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tfta_taitra_president_summit_1_7242_0.jpg
「螺丝贸易协会与外贸协会董事长高峰会」在国联
收藏
2020-09-01
           为了商讨疫情后扣件产业的现况与应对,台湾螺丝贸易协会(TFTA)理事长陈和成先生与国联机械董事长陈志宏先生,邀请台湾螺丝产业的重量级代表人士与外贸协会(TAITRA)董事长黄志芳在8月31日进行面对面的高峰会谈。在陈志宏非常顺畅、调理流利的主持下,在国联的会客厅以咖啡轻食座谈的形式,深谈如何让疫后的台湾扣件产业解决近期危机,加速转型,整合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
 
 
         参与此高峰会的扣件业代表包括TFTA现任理事长陈和成与张益在、廖英武、颜国基、陈俊男、张宏诚等多位前任理事长、恒耀董事长吴荣彬、世铠董事长杜泰源、台商阮连坤(和纬机械董事长),以及金融与资产管理业代表、电子零件通路龙头台湾大联大曾副董事长及两位上市柜他业董事长共同出席。
 
 
这场高峰会聚焦四大主题:
 
1. 应对新冠肺炎与中美摩擦所带来的挑战
2. 数位转型升级、资源/通路/产业链的整合
3. 金融平台之运用
3. 下一代接班人的因应策略
 
         陈和成表示非常乐见能透过高峰会向外贸协会传达扣件产业面临的挑战,也感谢黄志芳亲自南下高雄倾听台湾螺丝窟业者的心声。他表达TFTA与外贸协会协办扣件展会的意愿,并邀请黄志芳参与下一次TFTA会员大会。他更建议外贸协会成立「螺丝贸易小组」作为与扣件产业联繫的窗口。
 
          高峰会中扣件业代表无不热烈提出建议。其中讨论度最高的是原料成本、土地、匯率、人才教育和政府辅导这四项议题。中钢钢价对扣件厂商形成成本压力,原料成本佔了一般螺丝制程的五成以上,另不包括电镀等加工成本。其中有代表唿吁以中钢为主要原料来源,同时应开放进口。接着,有厂商因应疫情的冲击想要回台设厂,但眼下面临的一个阻碍是土地费用昂贵,期望政府能提供配套的土地价格政策,让在外打拼的台商可以「鲑鱼返乡,有处可归」。类似的成本压力也来自匯率,没有升值空间的台币匯率对毛利率低的扣件产业造成不小的伤害。
 
         此外,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市场需求前景看好,不少扣件厂为降低成本也在海外设厂,但首要面对的问题是,扣件厂商毕竟专攻扣件的生产研发,不代表对海外投资环境和法令政策有全盘的了解。必须只身在海外单打独斗的他们迫切需要外贸协会与政府协同为扣件产业提供量身订做的实质辅导,而非「看得到却吃不到、搔不到痒处、不对症下药」的擦边球政策,让他们在前往设厂时能充分应对在当地的投资风险。
 
         扣件业代表还点出,厂商面临人才断层的挑战,很多技职教育体系的学生毕业后却与扣件产业严重脱节,看得出学校的教育和业者的实际需求有落差,因此建议开设扣件产业专班,强化技职人才。
 
         最后,会中有几位代表将未来注目的焦点放在「电动车商机」。由于疫情在欧美使得特斯拉等等电动车的需求大幅发酵,近年电动车螺栓螺帽的需求后势看好。然而,台湾车用扣件厂商尚未完全转型到电动车领域,需要政府协助扶植车用扣件产业在电动车领域的升级和转型,才能赶上世界潮流。
 
 
         特别的是,这场高峰会还透过Skype,与美国知名退火炉厂商RAD-CON总经理克里斯(Chris)先生跨海视讯。克里斯表示,美中贸易摩擦扭曲了市场,但现实是美国无法制造紧固件在内的所有消费品。由于中国大陆劳动成本增加以及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成本也相当高,他认为「对台投资」对海外厂商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台湾的优势是经商容易、增值税较低且进出口协议合理。
 
         在热烈的讨论后,与会者全员合拍了团体照,并期盼下一次的扣件高峰会能再相见!
台灣螺絲貿易協會,外貿協會,扣件企業,董事長高峰會,tfta, taitra, presidents summit, fastener summit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