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a5265_0.jpg
a5265_0.jpg
Steel_Stone_Breaking_a5265_1.jpg
a5265_2.jpg
a5265_3.jpg
a5265_4.jpg
a5265_5.jpg
破除传产刻板印象 打造完美傢俱螺丝厂形象-冈岩
收藏
2017-03-24

冈岩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成立不到20年,却在傢俱螺丝业中有拔萃出群的好表现。挥别以往一般传统螺丝厂老旧、杂乱的刻板印象,冈岩于今年年初启用扩建办公室,增设约150坪,办公室内简洁明亮,室内装潢为浓厚工业风,摇身一变成为极具设计感的螺丝厂,替工作伙伴打造舒适愉悦的工作环境。冈岩的市场独特形高,旨在加强自家品牌形象定位,盼能够突出、不被埋没于众多螺丝厂中。拥有布置巧思的办公室、极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的LOGO设计,皆是冈岩与众不同之处。
Q: 很多企业都积极想要在客户心目中营造某种企业形象,有些可能是「成为某产品的世界第一大供应商」或是「某种设计的创新研发者」,对于冈岩来说,您认为冈岩想要在客户心中打造哪一种面向的企业形象?
A: 冈岩成立之初就专研于傢俱螺丝的领域,大部分的客人都是傢俱大厂,固然国外大厂就有该企业的强大品牌形象,因此这段时间以来,冈岩先是改变旧有的外在形象,创造出与传统产业界有所差异的全新风格,让原有客户看见冈岩多年来不只有品质的提升,更有整体的企业形象量化改变。让客人在採购螺丝时很直接的想到冈岩这个品牌,提到产品就知道是冈岩;看到颜色就知道是冈岩;看到螺丝就知道是冈岩。有别以往台湾传统产业的刻板印象,产品品质质量本身没话说,但很难标示是哪家出产的窘境。我们追求成为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是能平起平坐的一间专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当客户有需求时就会想到冈岩。
Q: 身为傢俱螺丝的制造商,冈岩想透过怎样的路线来具体化这样的目标?
A: 以公司主体的经营理念来说,本来就着重在特定领域的研发,我们要做的是朝着管理形象塑造出每个在冈岩的员工们都拥有着共同理念来履行这样的企业哲学。这是种本体的精神,不断教育每位员工对自我品牌的价值,以客人为中心更有效的相互沟通,彼此成长至更高领域的共识,对于自我及客户彼此的认知度更熟悉,意味着随自信度的增长,在这个产业的市场上身为冈岩更能有强大的信心立足国际放眼世界。
Q: 贵司在傢俱螺丝发展这么多年来,在产品研发上是否有哪些创新和深获业界赞赏的突破表现?贵司的傢俱螺丝产品跟目前业界其他类似竞品相较下有哪些不同或杰出之处?可否以一至两项主力产品为例,介绍其设计理念和在业界应用上能为使用者带来那些助益?
A:现在傢俱螺丝市场上的主流组合螺丝,正是我们创办者Cabin Chen与义大利超过一甲子的Mauri 公司一同合作开发出的产品。起初冈岩跟 Mauri 是在傢俱螺丝市场上互不相让的竞争对手,但与其彼此竞争削价,不如转向共同合作开发,至今两间公司由竞争关系变成合作无间的伙伴姐妹公司。保有双方强的优势一举打下奠定在傢俱螺丝界深耕,冈岩与Mauri 公司20多年来的合作,产品开发性极高且稳定,双方也皆是傢俱螺丝界的代表。 
Q: 在傢俱螺丝供应领域,您认为冈岩扮演怎样的角色?
A: 冈岩的诉求为比客户更瞭解产品使用之处以及所有稜稜角角小细节间变化影响的差异,简单来说,举凡客户在使用上想要改善、加强、提升该扣件的稳定及流畅性,冈岩扮演的是最佳解决方案。
Q: 针对企业形象的营造,冈岩是否针对未来短期、中期、长期设定什么样的目标?
A: 我们所努力的企业形象化,不管短、中期都是为长期在做准备,我们的眼界放在长远的经营目标。就现阶段而言,冈岩的改造加强了企业整体的视觉形象,往后目标则针对公司产品及内部管理形象进行调整,对于每位同仁的参与度与对于品质交货期的要求程度不断地精进自身的管理哲学形象。让传统产业这个比较古板的形象注入更多新的气息,带动产业界转型,让世界看到台湾不只有 OEM 的能力。 
Q: 成立于1999年的冈岩有限公司已经有将近20年的歷史,目前已经是傢俱螺丝业界数一数二的供应商,请问贵司当初专攻傢俱螺丝的动机为何?目前贵司产品主要销往哪些市场?目前有哪些知名家具大厂选择採用贵司产品?
A:起初是为了走出与市场的区隔性,转向更专业领域的发展。刚好国内傢俱内销厂的供需,及成本考量之下,便以生产专业傢俱扣件为主,慢慢深入了解每个扣件产品在傢俱上的用途及目的,逐渐成为傢俱螺丝供应商。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傢俱;有傢俱的地方就需要螺丝;有需要傢俱螺丝的地方就会有冈岩,因此冈岩的客户群遍及全世界超过 40 个国家。像是南北美洲大傢俱厂及全欧洲大规模的傢俱厂都向冈岩採购傢俱类的扣件产品。冈岩在美洲客人量少,但总出货量大;欧洲客人数多,不过出货量较少,反而是精緻、客制化路线多,综合总体而言冈岩在傢俱扣件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Q: 目前贵司有取得哪些品质或管理认证?在未来是否也有计画取得其他认证?在专利部分,目前贵司产品在那些国家已取得专利?   
A: 2002年时,冈岩是全台第一家通过 IKEA 瑞典原厂认证的螺丝生产工厂。一直以来我们保持着随客户的要求因应才会做认证的对策,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有ISO9000:2008的认证,不管有无更多认证,都不影响冈岩对自家品质的严格要求,冈岩的品质控管能力不会仅被「认证」绑住。
Q: 面对全球这么多厂商竞争,冈岩如何突破重围在傢俱螺丝领域扮演领导者而非追随者?
A: 有别于传统大多数削价竞争的恶习,冈岩对于自己生产、销售的每支螺丝,都会深入瞭解客户应用之处。我们不只是螺丝生产工厂,是客户寻求的解决方案。这代表客人跟我们买螺丝时,我们会去掌握该产品使用在何等地方及所有会影响客人在使用上的各种因素,进而替客人生产出最适当的扣件产品提供他们使用,这样的能力也是我们创办者Cabin Chen一直以来的宗旨。今天卖的不只有螺丝这项产品,更要向全国电子广告slogan一样让客户感到『揪感心』,让客户们买到我们产品的同时也深刻地满足在使用上的需求。因此冈岩才能突破重围扮演着领导者Think ahead, Lead ahead! 
Q: 您怎么看台湾和国际傢俱螺丝需求的发展?
A: 傢俱可说是全世界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日常品,傢俱的汰换率不算低,现代人愿意在生活上的巧思方面多下成本选择从欧美各地大厂生产出来更有设计感或更有实用度的傢俱,相对地,锁在傢俱上的螺丝也更讲究效用,更是无法取代,所以发展性空间很大。 
Q: 您是否还有甚么想与我司读者分享? 
A: 如同上述,我们非常排斥削价竞争的厂商。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三输的局面。太多台湾人短视近利,只看到要如何抢下对方的订单;另一方面为怎么不被抢单,双方不惜削价、销成本的状态下,一开始会以为赢下订单,而鹬蚌相争乍看之下似乎是国外客户短暂拥有价格受惠,但随着时间一久最后反映出来的都是品质的下降甚至是交货期不良,市场价格平衡也被破坏,造就国外客户对台湾制造品质越来越不放心,恶性循环都是自己造成。这是一个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冈岩一直以来将自己视为服务业,尽力去帮客人解决问题。除了品质保证之外,冈岩也给予客户百分之百的保证,任何问题都会负责到底,对冈岩而言,客人的信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冈岩的远景为延续扣件产业悠久的传统,即使螺丝在生活中扮演的总是是最不起眼、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角色,但冈岩仍会默默耕耘,捍卫好自身的职责。在未来,无论品质或是客人满意度上都会持续提升,并且朝向注重细节、外观、精密度如高级游艇、露营车零件等更精緻的内装傢俱螺丝发展,让冈岩的品牌形象,能够深深烙印在客户的脑海中。
如今越来越多第二代回到公司接班,希望能抛弃掉先前削价恶性竞争的坏习惯,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延续真正我们『传统产业』值得传承的精神,发挥各家专长互相合作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打响国际,让台湾持续成为世界各地的螺丝供应商,我们也寄与厚望与大家共同维持螺丝王国的美名。

Save and share
 
文/ 謝旻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