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a4448_0.jpg
年度专访 台湾螺丝贸易协会 陈建宇理事长
收藏
2016-01-06

回顾2015年,肯定台湾螺丝业的强韧体质

 

文 / 惠达 施淳真

 

很荣幸再次邀请台湾区螺丝贸易协会陈建宇理事长与业界伙伴一同回顾并展望全球扣件产业动态。2016年也是陈理事长连任后任期中的第一年,他与协会所属各委员会干部将带给会员更多的产业新知以及举办更多的交流活动。

 

问题一、回顾2015年,台湾螺丝业受全球景气影响层于年中发生歇业潮,理事长如何看待并分析这个情况呢?若要对2015年下註解,您会如何定义?

 

从2015年初开始,一方面受到全球钢铁产量过剩、线材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一方面受到日本、欧盟等台湾扣件出口大国匯率波动影响,听闻业内几乎都有订单量下滑2~3成的情况发生,在长时间的低迷气氛中也确实有厂商受到震盪而歇业,然而若从其他层面切入、进行分析,我们反而更应该肯定台湾螺丝业的强韧体质。

 

其一、我们都知道螺丝制造的交期大致落在2~4个月,若台湾扣件产业不够建全,这波从2014年底开始的需求紧缩,照理说应当在今(2015)年第二季就可明显感受,但从台湾2015年1~9月扣件出口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仿,甚至出口量仍有微幅成长1.231%,出口值微幅下滑0.296%。其中,美国甚至取得5%以上的成长,跌幅主要是受到德国的影响最大。

 

其二、从螺丝产业抗跌的结果看来,或许也可归功于欧洲大力清查违法转运情事,除能使投机取巧的厂商从交易市场中无所遁形,也可以使真正MIT的产品回归到台湾的出口成绩上!

 

问题二、展望2016年,扣件贸易的下一步又该如何走呢?

2016年仍是艰辛的一年,但我相信台湾有足够的能力去因应!台湾属于岛国经济,厂商大都有分散市场的观念,建议各厂勿集中单一市场,生意是活的!今年或许欧洲市场不乐观,但或许美国市场正大放异彩呢!

 

我不会特别推荐什么市场,或去说哪些产业才有发展性。因为不会因为汽车、铁道、航太螺丝正夯,盖房子就不用螺丝了!各个领域的螺丝都能发光!所谓的「创新」,可以是制程的创新、材质的创新、规格的创新,去创造更具竞争力的价值;而「转型」并不一定是抛下基础,反而可以透过产销合一、企业结盟等经营模式的转行去争取市佔。

 

问题三、如何看待扣件三大市场,如大陆制碳钢扣件反倾销续课案、福斯造假事件以及美国制造政策的后续发展?

欧盟反倾销案的立案及撤销,条件严谨也并非单一国家能够主导,虽然中国当局针对碳钢扣件续课提出覆议,但短期内仍无解除的可能;建议厂商应将担心化为行动力,拉开产品及市场差异性。对螺丝产业而言,福斯造假案仅为单一事件,受波及的也是少数的专属供应商,不致影响整体汽车产业的供应链,重要的是,有能力供应福斯厂的厂商都有体质良好的特质,相信不会影响其营运!

 

 

如同前面所说,分散市场、降低营运风险,就能够因应像美国制造政策这样的长期性国家方针;然而厂商也必须要清楚,不同的产品都有其迎合的主力市场,审视自己的特色,进行市场布局会更为恰当。

 

问题四、2016年度活动预告

2015年除了多场教育训练讲座及各地区联谊会,协会亦组团参加德国司徒加特展、美国拉斯维加斯螺丝展,及受邀参加德国EFDA年度大会。2016年除了延续既有的教育训练及国际友会的联谊外,也计画组织贸访团,带领会员进行海外企业参访!除此,协会亦已顺利向政府取得展览补助额度提高,会员厂可善加利用!也欢迎会员,甚至螺丝同业伙伴多参与技术及贸易的心得交换,也能透过各委员会委员长取得协会相关资讯,本届秘书长为恆懋公司吴聪国、国际委员长为宝辉公司林宝文、教育委员长为丰益公司黄耿雄、服务委员长为久耐銹公司尤箔群。

Save and share
 
 
 
2016-02-03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