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熱門搜尋設定
*熱門搜尋字串設定
忘記密碼??

政府/公协会/扣件团体 

a2774_0.jpg
a2774_1.jpg
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第16届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
收藏

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第16届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

台湾之光 螺丝

文 / 惠达 施淳真

 

2013年12月20日,台湾区螺丝工业同业公会(TIFI)于高雄汉来饭店召开第16届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邀请台湾区螺丝贸易协会(TFTA)陈建宇理事长以及多位贵宾与会,场内贵宾、会员代表齐聚,座无虚席,整场会议在陈明昭理事长的主持下,多项议案皆获全场鼓掌通过,展现螺丝产业向心力。除会议要点,本社更利用会后特别访问监事会召集人同时也是颖明工业总经理刘财明先生谈谈「2014年螺丝产业景气预测」,一併整理如下:

 

*    借鉴日月光 公会扮演居中角色辅导厂商符合环保规范

大会一开始,陈明昭理事长针对日月光废水污染事件所引发的社会、环保议题表示:「诸如废酸、废料等污染源亦是我们螺丝业生产制造时不可避免的副产品,既然如此,借鉴日月光,我们必须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放诸任何产业,相信没有任何一位老闆愿意因为任何违法情事受罚且影响公司营运,因此在此之前,公会将扮演政府与螺丝业的居中角色,与政府釐清并制定各项污染源的环保规范,尽力协助辅导各家业者建立或提升厂内环保机制。」期许台湾螺丝产业在既有的市场竞争下,不再徒增经营难题,使产业与环境能永续共存。

 

*    「就业导向专班」解决人才断层

针对教育部落实多年的「高等教育」导向,确实提升台湾整体学识素质,但多位与会贵宾也指出技职体系的式微却造成传统产业面临人才招募以及人才培育等困境,这项困扰台湾产业界已久的人才断层问题,亦为此次会议的重要提案,并获得广泛建议,表示不排除与教育部协议实施「就业导向专班」等建设性措施。

 

透过产官学界分析,以「就业导向专班」提倡先就业而非升学,或可成为纾困产业界人才断层现况的立即方法。其次,另一项根本方法,透过工厂参访、扣件营等形式让孩子们提早认识扣件产业,瞭解扣件亦是一门专业学问,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就业时自然而然多了一项选择。当然,最重要的仍需透过高等教育体制的调整,来改善整体就业环境。

 

*    冈山螺丝博物馆正名为「台湾螺丝博物馆」,并于2014年1月26日举办开幕典礼,尔后由国立冈山农工负管理营运之责。

 

*    台湾国际扣件展,展期为2014年4月14-15日,于高雄展览馆盛大举办。

第3届台湾国际扣件展,公会及协办单位外贸协会无不把握所有的宣传管道及时机,设法开发新客户、新产品,以「代表性」为号召,以期不被中国、印度等新兴展览会所取代。

 

*    颖明工业总经理刘财明:「若以台湾螺丝品级持续向上提升而言,2014年整体景气可望持平或稍微上扬。」

截至2013年1~10月台湾螺丝螺帽出口量超过110万吨,同比2012年成长5.19%,中钢公司宋总经理回应:「螺丝螺帽业购买棒线材料佔中钢内销市场60%,期透过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协力,来面对中国及东南亚的竞争,中钢将配合螺丝螺帽业提供所需资源、钢料供应、钢材开发、各项技术讲座研讨会、扣件营。」

 

针对2014年台湾螺丝产业景气预测,颖明工业总经理刘财明表示:「谈市场预测,仍须回归细部探讨,以螺丝产业为例应再细分成建筑、汽车、航太等领域,销售对象不同而有不同的产业景气。若以台湾螺丝品级持续向上提升而言,2014年整体景气可望持平或稍微上扬;然若整体竞争力维持以往,且未开发新兴销售对象,那可预期2014年台湾螺丝产业将下滑,因台湾很快将面对低成本国家如中国、印度、东协国家以及中南美国家,在价格的第一战,台湾难以抵挡。」

 

若以高品级螺丝来说,台湾绝对可力抗美国、日本,然并非所有走高品级的螺丝企业皆可有上扬销售,仍需视该产品是否经过市场、客户认可?刘财明:「竞争力强的公司,不受景气影响!竞争力从品质、交期、价格、服务来展现,这四个要素人人都会背,但能落实到哪个程度,就不容易了。」

 

细部分析,政府才能知道要鼓励哪一些产业。是否该鼓励螺丝产业全面升级?刘财明回应:「其实政府谈产业升级谈了20年,也一直唿吁中钢要全力支援配合,若说产业要升级,第一步,材料!但显而易见的是螺丝材料不进反退。」看待大陆线材开放来台,「首波冲击的应该是中、低阶品级螺丝制品,因为譬如宝钢的高品级线材在价格上仍比中钢高,在价格上并没有竞争力。

 

「中钢的设备都面临退役,中钢现正面临几十年前美国钢铁业的困境,台湾中钢必须很争气。接连着日币贬值以及台湾螺丝高值化等趋势,日本及美国将成为中钢最大的竞争对手,螺丝企业多愿意多花採购成本买保险,因为处理客诉的成本太高。」刘财明如此认为。

Save and share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