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a2259_0.jpg
正曜企业 展现深耘拉美优质实力
收藏
2013-07-10

 「整个拉丁美洲市场都充满潜力!」正曜企业业务经理蔡心怡表示,自1993年正曜成立之初,延续同光当时经营巴西市场态势,将巴西作为一根据地,陆续拓展、经营其週边国家。目前,除了巴西拥有20-30家客户外,更进入阿根廷、墨西哥、祕鲁、智利等国。

经营拉美商机大

作为一制造螺丝、螺帽成型机与特殊零件成型机的企业,正曜企业业务专员黄明森分析目前中南美洲整体环境,认为现下巴西是拉美制造的重镇,近期墨西哥也逐渐窜起,主因为其地理条件,吸引美国投资者进入;且墨西哥现在是台湾扣件类产品出口中南美国家最多的,预期未来他们将投注心力,自己生产产品。「对产品类厂商而言,他们已耕耘墨西哥一阵子了;但是,对我们来说,那里是块新兴市场!」黄明森言道。

另外,黄明森也提及阿根廷,认为当地需求量庞大,「但阿根廷的政策较锁国,若政策改变,会是一个可积极进入的市场。」同时,正曜也透过参展及杂志广告让当地买主熟悉。

投资与风险 如影随形 

欲进入一新市场,首要任务便是了解其民族性与习惯,才能攻其至胜。中南美洲不像台湾厂商以往经营的欧美市场一般,黄明森对此说明:「因税金制度与习惯,巴西客户大多希望能以分期付款方式交易。」因此,付款方式这点是双方合作时必须审慎考虑与互信的,且彼此公司也要有稳定的基础才行。

而「语言」也是进入中南美洲的一大门槛,除了巴西使用葡萄牙语外,其他地区皆使用西班牙语,黄明森指出当地使用英文者不多,因此正曜在巴西往往透过当地代理商接洽。「我们希望的代理商是可以深入当地工厂,直接与客户面对面沟通。」蔡心怡表示正曜目前正积极在各个国家寻求代理商,并欢迎厂商先以case by case的合作方式进行。

接着,蔡心怡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事,直指前几年巴西币值狂贬之际,客户端面临付款困难、延迟交款,抑或要求以更低的价格付款,「就只能各退一步,体谅客户当下的状况」;另外,她也说到有个客户在墨西哥的工厂据点为政府与毒枭争锋的战场,治安非常差,只在饭店与工厂两点跑,每每过去都会心惊胆跳、步步为营。

深窥拉美内需型态 转往特殊件机台趋势

近年各国汽车大厂纷纷在中南美洲设据点,尤其是巴西的螺丝、螺帽产业,与汽车工业之间关联性非常高。面对此一趋势,蔡心怡表示:「以往中南美洲客户大多购买螺丝螺帽成型机,而这些机器若要生产汽车零配件,精度无法符合标准。因此,特殊机台的需求纷纷提高。」她接着说,现下标准件直接由大陆及东南亚进口,其成本远比中南美洲自己生产还低,所以在这边的客户也逐渐购买多工位的特殊机型,选择打难度、精密度较高的零配件。

往年,中南美市场的收益约佔正曜的10%,但2012年开始衰退,主要为巴西近年螺丝螺帽产业景气低迷,因现在越来越多公司都直接进口廉价半成品来组装,且在巴西当地设厂成本高昂,种种原因导致订单衰退。对此,黄明森认为台湾厂商要有心理准备,就巴西当地客户预估,世足、奥运带动的贸易热潮大约还需要一段时间酝酿,才会显现出来。

 

一分钱一分货 以品质战胜削价 

最后,蔡心怡给想去中南美洲耕耘的同业几点注意事项:针对巴西分期付款的习惯,要先有心理准备,且巴西经济在未来一两年还是低迷,短期内成效不会那么好;语言的隔阂与民族性的差异,要有耐心去应对;现下拉美经济正在起飞,人员流动率高,因此售后服务与教育训练非常重要。

进攻中南美,正曜将主力放在谨慎挑选「优良代理商」,并设立各个国家拥有各自代理商之目标。面对削价竞争,正曜站稳脚步,跟对手做出区隔,「坚持品质,不会为了要降价而採用便宜零件,这是我们的强项!」她这么说着。

Save and share
 
惠達 蕭方綺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