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a4294_0.jpg
a4294_0.jpg
a4294_1.jpg
a4294_2.jpg
2015年五地域螺丝市场报告会
收藏
2015-10-21

整理 / 惠达 施淳真

 

继2014年在台湾举办后,第13届2015年五地域螺丝交流大会交棒香港螺丝业协会统筹号召,10月12日这天包含香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五地域螺丝协会组团于香港盛大聚首。延续传统,由各代表团准备的市场报告会向来是交流大会的重点之一,感谢香港螺丝业协会提供报告资料,惠达杂志社将各地区螺丝产业概况重点整理如下:

 

香港螺丝业协会─主席林志明、常务副主席张建茗

承林志明主席致词,2014年被界定为香港螺丝业「危中有机」的一年。香港螺丝业以出口为主,非常依赖外围的经济环境。全球经济经歷多年的低迷后,包含欧洲及美国在内的主要市场渐趋稳定,中国经济近年虽然稍稍放缓,但仍保持一定的增长。这些因素,都为香港螺丝业带来一点点曙光。

 

2014年,香港螺丝类产品出口量为23,893公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0%,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的下跌。反观出口额表现,全年出口总额为458,705,000美元,比去年上升4%,连续第五年保持升幅。出口价格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9.2美元,较2013年的16.5美元上升16.4%。综合表现,香港螺丝业高值化的引擎未曾歇息。

 

张建茗表示:「虽然出口额年年上升,但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成本大增导致螺丝产品的平均价格提高,并非代表经济已经全面復甦。出口量下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警讯。欧美各国开始摆脱经济低迷,可是亦都积极振兴本土工业,鼓励使用本土供应的零部件,因此香港螺丝业要恢復出口量上升将备感艰难。我们必须自我增值,提升生产技术,改善生产效率,为螺丝制品提高附加值,为未来的市场发展铺路。」

 

韩国FASTENER工业协同组合─理事长鱼镇善、理事李廷祐

世界经济下半年还难以恢復已经是很明显的事情,不只因为美国的需求拉动力在下降,包含欧元区及中国人民币在内也带给市场极大的冲击。鱼镇善认为:「经营环境越是混乱,不确定性越高,更应该以敏锐的眼光接受新技术变化,克服危机。」

 

李廷祐理事分析:「观察2014年紧固件业绩,国内紧固件产量达到99万吨,销售额达41亿美元,比去年小幅减少。这是由于国内整车企业产量减少造成的,2014年包括KD在内的汽车产量共565万多辆,比去年减少3.5%。」按各需求产业来看,汽车行业使用约77万吨,佔78.2%;建筑行业13万多吨,佔13.7%;电子行业2万多吨;其它领域7万多吨。

 

韩国的进口市场并不大,2014年进口额约5.3亿美元。前四大进口国为中国1.7亿美元、美国1.3亿美元、德国0.4亿美元、台湾0.27亿美元。

 

日本螺丝工业协会─会长相泽正已、国际委员长大川克良

新任会长相泽正已提到:「2020年奥运确定于东京举办,预期可带动各式各样奥运相关产业的设备投资成长;但观察国内汽车、重电及白色家电部份,需求呈现放缓,工具机制造业则受益于国内营收改善,略有增长。然而整体观察,未来状况依然非常严峻。」

 

国际委员长大川克良分析:「伴随日币贬值的企业营收改善、新兴国家的劳动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份制造业迁移回日本国内;但由于日本少子高龄化现象正快速成长,使得日本国内需求无法期待能有大幅成长。」为此大川认为因应未来海外需求的稳定成长,应力倡「地产地消」及「最适量产量」。

 

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理事长杨学桐、紧固件分会会长冯金尧

今年以来,中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主要的经济指标亦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零部件行业压力较大,总体乏力,其中紧固件行业弱势增长,2015年1~6月累计出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4.04%。

 

冯金尧指出:「2014年紧固件生产总量达720万吨,同比增长5.88%,紧固件销售收入达7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出口方面,达到278万吨(钢制品,以下同)及50.6亿美元,同比增长8.6%及9.96%;进口方面,总量为30.4万吨及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及7.6%,平均吨价为10,619美元/吨,是平均出口吨价的6倍。这充分说明我出口产品档次低,技术含量不高,与先进国家仍有不少差距。」为此,坚持调整创新,把握2025中国制造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强度、高精度、高附加价值紧固件成为中国紧固件业的唯一方向。

 

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张土火、国际委员长孙得人

孙得人掌握数据指出:「受惠于主要贸易伙伴欧美工业景气转趋復甦,2014年与螺丝高度相关产业如汽车、建筑等皆呈现高度成长,带动台湾螺丝产品出口,出口量再创新高达160万吨,出口额表现也首次突破40亿美元。」出口量前五大国分别为美国63万吨(佔39.6%)、德国14万吨(佔9%)、日本7.1万吨(佔4.5%)、荷兰8.2万吨(佔5.2%)、英国6.8万吨(佔4.3%),其中以英国成长最大达24%\。

 

展望未来,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张土火理事长认为这对螺丝产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整体而言,要密切关注全球新技术的变革趋势,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重视产业合作,争取在新舞台升起以前,完成台湾螺丝产业的升级转型。

Save and share
 
 
 
2015-12-01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