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登入 / 註冊
 
*熱門搜尋設定
*熱門搜尋字串設定
忘記密碼??

产业动态 

a2510_0.jpg
得钰企业 螺丝品级决定市场
收藏
2013-09-18

 得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国清,从事螺丝贸易多年,为能提供客户更全面的服务,凭藉其业务起家的实战经验,创立公司并以建筑及汽车螺丝作为专业服务项目。

 

 

唯有做出差异化 

才能走出竞争力 

「削价并非永恆」,蒋国清很早就知道这个道理。这也是得钰何以专攻建筑及汽车领域用螺丝,除了不让自己淹没在「价格导向」的战场里,免受大陆、中南美、东南亚及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价格纷扰,更可以「提早定位、提早就位」耕耘欧、美市场。

 

得钰公司初期委由当地进口商行销螺丝,随着全球螺丝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开始降低间接贸易并主动出击。採投资工厂的经营模式,除可使公司运作灵活,并有效以财务挹注达到「辅导─监督─控管」螺丝工厂的制造品质,更可以提供客户更多元的服务。

 

「建筑螺丝 产量65% 产值50%

汽车螺丝 产量35% 产值50% 

我们可以轻易从得钰在建筑及汽车领域的产量及产值佔比看出螺丝品级带动产值的差异,是否开发新领域扣件?面对这个问题,蒋国清说明他对其他领域的认知:

 

「电子螺丝」─台湾螺丝厂难以打入电子螺丝供应链,因以平板电脑、行动装置等科技大厂如鸿海、宏达电为例,多有自行生产或长期配合的螺丝厂商;「航太螺丝」─研发特殊钢种并非易事,且必须以合理价格长期稳定的供应市场,台湾才得以在航太扣件的领域上做出竞争力,所以公司还是以建筑及汽车螺丝为主力产品。以材料言,不銹钢市场渐趋萎缩,因为较高的材料成本诱发众多应用领域寻找替代品,当替代品逐渐开发后,即便现在不銹钢的成本比起以往已下降许多,但加上不绣钢在机械表现并不如碳钢或合金钢等可透过二次加工提升硬度、强度,长远观之,不銹钢螺丝并不如以往那么的备受青睐!

 

 

是对手也是商机 

人才困境不只是螺丝产业的危机 

放眼市场,越是强劲的对手,表示互动越是热络。好比大陆,并非只是对手,更是商机!在竞争面,台湾可以差异化与大陆另闢市场,避免强碰;在合作往来上,台湾高品级的螺丝亦符合大陆市场所需,惟因17%的进口税导致台湾螺丝在出口大陆未能展现竞争力。

 

除了经贸条件,人力未能适时进入职场,不只是螺丝业界的困境,而是整个台湾产业环境的危机。经贸与人才两大议题,随着近年来工厂观念逐渐转变,业主多愿意传授技能且坚守合理价格,若再加上政府谨慎规划并落实,两相助益,台湾螺丝产业则可不必与危机正面交手。

Save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