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products_world_a5911_0.jpg
恭賀蔡圖晉先生榮任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 腳踏實地,將台灣螺絲優良產業形象及產品推廣全球
收藏
2018-01-18

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在去年12月15日的會員大會中迎來嶄新的領導團隊,在熱烈的支持和鼓勵聲中,由慈陽科技董事長蔡圖晉先生高票當選,並於會中從前任理事長張土火先生手中接下未來三年領導公會會員持續紮根台灣、拓展全世界的重責大任。蔡理事長深耕螺絲業界數十多年,對國內外螺絲產業的成長與發展不僅有深入的了解和參與,另一方面在協助國內產業發展、升級和邁向全球化的進程上也貢獻卓越,並且有屬於自己獨到的見解和願景。本刊此次非常榮幸能獲此機會獨家專訪到甫剛上任的蔡圖晉理事長。蔡理事長在此次專訪中針對公會的角色定位以及其上任後對公會運作的規劃藍圖和未來發展不僅有詳盡的分享,也希望透過此次的專訪能讓更多業界和會員朋友認識新理事長的領導理念與深化未來與會員朋友的共榮合作。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新任螺絲公會理事長- 蔡圖晉先生。

 

以慈陽成功的管理經驗,帶領公會會員走向全球

身兼慈陽科技董事長的蔡理事長1985年與股東們共同創立慈陽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螺絲螺帽熱浸鍍鋅業務,從那時起就與台灣螺絲產業結下不解之緣。多年來,堅持數量與品質的同步提升為經營理念,也因此造就了慈陽科技現今的規模和成功經驗,目前慈陽在全台灣的螺絲螺帽熱浸鍍鋅產業占有率已達70%以上,品質和服務上皆屬業界翹楚。除了台灣據點外,看準企業規模將持續擴大和市場國際化的趨勢,也陸續於1990年在馬來西亞檳城創立聚陽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專營扣件和基礎建築鋼構的熱浸鍍鋅處理,尤其扣件部分更佔馬國9成以上的市占,成果傲人。也因此於隔年加碼投資年產6萬噸以上的熱浸鍍鋅線廠。除追求質與量的提升外,蔡董也重視員工福利,旗下企業皆實施員工入股分紅,藉此凝聚員工向心力。在股東和員工合作努力形成穩固力量下,慈陽的版圖日益茁壯擴大,營收也逐步攀升。

 

蔡理事長表示:「螺絲公會如同慈陽集團一般,必須以一流的服務品質,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充實公會各項服務功能,將台灣螺絲產業形象及優良產品推廣至全球。」

 

扮演溝通、推進、支援角色

協助會員永續經營創造價值

蔡理事長認為,成立迄今即將邁向50週年的螺絲公會在台灣螺絲產業發展上是凝聚會員向心力和強化產業發展的重要火車頭,在政府民間扮演溝通者,在產業立足台灣上是推進者,也是產業拓展全球的支援者。而公會也會努力提供會員多元化服務、增進共同利益,做產業與政府間的橋樑以促進產業發展。此外也會繼續追求卓越、即時、全面的服務來協助會員永續經營、創造會員附加價值,最終的目標是讓會員成功並成為滿意度最高的公會。

 

對於公會未來的活動規劃和發展藍圖,蔡理事長堅定地表示:「理事長一職是重擔,但必會全力以赴。未來的螺絲業勢必要朝汽車、航太、電子等高值化產業發展,尤其是2017年成長幅度達3成以上的汽車螺絲更是未來發展重點。之後也會與理監事團隊攜手促進螺絲產業的蓬勃發展。」例如,在新的年度,公會也已經規劃德國科隆五金、美國拉斯維加斯螺絲展參展團,協助會員拓展國際市場。另外由公會和貿協共同舉辦且目前報名家數已達創紀錄的410家展商和1,110個標準攤位的台灣國際扣件展,也將繼續採展覽加上工廠拜訪的模式,搭配南部螺絲聚落優勢,創造無限商機。

 

積極推動產業技術提升及轉型

面對國際挑戰競爭

全球經濟發展目前正進入金融海嘯後的強勁復甦階段,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趨勢更加明顯。這對9成產品皆出口的台灣螺絲業來說絕對是好消息。根據相關進出口數據顯示,2017年前11月台灣螺絲出口成長4%至146萬噸,以價值計更成長13%達39億美元,表現不俗。

 

蔡理事長認為:「面對日益加遽的國際競爭力道,台灣要積極思考自身技術提升和產業轉型,以螺絲產業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未來也要考慮從汽車、軌道和3C產業領域進行升級,讓台灣螺絲業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根據統計,2016年全球汽車螺絲需求總量約佔全球螺絲總量30%以上,也比2015年成長3%,依此穩定成長趨勢看,汽車螺絲未來需求也將年年成長。蔡理事長甚至表示: 「藉由交流提升技術,擺脫一味地價格競爭,大家目標一致朝高值化汽車螺絲發展,台灣將有機會在2020年躍升汽車螺絲供應王國!」

 

環保、勞動力、原料價格議題當道

公會將強化意見反應機制

過去3-5年來台灣螺絲業界面臨到許多棘手問題,像是部分表面處理廠違法排廢遭勒令停工導致螺絲交期延後、勞基法修訂方向尚未明朗化以及鋼材價格的漲跌效應,都讓會員朋友的相關成本大幅提高,衝擊競爭力。為了盡速解決這些燙手山芋,讓國內業者能在國際市場上與人競爭,做為公會大家長的蔡理事長表示:「首先針對表面處理部分,未來我們將建議政府設立專區,以滿足未來螺絲產業成長的需求。第二,在勞基法尚未明朗定案前,公會也會持續關注,並隨時透過管道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業界意見。第三,公會每季都會與中鋼進行盤價溝通,未來也會深化此機制以協助會員獲取更具競爭力的原料價格。」

 

中國和東協市場商機大

建議相關業者可多加關注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公會一直都非常鼓勵螺絲業者走向國際,開拓更多市場。蔡理事長表示:「根據統計,2016年中國共進口32億美元的螺絲產品,進口單價為每公斤10美元,其中超過5成進口自日、德、韓,但台灣僅占7%。以台灣高品質和價格合理的優勢,中國大陸的確是值得開拓的市場。」另一方面,針對崛起中的東協市場,蔡理事長也表示:「東協汽車市場正在大幅度成長,因此對台灣汽車扣件業者來說,東協也是未來可積極拓展的對象。」

 

提升公會行政效率

強化會務資訊電腦化

面對扣件市場每天不同的挑戰,公會的運作勢必要更具彈性和符合時宜。對這方面相當重視的蔡理事長表示: 「我們將努力提升公會行政效率,並將會務、業務和財務全數資訊化管理。在訊息傳遞方面,除電子郵件外,也將同步規劃專用APP軟體來協助公會各項訊息傳達。另外公會網站也會全面進行更新改版,藉此強化網站宣傳和協助會員拓展商機。」蔡理事長最後強調:「螺絲是以外銷為導向,因此國際各項政經變化皆可能對台灣螺絲產業造成影響,未來公會將持續以最快的速度來因應並轉達全體會員。」

 
Save and share
 
 
政府/公協會/扣件團體
 
 
2018-02-13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