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EFDA年会落幕 - 三地专家谈欧美台扣件业未来发展
收藏
2012-06-28
距上次去法国巴黎已是好几年前的事,这次有幸藉着参加第四届欧洲分销商协会(EFDA)年会的机会再度造访这个蕴含文化、建筑与歷史的时尚之都,这座城市古意盎然与时尚气息兼容并蓄,让人心情雀跃兴奋,迫不急待想再次漫游。

从机场搭计程车进入市区后就因塞车而花了约一个小时才抵达饭店,虽说感觉有点累,但沿途处处可见美丽的老建筑,让人忘却旅途的疲累,或许是笔者观察力不够细微,但悠闲的行人与满是笑容的观光客提着各式购物袋,以及穿梭在车阵中的速克达与路旁的各式商店,在在让人不禁相信,巴黎这座时尚之都,一点都没有因欧元区的经济危机而使人民对品味、时尚却步。

EFDA乃由五个分会(ADEFI、BAFD、UDIB、FDS、PRISMEFIX)组合而成。 此次会议由法国分会(PRISMEFIX)主办,地点选在建于1910年巴黎的四星级现代装饰艺术饭店Hotel Lutetia举行,包括来自美国分销商协会(NFDA)及台湾螺丝贸易协会(TFTA)的代表,与会者共118位,议程共有三天: 

5月9日—EFDA地主设宴款待嘉宾

EFDA理事长 Mr. Berrang及法国分会会长 Mr. F. Levy 在 Hotel Lutetia以丰盛的晚宴招待来自NFDA及TFTA的来访贵宾。

5月10日—举行GPF全球扣件论坛

早上举行GPF(Global Platform for Fasteners)论坛会议。会议由EFDA的秘书Mr. Bernd Stapf主持,并由他代表EFDA、NFDA会长Mr. Jay Queenin代表NFDA及TFTA顾问方君伟先生代表TFTA依序进行报告,报告与下午在会员大会上发表的演讲重点相同。下午第四届扣件经销会议在EFDA现任理事长Mr. Bernhard Berrang简要致词欢迎所有会员后,针对当前欧美经济及专业议题的精采演讲随即陆续展开,以下为主要的演讲内容:

欧洲经济展望(主讲人: EFDA Mr. W. Franz)

Dr.W.Franz针对欧洲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危机提出他的看法与解决方案。以中期来看,需架构严密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金融体系,而短期则需解决目前的系统性危机。另外,他也针对多数人关心的议题「希腊应否退出欧元区」提出看法,他认为,希腊不宜退出欧元区,否则可能因其他国家也陆续退出欧元区而导致欧洲货币联盟崩溃,最后,他也做出以下结论:

乐观面:应持续到2013年止的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EFSF),自2012年起应永久维持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及危机国的国家稳定计画终将说服金融市场。

悲观面:金融市场持续以利差攻击危机国,终致死路一条。

美国扣件业现况(主讲人: NFDA 理事长 Mr. Jay Queenin) 

Mr. Jay Queenin 得体且轻松的开场白及活泼有趣的简报令人佩服,除了介绍NFDA的现况外,他也回顾美国的经济状况,并说明北美经销的趋势。他指出,由于种种统计数据的升高,包括美国领先经济指数、採购经理人指数及今年2月才刚启用的扣件分销商指数等,让流动资金不成问题,而出口成长、持续的货币刺激政策,让即使许多公司进行瘦身整型,但就业率依旧提升,银行提供贷款、零售业销售量增加等都显示美国的经济成长,不过,他同时也依据现况做出以下结论:

经济展望
1) 经济将持续扩张至2013年中
2) 2013年底至2014年底将垄罩于经济不景气的氛围
3) 2015~2017年将见经济成长

产业趋势
1) 扣件产业的併购趋势将持续
2) 供应链持续增加灵活度,包含库存周转率、缩短交货期及减少因品质问题造成的混乱
3) 全球化
4) 工人生产力
5) 反倾销税:由于生产力提升,亚洲营业费用升高,美国出口增加及就业率持续改善等原因,目前影响不大。

台湾及亚洲扣件发展趋势(主讲人:TFTA顾问方君伟先生)
 
 
方君伟先生简单介绍TFTA后,随即提供数张详细的统计图表,说明即使台湾的扣件总出口金额增加,相较前几年,总重量未大幅增加,平均公斤单价达歷史新高,由此可见台湾提供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特殊品及加值服务。另外,方顾问也提醒,由于台湾油电将双涨,他唿吁大家在调价前赶紧下单。

此外,方顾问也针对亚洲各国对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国的出口量提出统计资料。 资料显示,虽然中国是2011年全球扣件的出口冠军,2009年及2010年的冠军竟是德国,这让笔者十分惊讶。

最后,方顾问再次重申台湾扣件产业持续致力于提供特殊品、高品质及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及服务,以期满足客户要求,同时,他更强调我们全力支持自由贸易及公平竞争,并提醒过度保护主义并无法保证未来的成长。

5月11日—参访SNECMA高科技航太制造商 

感谢法国分会安排我们参观一家法国高科技航太工厂—SNECMA,让笔者及来自其他国家的与会贵宾有幸进入参观。整个参观行程共约2小时,有专人引导说明,对看习惯扣件产业一般机台尺寸的笔者,航太工厂内的机台真可算是庞然大物!

此次盛会最后一天的晚宴安排在塞纳河上的游艇举行,席间每位出席的女士都意外收到一朵美丽的玫瑰花,再加上河岸两旁歷史悠久的美丽建筑物,以及在不同灯光变化中的艾菲尔铁塔美得让人目不暇给。在此特别感谢EFDA的热情款待与所安排的三天会议、资讯交流、参观行程及各种社交机会,让多数与会者获益良多,此次活动也在感恩及浪漫的气氛中划下完美句点。

 


 

Save and share
 
文/ TFTA顧問、連宜公司資深副總 黃麗霞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