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世丰螺丝总经理陈骏彦谈接班 - 拼管理 要打造螺丝事业新版图
收藏
2012-04-30
在台湾有着「螺丝小巨人」称号的世丰螺丝厂股份有限公司,靠着对技术本位的坚持与对品管流程的严苛要求,其名气已享誉全球,俨然成为品质的guarantee mark。而在即将迈入40週年的世丰,也开始面临老员工退休的人才断层问题,去年2月甫接任总经理的第三代陈骏彦,有何与父执辈经营者不同的创新思维与做法,带领公司迈向新的里程碑?

父执辈作风开明 无刻意栽培
自身决定投入家族企业

每天只要一有空,66年次的陈骏彦都会花3个多小时的时间把世丰位于桥头、弥陀与永安的三个厂区全部巡一遍,并与现场员工聊聊目前的工作进度,藉此瞭解现场状况。在世丰9年的歷练中,从基层一路走到总经理的位置,对原料採购、厂务与业务行销都相当熟稔的陈骏彦,就如同一块海绵般,每天都在公司内不断学习、吸收新知。

「其实家里并没有刻意要栽培我接班,父母都是保持尊重、自由开放的态度」,陈骏彦说,当时在澳洲学成归国后,并没有特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想回来世丰学习、贡献所学,「既然家里有资源,何不好好利用?」,打定主意进入家族事业的陈骏彦,在进入世丰后,从基层开始做起,并潜心埋首学习。在这段时间里,父执辈经营者还是维持一贯开明的态度,支持他所作的任何决定,「在公司歷练的日子里,只要我认为是对的、对世丰有正面效益的,他们都支持我放手去做,即便有些决定是欠缺考虑的,但这也让我有更多挥洒空间」,即使现在陈骏彦扛下总经理的重责大任,「尊重」还是在上一代经营者中展露无疑,这也打破了一般人对企业上下两代经营者或多或少都有磨合问题的刻板印象,尤其在世丰这样的螺丝大厂,更显得难能可贵。

 客户永远摆第一         
延续优势、培育人才

去年平均月营业额达1亿元新台币的世丰,主力产品为建筑领域的钻尾螺丝、木螺丝等,市场销售以欧美佔了其9成业绩,「高度自动化」与「高品质技术」是世丰营运绩效能鹤立鸡群的关键。从外公、父亲胼手胝足、一步一脚印努力打拼所建立的螺丝王朝,陈骏彦学到了对客户承诺的坚持,「永远以客户为优先、满足客户需求,是我从父执辈身上看到的特质,而我也一直这么做」,陈骏彦一语点出世丰创立以来所秉持的核心价值,同时也看得出父执辈的身教言行深刻影响着陈骏彦。

在上一代父执辈经营者中,如何让公司继续生存为首要的经营目标,因此营运重心都放在产品面,如作好品质要求、设计出客户满意的好产品等皆为那时的策略重点,现在陈骏彦接班后,除了要延续上一代的观念、价值与优势外,更要戮力拼管理,让公司能永续经营、长远走下去。「现在世丰的经营策略首重制度面的再建置,重点放在资讯系统的导入、行销和人才培育上」,陈骏彦表示,世丰20年前就领先业界导入ERP系统,不过当时只聚焦于制造端的资料整合,现今导入德国SAP系统,可将财务、业务、品管与客户端的资料作全面统整,让管理流程更加透明与制度化。而世丰明年即将迈入第40个年头,这几年也与一般企业一样正面临世代交替的问题,「如何能让人才顺利接轨,经验承传与制度的建立就显得相当重要」,陈骏彦也道出目前经营世丰的难度就在这里。除此之外,站在提高人才素质的角度出发,世丰也做了一番努力,如对内为提升员工的学识与专业能力,与国内知名大学开办产硕专班,并提供学费补助与奖学金制度,期望激化员工的上进心,也为公司带来加分效益;对外世丰也广招不同领域的人才,希望透过这些专才的引进,能带给世丰不同的思维与运作模式,让公司视野更加多元。

 善尽企业责任            
传承观念『微笑是福、善智福来』
 
「微笑是福、善智福来」是世丰创办人杜福来老董事长一贯秉持的人生观念,陈骏彦回忆,「不管是早期创业维艰的困境到企业成长的突破阶段,亦或是晚年疾病缠身之时刻,外公都面带微笑迎接一切的困难挑战,同时在世丰逐步迈向高峰之际也不忘『照顾员工、回馈社会』」,陈骏彦说,在产业一片外移浪潮中,世丰长年坚持守着故乡、根留台湾,同时致力员工福利的提升,并于多年前成立「世丰善智会」,每年都会提供奖助学金,让清贫子弟有求学上进的机会,彻底发挥企业家「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精神。

父执辈经营者善尽企业责任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陈骏彦,这种DNA的承袭、观念的传承是让陈骏彦能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原始动能,「在世丰,我们长期实践『乐施有福』的信念,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让企业永续发展,并持续回馈社会」,这些企业经营哲学常年根植在世丰上下三代的经营者身上,表露无疑。

给未来接班人建议       
勇于承担、下决定

最后,对于现今许多企业都面临到接班的问题,陈骏彦建议上一代经营者何妨尝试放手让下一代做决定,而第二代接班人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有不怕做决定的勇气,在做任何事情时也不要想着有后路,即使做了错误决定,也要勇于承担、承认错误,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陈骏彦说,企业二代要开创公司新契机,靠的不是一味地守成,而是需要创新求变与有企业再造的胆识与勇气,唯有如此,才能接受挑战,延续企业命脉。

展望未来,世丰将在陈骏彦的带领下,积极朝不銹钢与其他金属类产品之开发方向发展,藉此扩大营运利基,同时持续发挥「品质保证、价格稳定、交期准确」的核心竞争力,要扩增产能、提升产品自制率,将现有产能从1,300~1,500吨/月,拉高到2,000吨/月,并搭配优秀的技术与行销团队,将客户服务做到尽善尽美,再创螺丝事业新高峰。


 

Save and share
 
圖、文/ 惠達 劉志綱
订阅电子报
NAME
EMAIL
我想要索取实体杂志
送出
处理中