于今年度开始安排一系列的讲座课程,主要是为了提供贸易商与表面处理业者有沟通的机会与平台,彼此交流与互动,并针对台湾扣件产业常见的问题,邀请业界前辈、专业顾问、工程师、研究中心人员等,分享研究解决方案、经验法则等,提升台湾扣件产业的整体潜能。活动开办至今,迴响热烈,会员不论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或是技术层面的改善方面都收到很好的成效。未来,此一交流平台将持续定期举办讲座活动,期待能为台湾在扣件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方面,有所贡献,业界的伙伴们齐心努力再创台湾奇蹟!
 

Save and share
 
圖、文/ 惠達 林佳慧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