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a2091_0.jpg
以台湾品质为后盾──专访日商台湾小坂
收藏
2013-05-16

一提到日本,第一印象不外乎都指向「重视纪律与群体」的民族,全世界都在抢日本市场,别的国家有人口、有本地市场,那台湾有什么优势获得青睐?台湾小坂总经理木村吉一在访谈中数次提及:「台湾的技术与品质,足以提供任何我们想要的产品!」

在台扎根的契机

来台採购已有近三十年经歷的木村吉一, 2011年在台湾落地生根,设立小坂鋲螺制作所的子公司,以建筑用螺丝为主,并帮忙有需求的日商向台湾厂商接洽建筑方面产品,诸如钢材、PVC特殊胶带,甚至投影机等机械产品。他表示,日本报关运费费用高,不可能为了单一、少量产品出口一整个货柜。而总公司小坂鋲螺制作所位在大坂,因此日本客户需要的产品可以一同运至日本,也促使许多日商愿意尝试台湾产品。

问及为何在台设立投资,木村吉一指出2007年到菲律宾设子公司后的观念转变为一大原因。在前往菲律宾前,他一直认为日本中小企业无法与台湾厂商进行进出口贸易;到了菲律宾后,才打破此刻板印象。在过去日商与台湾制造厂接触的商业链里,往往夹带着日方及台方贸易商,除了成本较高外,也需透过层层沟通,易有误解而发生错误,以他多年观察台湾的技术而言,这些瑕疵的产生令他感到十分惋惜。当时,为了不透过日本贸易商直接与台湾厂商交易,他曾尝试同时向多间厂商下小量的单,但发现光是运送成本就大幅降低直接和台湾採购的优势,让他不得不放弃。

「但在菲律宾经营的这几年,我仍然无法忘怀台湾的魅力及发展性。」木村吉一这么说着,也因此萌发驻足台湾的念头,可以自行生产及进出口的台湾小坂因应而生。现在,台湾小坂的设立让台日两端沟通零落差,加上木村吉一在台的督导,时时刻刻确认客户想要的品质,并注意细节,让每笔订单回馈高满意度。

此外,坦言许多人会问他为何选择台湾而非中国,他表示主要因为对台湾环境较为熟悉,加上不常与中国採购,担心无法确实理解及掌握当地人情。同时,他指出目前台湾小坂大部份的订单为日本及菲律宾子公司的关系企业,接洽的客户也百分百为日商。对此,木村吉一认为台湾厂商对于「日本市场」的概念,不能单单侷限在产品销售至日本,往后的目标应将客源拓展至分布在各个国家的日本企业。

「交期、品质,最后才是价格」

「台湾对日商都很友善。」木村吉一笑着说,与台湾厂商接触之初,只要知道台湾小坂是日本厂商都满愿意配合,同时,对日本的要求都有一定的认知,了解一开始沟通上会较繁琐,但确认后便不会产生太大变动。品质管控的部分,日本在表达任何事项皆习惯以图面和数据来沟通,并重视书面呈现以及数据上的误差;而台湾长期与欧美合作,在误差认知的部分仍在磨合。

同时,他也指出到目前为止在台湾遇到的最大困境是语言上的沟通,「常常想直接表达或是说明,却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办到;或是明明双方已确实沟通,但在收到商品时却发现到错误。」一语点出台湾目前对扣件、五金制造业日语专业人才的欠缺,他认为若是可以明确了解彼此语言,便会大大减低问题的发生比例,并减少双方对品质要求共识的落差。

木村吉一认为,台湾目前有共识逐渐往精緻化前进,而日本业界普遍作法为备足规格品的库存,已便各家厂商调度运用,故也能依照客户需求来调整包装支数的部份,这部分是目前木村吉一在台湾洽谈过程中,尚未遇到有此做法的厂商。一般而言,台湾厂商习惯以十万支、五十万等订单量再来谈接单与否;但日本期望即便单价较高,一百支的小数量也能出货,若台湾厂商有意愿开拓或是更稳固日本市场,这一点也须考量如何应对,否则中国大陆日益提升的技术及进步的速度也将带来莫大威胁。

日本制造商都备有各种尺寸线材,又接小量订单,所以可以迅速出货。对此,木村吉一建议想与日商合作的台湾同业可以备有一些常下单的库存,因坊间常提的60-75天交货期对日商而言较难应付,他们无法想像三个月后需要的产品是哪些;因此,若备有库存、可即时小量出货,便容易与日本维持固定长久的合作关系。

「一生悬命」的精神

最后,木村吉一建议台湾厂商与其接同种、大量产品,不如尝试少量多样订单,「我认为台湾技术足以克服这部分。」他再次强调,因对日本或国外客户,最初因彼此不熟悉,不可能下大量订单,所以可先从少量开始慢慢配合、适应。

日文里有一个词汇──「一生悬命」,意味态度认真、做事执着。为了那些值得拼命的价值,克服所有困境,不正是日本与台湾螺丝厂商们的写照吗?

Save and share
 
文/ 惠達 蕭方綺
2013-05-22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